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6中超联赛 > 山东鲁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鲁能痼疾:大爷病和底蕴队 进攻不力防守漏洞多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 手机看新闻

  山东鲁能的问题其实很简单,就是球员的大爷脾气以及俱乐部拥有国企俱乐部的痼疾,即权责不清。与球员的大爷脾气相配的,是所谓山东鲁能的底蕴,即职业化后从未降过级。合二为一的综合表述是,球员的收入高脾气大,场上表现不好球队表现不佳不影响主力收入;很长一段时间队内派系林立,有背影的人很多。

  如果还要加上一条就是,山东鲁能是中超所有俱乐部中,唯一能做到球员炒教练的球队。富力球员曾对法里亚斯异常抵制,但法里亚斯还能得到富力董事长张力的支持;如果某一位教练被山东鲁能球员抵制,那么鲁能就会连负,球员步行,球队士气低迷,接着教练下课。当然,就算球员不想换教练,他们也会在比赛中一边走一边踢比赛。

  从2007赛季主场1-6负于北京国安,至2009赛季亚冠上被斯里维加亚踢了一个4-2,到无数次的惨案,山东鲁能最重要的问题,就是球员的态度问题。有些球员是为钱在踢球,而鲁能球员不是为钱在踢球,他们是为了底蕴在踢球,他们是中超唯一一个有大爷身份的球员——即使是北京国安,他们的球员也不敢有鲁能球员这样的脾气,否则会被俱乐部管理层拉出去三停。

  除了大爷脾气,本赛季山东鲁能还有两个问题最需要解决,就是进攻不力和防守漏洞多。

  山东鲁能本赛季13场比赛失了20粒进球,场均失球率达到1.53个。2015赛季,他们的场均失球率是1.36个,2012赛季是1.43个;在2003赛季甲A里,山东鲁能曾创下28战失46球的纪录,当时他们的净胜球为-4,是职业化后失球最多以及净胜球最差的一个赛季,当赛季的场均失球率达到1.64个。山东鲁能本赛季前十三战的失球率,排在山东鲁能职业化后失球率的第二位,仅低于2003赛季。

  对于山东鲁能来说,防守的问题其实很简单,总结出来有三点问题:一是运动战中后防线与前卫线脱节,禁区附区因为球员补防不及出现空档和漏人;二是运动战和定位球时球员在防守时步行以及眼神防守;三是后防线上的球员扑的太凶时容易失位。

  山东鲁能前13战打入12球,场均进球率为0.92个,鲁能在职业化后唯一一个进球率不足1个的赛季为1997赛季,当赛季场均进球率为0.86个。可以说,本赛季前十三轮山东鲁能的失球率和进球率上,均为职业化后的第二差赛季,当然,他们剩下半个赛季里如果保持了上半赛季的颓势,那么他们将创造新的失球率和最差进球率。

  鲁能进攻无力原因有两点,套路单一外加边路进攻不力。简单说,前场进攻呈步行趋势,对于中超各队来说,鲁能的进攻几乎可以用小儿科来形容,几乎完全依靠球星的闪光,才能获得进球。

  马加特对鲁能的改造分为三个系统,防守系统的改造,进攻系统的改造和球员态度的改造,这是鲁能的痼疾,但愿在马加特手中能获得改变。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623/n455506510.shtml report 1194 山东鲁能的问题其实很简单,就是球员的大爷脾气以及俱乐部拥有国企俱乐部的痼疾,即权责不清。与球员的大爷脾气相配的,是所谓山东鲁能的底蕴,即职业化后从未降过级。合二
(责任编辑:刘淼尧 US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