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每日体育新闻推荐 > 综合体育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人机战昨落幕 从此之后人类再无缚“机”之力?

来源:大连晚报

  人机大战扳回一场后,李世石这位好强的韩国棋手就向AlphaGo的团队提出,在最后一场执黑出战,因为他觉得AlphaGo执黑有明显弱点,他想在最终局真正击败这个难缠的对手。

  因为一场失利而意外获得世界职业围棋排名(第4位)的AlphaGo同样也不希望以连败收尾。

  3月15日的人机大战最终局中,李世石没能完成连胜。主动挑战执黑的他也未能再次展现人类思维亮点般的“神之一手”,相反中盘下出败着,最终在280手投子不敌AlphaGo。

  人类VS人工智能也最终以1:4落下大幕,而AlphaGo也将给职业围棋带来更多积极的冲击。

  场外观战,聂卫平服输 “AlphaGo中盘完全超越人类”

  第四场的“神之一手”让对手近乎死机,李世石也窥探到了些许对阵AlphaGo的心得。事实上,在最后一战前,职业棋手们也纷纷为李世石支招,而在他们眼中击败AlphaGo的战术也大致分为两种。

  在很多棋手眼里,前三战李世石的开场布局并不理想,也为他最终失利埋下伏笔。聂卫平在直播解说中更是调侃道:“李世石的布局不是差,而是太差。”在他看来,电脑中盘实力太强,只有“在布局取得领先,才有可能取胜”。聂卫平甚至认为AlphaGo中盘能力超强,“堪称十三到十五段,完全超越人类。”而它的布局还有薄弱处,大概实力在六七段,因此李世石的布局很重要。

  除了拼布局和前半盘外,也有不少职业棋手认为李世石可以借用第四战的经验。韩国棋手朴永训九段就认为,“等AlphaGo来定型,把中腹营造为主战场,导入计算复杂的战斗可以让AlphaGo陷入困境。”

  刚刚开局AlphaGo的白12碰就令观战的职业棋手们感叹它惊人的学习能力。进行视频解说的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就介绍,这是职业棋界最近流行的一手棋,“没想到电脑这么快就掌握了。”

  而且AlphaGo也同样会不按常理和普通定式来下。它弃掉右下角白棋,白26脱先大飞。陈耀烨九段就感叹:“右下角黑棋太舒服了!毫无疑问,黑棋布局成功。”

  场内对决,李世石分心 “这棋不像他的风格”

  不过随即AlphaGo白30选择夹击的定式。在古力九段感觉AlphaGo“不会主动围空,而是喜欢在双方交接过程中,通过战斗围空”。简单而言,这恰恰是围棋围空的极高境界。

  AlphaGo还是频频下出令人看不懂的棋着。白42扳头撑得极满,比赛现场观棋室的韩国棋手金成龙九段惊讶地大叫起来,“感觉怎么扳都不是好棋。”

  在局部形成对杀后,金成龙表示:“李世石有很强的自信和胆量,敢和AlphaGo拼局部计算。”而让他感到有点奇怪的是,AlphaGo在将变化走尽,“或许是每一棋着计算胜率的缘故,它还不会像人类高手那样学会保留。”

  白58、白64,连连让围棋高手们看不懂。常昊认为AlphaGo的实力起伏很大,而古力也调侃,李世石或许在想为何前三盘输给了这样的对手。

  李世石在黑71贴下去后,起身出去抽烟。没想到他回到棋局后松懈下来,黑79跳方补棋,但AlphaGo白80扳头后,中腹白势不小,上下呼应。“李世石不敢长,我很不解,这棋不像他的风格。”常昊九段对此格外不解,认为不像李世石的风格。

  随即李世石在上边盘肩冲后的一连串着法明显亏损,局面急转直下。陈耀烨九段无奈地表示:“李世石上边盘肩冲到现在实在亏太多了!白棋在中腹几乎没花几手棋,就围得跟右下黑棋一般大了。问题还是出在李世石的黑79上,应该强硬地长出来。”

  纵观全局,上一盘古力78手成为神之一手,而这盘的黑79却成为全局扭转的败着。

  官子阶段AlphaGo一手寸步不让的二路虎住诱发了李世石的黑169刺妙手,双方转换势成骑虎。AlphaGo强大的计算力在读秒中依旧展露无遗。至第280手,李世石见再无逆转机会,遂投子认负。

  据澎湃新闻

  我继续和它下也不一定能赢,因为无法比它更专注,这些方面是赢不了它的……关于对围棋的理解,我感到了人的创意的局限性。看到AlphaGo的招法,我会想,以前对棋的理解是否是对的呢?

  ——李世石赛后表示,在和人工智能的对抗中,他感受到了快乐。

  说实话我很期待和‘阿尔法狗’比赛,不然总有人说我是在吹牛。这次人机大战后,对我的意义无非是多了一个强劲的对手。

  ——中国围棋九段柯洁昨天认为,李世石输在“太轻敌”。如果他和AlphaGo对战,“战术上会很重视”。

sports.sohu.com true 大连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16/n440597480.shtml report 2026 人机大战扳回一场后,李世石这位好强的韩国棋手就向AlphaGo的团队提出,在最后一场执黑出战,因为他觉得AlphaGo执黑有明显弱点,他想在最终局真正击败这个难
(责任编辑:郑婕希 US03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