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图片说明
  近日媒体重掀马家军再调查波澜,声势虽不如当年赵喻作家的《马家军调查》,却终究打开了人们已经尘封的记忆。马家军曾经风光无限,可如今呢,马家军的成员们,大多过的不好,是令人难以想象的不好。站在冠军顶上的人风光无限,而只差一步到顶峰的人却在为生活苦苦挣扎,一将功成万骨枯,竞技体育何其残酷!难道只有冠军才配被珍惜被关注吗?很不幸,马家军如今落魄潦倒的成员们是金牌战略的最大受害者。
  历史,总是由两种人来书写。功成名就的人会书写一部历史,在里面你读到的是光荣梦想;落魄潦倒的人也会书写一部历史,在里面你读到的是艰难苍凉。前者如王军霞们,后者如王晓霞们。如果只把目光投向王军霞们,那将是对王晓霞们最大的不公。  【 我来说两句
相关评论:《足球-劲体育》:为了生存
相关评论:李珂:文化缺失之悲

·马俊仁 藏獒俱乐部主席
·王军霞 俱乐部董事长
·曲云霞 大学体育教师
·姜 波 大学体育教师
·刘 东 马家军基地教练
·马宁宁 记者
·吕 欧 鞍山市财政局
·厉建萍 公安系统工作
·冯文惠 在鞍钢队效力
·陈玉梅 矿工
·古冬梅 以拔河为生
·刘 丽 失业
·王 媛 失业
·吕 亿 失业
·王晓霞 失业
·张丽荣 工作不祥
·董艳梅 现无音讯
·张林丽 现无音讯
·李 颖 1998年去世
马家军的建立和辉煌
  1988年马俊仁开始任辽宁田径队女子中长跑组教练,马家军成型1993年, 在德国斯图加特举行的第4届田径世锦赛上,马俊仁率辽宁女子中长跑队席卷女子1500米以上项目三枚金牌,从此“马家军”的名号被叫响。

  马俊仁训练的队员曲云霞、王军霞、张林丽、张丽荣、刘冬等曾先后获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第八届亚洲田径锦标赛、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冠军。在1993年8月德国斯图加特举行的第四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上,获女子1500米金牌、3000米金、银、铜牌、10000米金牌,打破两项世锦赛纪录。               【我来说两句
图片说明
马家军辉煌并痛苦着

  1994年12月12日,马俊仁开始倒霉了。首先,王军霞率众“兵变”,紧接着他的老父亲病故。为父亲办完丧事的马俊仁突然挂念起大连开发区人去楼空的马家军训练基地。他不听家人劝阻,执意携妻返回大连。晚上10点,老马出了车祸,老马昏死过去,颅底骨骨折,鼻梁骨骨折塌陷,嘴唇豁开。

  1995年,在10月南京第三届全国城运会上,姜波打破5000米亚洲纪录和世界青年纪录,并获该项冠军,同时还获得1500米第二名。董艳梅获5000米第四名,打破5000米亚洲纪录,获10000米第三名,打破世界青年纪录。11月大连国际马拉松赛上,新马家军成员包揽了男女冠军。姜波当选年度全国田径最佳运动员。

  1996年5月在南京举行的运动会,马俊仁组建的新军全线败北。马俊仁东山再起的努力在1996年遭受重大失败。这个失败的象征意义太大了。“马家军兵败南京”、“马家军是否将从地平线消失”等一系列醒目标题出现在各大报章。马俊仁这次失败的痛苦是多方面的。当他为各种目标而战时,自然也要为各种目标未实现而痛苦。而相当大的痛苦是,马俊仁还输在了离他而去的王军霞手下。两个月后,王军霞出征亚特兰大奥运会,夺取了5000米金牌,并创奥运会纪录,还夺取10000米银牌,成为中国在奥运会中长跑比赛上摘金夺银的第一位运动员。

  1997年第八届全运会,马俊仁的弟子姜波和董艳梅双双打破女子5000米世界纪录,该项世界纪录至今仍然没有被打破。这是那年田径场上的一大亮点。

  1998年作家赵瑜主笔的《马家军调查》出版,导致其与马俊仁打官司。但是赵瑜把一个真实的马家军展现在我们面前。

  2000年耗资4500万元的“马家军基地”建成。同年,队中尹丽丽和宋丽清被查出服用兴奋剂,遭到田管中心两年禁赛处罚,马家军无一人入选奥运阵容。
图片说明
  在对马家军进行突击血检后,马家军大部队几乎被集体封杀了,此后不久就闹出马家军队员逃亡的爆料新闻,某媒体还编撰出老马受不了如此重大打击以致生命垂危的假新闻,险写引发出一场新闻官司 。一些媒体只摘用了他们归国后的一句牢骚:“血检后我 们全队都垮了!”寥寥一语,马家军当时的狼狈情状由此可见一斑。随着尿检及血检的大范围的抽查,马家军中被查出服用兴奋剂的越来越多。这也使国人及外国人对马家军以前取的辉煌产生了很大的疑问。同时2000年亦是马家军走向彻底衰落的一年。                  【我来说两句
马家军王朝的没落

  2002年,马家军基地再出变故,有消息称董艳梅出走了,并表示再不回来了。究竟是何缘故造成师徒反目,事实真相直到今天也没有全盘揭秘,但自此后,董艳梅似乎就渐渐淡出田坛,再加上九运会另一员马家军大将因兴奋剂问题被禁赛,马家军中长跑阵营转眼人才凋零。尽管老马一再声称,他的队伍已扩大到竞走、铅球、十项全能等诸多项目领域,马家军的阵容正迅速扩大,但明眼人都很清楚,在老马发家的传统领域中长跑项目内,马家军其实已迅速萎缩、后继乏力了。

  2004年10月28日,60岁的马俊仁正式退休,辞去辽宁省体育局副局长的官方职务。集褒贬毁誉于一身的马俊仁终于“无官一身轻”了,醉心藏獒经营的老马和曾与他风雨同行的恩怨子弟、同僚,一个集体的边缘性隐退悄然翻过了中国田径的“马家军时代”。

  但是马家军的人物故事远没有结束。马俊仁功成身退,虽难免失落,但他已经得到了想得到的一切,包括声誉、金钱乃至仕途,现在是养着藏獒优哉过晚年。王军霞现在家安在沈阳市郊的高档别墅区里,过着惬意的日子。而大多数队员,尤其是那些只差一步到顶峰的人却在为生活苦苦挣扎。关于她们的现状,我们只能用一句话来形容:很不好,非常不好,令人难以想象的不好。                     【我来说两句
图片说明
一将功成万骨枯
 马俊仁:功成名就,安度晚年 

  曾经做为大帅的马俊仁已经退休,马俊仁虽难免失落,但他已得到了想得到的一切,包括声誉、金钱乃至仕途。一将功成万骨尸,马俊仁凭借着农民式的智慧和手腕,完成了“从奴隶到将军”的升华,但一个即使他本人也无法否认的事实是,他的这一升华,是以牺牲了一代马家军弟子的文化与青春为残酷代价的。遗憾的是,当年,为了声誉和锦标,我们是怎样地纵容和默许了这种残酷的存在?这应当是中国竞技体育必须进行的反思。【我来说两句
图片说明
健身跑俱乐部董事长王军霞
 王军霞::“比起其他人,我已经很幸福!”  
  
  王军霞现在的家安在沈阳市郊的高档别墅区——信盟花园。这每平米的房价大概在8000元左右。王军霞在信盟花园有两套别墅。著名小品演员赵本山就住在这个小区。小区的对面就是中国足球队征战世界杯时住的绿岛宾馆。其实,用什么形容王军霞都不为过。从成绩来说,这位万米世界纪录保持者、欧文斯奖获得者,囊括了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全运会四项大满贯冠军的运动员,无疑是中国体育史上,迄今为止最出色的运动员。  【我来说两句
图片说明
求佛祖给份工作的刘丽(图后排)
  刘丽:生活最艰苦的
 
  在马家军中,刘丽是个特殊人物,她最重要的任务就是领跑,谁都明白,领跑是个吃力而不讨好的工作,因而虽然有夺冠的实力,但是刘丽后来没有拿过一次冠军,老实听话的刘丽为了马家军和中国田径的荣耀而作出了很多不必要的牺牲,但她没有想到,这种牺牲并没有给她换来什么回报。

   这些人中刘丽的生活是最艰苦的。因为她的爱人也没有固定工作,还有一个三岁的女儿。她一家住在一套月租仅300元的一室一厅老房子里。凌乱的家中,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唯一显眼的,是挂在墙上的一张刘丽参加国际比赛时的大幅照片。 【我来说两句

图片说明
逃避计划生育的农妇王晓霞
 王晓霞:还没有一份正式工作

  从退役至今,王晓霞没有干过一份正式工作,在运动队里待了那么多年,一下子被抛到社会中去,农家女子王晓霞一下子失去了方向。她的孩子四年前出生,没有工作的王晓霞此后当起了全职太太,生活的压力一下子全压在了她的丈夫周事伟的身上。

  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周事伟后来也只能靠打点零工出卖力气为生。已经麻木了的王晓霞甚至想到去街上卖菜却被家里人劝住了,“给自己留点脸面吧!”            【我来说两句
图片说明
在矿山生存的陈玉梅(图右一)
 陈玉梅:在矿山生存,“必须命贱”

  一辆矿石车过来了,山顶的女工在本子上记了一些数字,车开走了,这个女工就站在高高的山顶上等着下一辆矿石车再开过来。这个在鞍山齐大山铁矿北采矿场工作的女工叫陈玉梅——当年叱咤风云的马家军成员之一。如今她30岁。

  陈玉梅个人的最好成绩是1992年在汉城获得第三届世青赛800米亚军,陈玉梅是1992年底退役的,当时她感觉马俊仁已经不太喜欢她了,所以直性子的她马上提出了退役要求,然后转业到了鞍钢田径队。                    【我来说两句
图片说明
最大悲剧:李颖之死
 李颖:马家军的最大悲剧

  李颖,曾经担任过马家军队长。1987年,被马俊仁选进鞍山体校,1988年,随同马俊仁一起进入省体校,1990年获得亚青赛3000米冠军,1992年获得世青赛1500米第三名。

  1998年4月27日,李颖的尸体在沈阳棋盘山水库被工作人员发现。李颖的妈妈在李颖死后精神失常,整天边哭边喊:“老颖子你在哪里?老颖子你在哪里?”凄厉的喊声在晚上让人不寒而栗。

  李颖死时只有25岁。留给我们的仅四张照片。【我来说两句
 其他的落魄马家军队员

  吕亿  父母都是大学生,她是马家军当中唯一一个具有高中文化水平的人,她在读高二的时候才进入马家军(1989年)。 吕亿被称作市马家军中最善良最无私的人,每次从丹东到沈阳都要买大量的当地土特产送给队友吃,所以人缘极好。但是好人似乎没有好报,1999年从辽宁大学毕业以后,把自己多年的积蓄借给了一个朋友炒股,结果血本无归,那位朋友也音讯全无,吕亿只好打落牙齿和血吞,她当过打字员,做过超市营销工作,像蒲公英一样在沈阳飘荡。

  张丽荣  父母务农,有两个姐姐和一个弟弟。张丽荣市马家军队员中先天身体条件最差的一个,身高仅1.54米,但就是凭着过人的毅力在跑道上跑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丈夫宁礼民也是我国著名的田径运动员,曾经获得亚青赛5000米冠军,全国田径锦标赛5000米冠军。两人退役后在沈阳找工作处处受阻,于是一咬牙用在马家军散伙时分得的队费办了日本签证,原以为能在日本当田径教练,但是现在却只能以打工为生,据他们的队友透露,两人可能在东京的餐馆里靠刷盘子为生,但很可惜始终找不到两人的联系方式。

  冯文惠和古冬梅  在马家军出走前三个月(1994年9月)同时退役,她们一起在马家军带了近七年,转业后回到鞍山齐大山田径队(鞍钢队),至今32岁的冯文惠还靠奔跑生活,古冬梅由于跑不动,成了拔河队的女大力士,以此为生。【我来说两句
成功的运动员
·2003-2004年度福布斯全球收入最高的运动员
伍兹 8030万美元
舒马赫 8000万美元
曼宁 4200万美元
乔丹 3500万美元
奥尼尔 3190万美元
加纳特 2970万美元
阿加西 2820万美元
贝克汉姆 2800万美元
罗得里格斯 2620万美元
布莱恩特 2610万美元

·2005福布斯名人榜中首百位里面体育名人就有21人入选:1姚明、3刘翔、16田亮、17郭晶晶、34孙继海、55郝海东、59张怡宁、62李婷/孙甜甜、65罗雪娟、73王楠、74邵佳一、75马琳、76陈忠和、80古力、81王皓、85张连伟、87常昊、91杜丽、93申雪/赵宏博;详细>>>

德国体育通讯SID公布2003年各国运动员收入排名榜

  站在金字塔上的人永远是一小部分人,在这些成功者的背后,我们看到了什么呢?有多少的运动员在为他们的辉煌铺垫道路呢?
悲惨的运动员
·大力士才力无言的结局
  5月31日晚间10点,曾经在中国举重历史上创造了一个时代的巨人才力突发心肌梗塞,送到医院之后抢救无效,就此撒手人寰。才力离开了人世,却留给我们一长串问号。 专业体育时代的英雄,为什么退役之后居然找不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一个曾经在举重台上叱咤风云的猛士,为什么会沦落到连做保安干警的资格都没有?一个曾经夺取国内外60多个举重冠军的大力士,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居然拿不出区区几百元钱挽救自己?
·戴国宏磕磕碰碰人生路
  昔日曾经大放异彩的泳坛名宿戴国宏退役之后的日子并不比才力强多少,这位曾经数次打破世界纪录的名将曾经开过一个服装店,但很快就倒闭了。传说有人看见,戴国宏在一个菜市场中以卖菜来维持生活。如果这个传闻可信,只能印证落魄如才力者,并不是中国庞大冠军群落的个例。
  走向冠军毕竟只有极少的一部分人,然而冠军们退役后的生活是这么悲惨,那么更多默默无闻的运动员的出路呢?试问我们的领导,有谁为他们考虑过……
新闻思考
关注运动员的“退役后路”问题
解密中国运动员收入
一名国脚的悲剧
“一声叹息”--中国冠军运动员心态写真
《球报》:让悲剧不再
  
结束语
  虽然中国的竞技体育往往逃脱不了“成王败寇”四个字,但是王晓霞们的悲剧不应该就此湮灭。我们缅怀过去马家军辉煌的同时,也应该关注她们现在的现状。进一步设想,中国当年最风光的一支队伍的成员如今尚且如此,那其他的诸如体操队、举重队、跳水队等等的队员呢?没有金牌,他们就应该被遗忘、被忽视、被践踏吗?
  借此也提醒那些还在竞技场上奋斗的人们,选择了这条道路注定无比艰辛,请珍惜每一次机会,也请多为以后想一想,也许现在多想一想会避免日后的很多悲剧……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帮助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