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刘翔退役 > 刘翔退役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刘翔退役留下几多遗憾 飞人已成回忆美好OR痛苦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朗加

  搜狐体育讯 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得110米栏冠军成为唯一一位能够在田径赛道上击败欧美选手的亚洲男子运动员;2006年国际田联大奖赛洛桑站以12秒88打破了已封尘13年之久的世界纪录;2007年大阪世锦赛上演边道奇迹成为将该项目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集一身的大满贯得主;2008年又夺60米栏室内世锦赛冠军。刘翔的职业生涯近乎完美,他是否是不带着一丝遗憾挥手告别自己所热爱的跑道呢?或许是,又或许不是。

  提及刘翔,除去他所取得的辉煌成绩外,两次奥运会退赛是无法回避的话题。2008年在鸟巢热身时便已经感到脚部不适的刘翔,在全场田径迷的热盼期待中以一种让人目瞪口呆的方式“完成”比赛。事后,刘翔的父亲刘学根在去天坛公寓看儿子时,父子俩在一起吃午饭时,刘翔和自己的父亲说我感觉有些遗憾。作为卫冕冠军,且是在主场作战,承载着几亿人希望的翔飞人以这种方式离开鸟巢一定会觉得遗憾。

  一年后,刘翔又一次“公开”表达了遗憾之情,那是在全运会开幕之际,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亲切接见新中国体育发展60年来涌现出的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代表、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刘翔便是其中一位。当时胡总书记关切询问刘翔伤情,结果翔飞人只顾着激动飙泪而激动的没有说出话来。事后,刘翔表示真得很遗憾,因为自己太过激动而没有与总书记说上一句话。

  之后,刘翔伤愈重新回到赛场,只可惜第三次站到伦敦奥运赛场的翔飞人又一次没能完成比赛,一向动作流畅的刘翔居然在跨第一个栏时就不慎打栏摔倒在地,最终单脚蹦着,亲吻一个栏架后完成比赛,而那也成为他职业生涯最后的一场比赛。两次退赛所背着的号码—1356甚至都被解读为全中国13亿人56个名族对他的期望。遗憾当然有,因为大家都喜欢看王者归来的大戏,而不是要看在摔倒后又一次在同一个地方再跌跤的戏码。遗憾?应该是一部分国人的感觉,而非刘翔自己,正如他所说的:“我只是觉得应该退了,自己努力过了。”

  单纯从成绩来说,刘翔应该了无遗憾,硬是要“鸡蛋里挑骨头”,那也就是没能在鸟巢成功卫冕奥运会冠军,以及无法参加今年8月在鸟巢进行的田径世锦赛。说起来,北京也的确算不上刘翔的福地,迄今在这里出过的最好成绩是罗伯斯在2008年奥运会决赛时跑出的12秒93,而刘翔在这里跑出的最好成绩13秒18甚至排不进前五。至于其他,或许在刘翔退役后,感觉遗憾的是中国田径,因为在他离开后我们不知该去“追随”何人。刘翔,已经成为一段回忆封存在我们的脑海里,无论美好还是痛苦。(陶朗加)

1.刘翔退役了,你怎么看?






2.评价刘翔?





3.你希望刘翔以后做什么?






查看结果

  延伸阅读:
重磅:刘翔退役! 生涯集世锦赛+奥运会+世界纪录一身
祝福:特评:刘翔,生命不该承受之重 争议不该一人担
   谢幕!飞人刘翔降落"凡间" 不完美的才叫人生
影响:男神≠偶像!3巨头退役 中国体坛暂别精英偶像
   告别刘翔中国田径谁扛大旗 偶像缺失再等20年?
聚焦:刘翔商业价值:曾背10亿合同 10年个人狂赚3.7亿
   2012后刘翔收入狂降近九成 提前退役违约金30亿
未来:刘翔退役后身份猜想:刘副书记? 娱乐界跑男?
盘点:飞人刘翔历年成绩回顾 6破13秒曾有4年近乎无敌
场外:揭秘刘翔家庭:父母恩爱 从6绯闻女友到修成正果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407/n410857122.shtml report 8226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