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NBA直播_搜狐体育 > 科比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詹皇大权独揽却不招骂 领袖哲学!科比难敌乔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领袖有领袖的哲学!

  迈克尔-乔丹作为历史最伟大球星所带队的方式,似乎是科比一直所推崇还有学习的,但是科比只学习了一半就戛然而止。而在科比之后詹姆斯的出现将“球皇集权”推向了又一个峰值,但是同样是大权独揽,同样是在球队说一不二凌驾于主教练之上,詹姆斯却从来没有招致这么多的骂声。说起做领袖,科比不但要看看身前的乔丹是怎么做的,甚至还应该看看身后的詹姆斯是怎么后来居上的。

  乔丹在早年进入公牛时期也是一个年轻气盛的球员,目中无人,甚至不将主帅放在眼里,公然在训练中竟然敢谩骂那些不努力的老球星,这在历史上都是属于罕见的。应该说从这一点来说科比确实学到位了,他在训练中多次用垃圾话去攻击和侮辱队友的行为,似乎和乔丹早年的带队哲学,不谋而合。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

  1986年公牛选中了塞勒斯,这让当时目标在于道金斯的乔丹非常不满,但原因并不是因为乔丹觉得高层违背了自己的意愿,而是认为他们选了一个对于球队一点用没有的球员。果然在随后的训练中,乔丹不停的攻击这个菜鸟,最终导致这个在第9顺位选中的新人迅速滑落,最终离开了NBA。但从另一方面也体现出,乔丹认为此人不是球队完美拼图的判断是正确的。而最重要的是,乔丹的攻击虽然让人难以忍受,1995年训练中甚至史蒂夫-科尔这样的老好人也和乔丹挥拳相向,但是最终乔丹在电话里道歉,并且一手促成了公牛第二个王朝,并且在1996赛季拿下了72胜。当时科尔回忆的时候也表示,那一次的队内打架,成了整个球队的拐点。乔丹对于攻击对象的挑选和攻击程度是有分寸的,整个职业生涯中他只有一次因为愤怒而口不择言,表示公牛的队友们都是“配角”,但是从那之后乔丹明白了团结的重要性和更衣室气氛的价值所在,他再也没有一次公开说公牛其他球员不好的话。

  乔丹的试炼更多是在看,这些队友有多大可能性去接近这支球队的最终需要,而这种最终需要是一支王朝球队的必备素质,通常来说乔丹都会在恶斗之后对于那些有进步并且“看走眼”的球员进行道歉,并且球队的气氛由此更加的融洽。乔丹在训练中的骂人全都知道,但是和科比的有很大不同。科比这种公开抨击球队像“厕纸”的行为确实少见,而且不止一次的公开指责队友们的“不努力”和“软弱”。但实际上有些人就是能力有限,科比的话会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性,这种伤害渐渐的让湖人的内部气氛出现了问题,大家对科比都是表面服从,但是已经谈不上什么凝聚力。

  而关于詹姆斯,则是地地道道的聪明领袖。2003年和2010年是詹姆斯领袖进阶的两个重要时段——2003年当时的里基-戴维斯是老大,而最终詹姆斯用低调的方式PK掉了他。2010年他的好兄弟韦德甚至还是第一进攻点,而在2011年之后韦德让位给了詹姆斯。从球星的交际手段来说,詹姆斯和科比虽然在联盟里看似差不多,但是其实差了很远。詹姆斯在NBA培养起来了自己的势力范围,这种范围让很多教练都很忌惮。詹皇很少公开批评球队,但是在比赛中他夺权教练的事儿其实没少干,但是在公开场合他又很维护这些人。这让这些看似吃亏的人有点哑巴吃黄连的感觉。也就是说詹姆斯的统治和带领,是有方式和懂得迂回的,而不是科比那样自我。詹姆斯不是没有把胜负看的那么重要,但是他更明白在联盟立足,“人”很重要,他不会轻易和一个人交恶,这一点上20年来和很多球员不和的科比就做的很不到位。

  科比是那种非常自我的球员,即便他很努力,但是在作为领袖的时候依然是自我的,也就是说他很少顾虑别人的感受,觉得“理所应当”的事情很多,他们就应该这样打,殊不知这联盟里顶薪球星才有几个,毕竟大多数都是中产阶级和底层球员,他们需要领袖去“传帮带”,而不是“棍棒出孝子”的原则去相处。说到底科比是一个自私的完美主义者,他做得尽善尽美下是牺牲了很多“人”的因素,他只是他自己世界的神,活在他的地方。但毕竟篮球是5个人的运动,科比独断独行了20年,却始终没有学会作为一个伟大领袖的哲学之道。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24/n417367430.shtml report 1853 领袖有领袖的哲学!迈克尔-乔丹作为历史最伟大球星所带队的方式,似乎是科比一直所推崇还有学习的,但是科比只学习了一半就戛然而止。而在科比之后詹姆斯的出现将“球皇集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