>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足球高光时刻 大辫子铁军24胜3平打进柏林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连获9届远东冠军

  清末民国,远东运动会共举办10届,21年间中国足球队获得9次冠军1次亚军,被称为“铁军”。与日本队比赛,经常打出四五个球的大比分

  这不是做梦,这是历史上的中国足球

  萌芽

  大辫子足球队称雄上海

  当近代中国的大门被西方列强打开后,足球是体育项目中最早进入的运动之一。1860年前后,生活在上海的西方人就开展了足球运动。1867年,在洋枪队保护下的上海租界中,洋人成立了足球俱乐部。当这些金发碧眼的外国水兵、商人在一起踢足球时,中国人就会远远地看这番西洋景。

  后来教会学校引进了外籍教练,教中国学生踢足球。上海的教会大学圣约翰大学于1902年成立了“大辫子”足球队,显现出一种横扫千军、无人匹敌的势头。很快,于1896年成立的上海交通大学前身南洋公学,在创办之初,就宣布“体育一事与中西各课一律并重”,并在1902年成立了南洋公学足球队,与圣约翰大学足球队被誉为“上海双雄”。

  南洋公学的校长唐文治,是清朝翰林。对唐文治来说,足球比赛是学校一件大事。每有比赛,唐文治便亲自布告如下:“今日下午本校与圣约翰比赛足球,所有上、中院(上院为大学、中院为附中)各级一律停课一日,以便前往助威,尚望各球员努力比赛,为校争光,本校长有厚望焉。校长唐。”

  唐文治亲自督战,率领好几百人乘专车亲临赛场,组织啦啦队敲锣打鼓,拼命呐喊。学校附近的居民,甚至其他城市的球迷都赶来观看比赛。由于当时还处在清朝末年,球员脑后还拖着油光光的大辫子。比赛刚开始时,辫子是盘在头上的。可几圈跑下来,辫子就散了。赛势紧张,根本来不及再盘好,在争抢球时,辫子甩在对方的脸上,便是一道血痕。

  圣约翰与南洋足球队于1902年首次进行公开赛后,每年比赛一次。两校成为上海足球的执牛耳者。在它们的带动下,之江、沪江等大学及吴淞商船学校、徐汇中学、中西书院等学校,也相继成立了足球队。

  中华民国建立以后,上海的足球运动一跃成为中国的霸主,这与它的足球体制有绝对关系。上海是最早实行足球联赛的地区,锻炼出一批又一批的足球人才。

  1913年,华东大学体育联合会成立,成员有圣约翰、南洋、沪江、之江、东吴、金陵大学等6所学校。这几所学校的足球联赛,大大提高了中国足球水平,涌现出不少熠熠闪光的球星。

  从此之后,中国的足球开始走出国门,称霸亚洲。

  扬威

  24胜3平,一路打进柏林

  1913年,第1届远东运动会(即亚运会前身)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这是中国足球队第一次参加正式国际比赛,最终获得亚军。从此,中国足球在亚洲鲜有对手。

  1913年至1934年,远东运动会一共召开了10届,除了中国第一届获得亚军,在21年间,中国队连获9届足球冠军。这期间,每逢中国足球队与日本队交战,动辄打出5比1,4比0的大比分,让日本足球颜面尽失,不得不感叹生不逢时。

  1923年的第六届远东运动会在日本大阪举办。日本人以为稳操胜算,准备洗雪前耻,不料又以1比5大败,又惊又气的日本媒体,纷纷印发号外,沮丧之情溢于言表。上海的《申报》将日本媒体的号外传回国内,把标题翻为“中国足球铁军,堂堂十年连胜”,大胜日本的喜讯流传甚广,从此,“中国铁军”的赞誉不胫而走。

  中国队对日本队的不败纪录,也让“甲午战争”以来,备受压抑的中国人在体育场出了一口恶气,足球也成为中国参加1936年柏林奥运会的最大希望。

  尽管中国足球队横扫亚洲无敌手,但一直苦于没有机会与世界强队接触,此番能远征柏林,自然令国人极为重视。为此,当时的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特地成立了足球选拔委员会,考察全国各地的顶尖足球选手。“凡我中华足球选手,务求网罗无遗,以期组成一个全国精华荟萃的劲旅”。经过3个月的选拔,1936年4月,中国足球队22人名单正式公布。值得一提的是,“亚洲球王”李惠堂、远东第一“铁门”张邦伦、香港歌星谭咏麟的父亲谭江柏均名列其中。

  正当大家摩拳擦掌,准备到柏林与欧美列强一比高低时,坏消息接踵而至,赴柏林参赛,整个奥运代表团需法币(当时的货币名称)22万元,而国民政府表示,财政困难,无法支付。难道向国际奥委会申请经济援助?岂不是丢泱泱大国之脸面!

  为解燃眉之急,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的所有工作人员集体出动,分别向国民政府中央各院部、全国各省市地方政府寻求支持。经过一番在全国从上到下、铺天盖地式的“化缘行动”,共筹集资金17万元,但仍缺5万元。又是一番紧急讨论,协会决定,足球队自筹资金,提前两个月到东南亚各国进行表演赛,以门票收入作为参加奥运会的费用。

  于是,在国内被人顶礼膜拜的足球偶像们摇身一变,成了闯荡江湖、卖艺谋生的“戏班子”。

  1936年5月,中国足球队从上海出发,转战越南、印尼、缅甸、印度等国,在两个月的27场比赛中,24胜3平,使“中国铁军”名声远扬。不少当地华侨甚至焚香拜佛,欢迎中国队的到来。不过,当球场上威风八面的球员们脱下战袍后,个中滋味,只有自己咀嚼。

  为了节约经费,在两个月的旅途中,乘船时,大家选择最低等的舱位,住宿则找最便宜的旅馆里最便宜的房间,有时,全体队员共住一间大统间,若床位不够,还需打地铺。吃饭,则是自己买菜,自己下厨,不知“下馆子”是何滋味。到达“卖艺地点”后,大家不是担心强队不与中国队比赛,就是害怕天公不作美,导致雨天无法比赛,因为这样都难以吸引大量观众,减少门票收入。更滑稽的是,为了防止当地主办单位从中作弊,比赛时,替补球员都要到赛场的各个入口处“监票”。当时,还有个不成文的规定,获胜一方可获得更多的门票收入,所以,主力队员一场不落地把27场比赛踢完,即使有伤病或体力难支,也要咬牙坚持。

  整个东南亚之旅,足球队共获得近20万港币的收入。到达印度的孟买后,足球队给因经费短缺而滞留国内的奥运会代表团汇去5万元,解决了整个中国奥运会代表团的经费问题。双方在孟买会合后,一起前往柏林。60天,27场比赛,只为5万元法币,不知今天的中国足球大腕儿们会作何感想。

  遗撼

  柏林虽败犹荣永载史册

  抵达柏林之前,“中国铁军”是一支让欧美足球强国摸不透底细的“神秘之师”,赫赫威名让欧美强国不敢怠慢。

  当时的奥运会足球赛制与今天不同,并非先踢小组赛,再踢八强赛进而四强赛,而是一开始就直接抽签踢淘汰赛,若首场告负便打道回府。一路历尽磨难,中国队偏偏“否极泰不来”,首场便对阵英国队。英国队是什么来头?当时的“足球鼻祖”、“足球王国”,俨然今日世界足坛之巴西队。不过,英国人的情报工作做得好,中国队东南亚之行的骄人战绩,他们早有耳闻,李惠堂的名声,也早已传至英伦三岛,所以,英国队也怵中国队。为此,英国王室特地给英国足球队发来专电以资鼓励。就在比赛开始前一天的下午,捷克队的英国籍教练在训练场遇到中国队后,极其蔑视地问道:“你们中国人还是每天拖着大辫子抽大烟吗?我觉得你们会输给英国队6个球。”

  1936年8月6日,将永远载入中国足球史。这天下午5点半,中国队第一次亮相世界赛场,与英国队在柏林康姆逊球场狭路相逢。当时的比赛观众多达万人。不过,他们都是冲着世界劲旅英国队来的。比赛一开始,早已洞悉中国队虚实的英国队便严密看防李惠堂,使其纵有绝技也难以施展。上半场,中国队攻势凌厉,一次下底传中后的破门,可惜被裁判吹为越位。两队以0比0结束上半场后,中场休息时,在场的西方记者纷纷在广播中感叹,中国队出人意料,不同凡响。下半场,双方易地再战,由于在东南亚连续征战,再加上抵达柏林后舟车劳顿,中国队逐渐体力不支,最终以0比2告负,就此结束了中国足球在世界赛场的“首演”。赛后,大家纷纷叹息,若不首战英国队,不至于过早淘汰。

  尽管输给英国队,但英国人心知肚明,要不是中国人一路奔波而得不到正规训练,最终结果还很难说,虽然中国人体力不支,但脚下技术、战术素养丝毫不弱。赛后,中国队的表现引起欧洲各足球强国的关注,英国报纸也对中国队评价极高,于是,欧洲各国邀请中国队前去比赛的电报接连飞来。

  在法国巴黎,中国队战平法国职业联赛中的强队巴黎红星队,李惠堂技惊四座。赛后的晚宴上,红星队的总经理拿着工作合同直接找到李惠堂,让他留在巴黎,并许以优厚待遇。当时,国际奥委会禁止职业球员参加奥运会。李惠堂一口回绝道:“我还要继续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在英国伦敦,中国队战平英国职业联赛冠军球队哥灵顿队,再度折服“足球王国”。观战的英国阿森纳队主教练特地赶到球场边赞扬中国球员,“你们的球艺不错,要是体力好,阿森纳队必拜下风。”随后,他指着李惠堂,惋惜地说道:“要是你再年轻10岁就好了,我一定把你留在阿森纳队,无论如何也不让你回中国。”

                                     更多世界杯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龙虎网-南京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619/n401058233.shtml report 5012 连获9届远东冠军清末民国,远东运动会共举办10届,21年间中国足球队获得9次冠军1次亚军,被称为“铁军”。与日本队比赛,经常打出四五个球的大比分。这不是做梦,这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