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电视奥运节目 > 《新闻会客厅》 > 最新节目
新闻会客厅:刘永福谈弟子 孙福明雅典定能夺冠
SPORTS.SOHU.COM  2004年07月21日08:02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2004年7月20日晚,柔道“金牌教练”刘永福做客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新闻会客厅》,畅谈奥运会的备战和目标。以下是做客实录:

  主持人:跟大家来介绍一下,今天我们请到的就是金牌教练——“大话教练”刘永福,您好刘教练。孙福明那块金牌一定能拿到吗?

  刘永福:基本问题不大。因为2003年世锦赛,她一共打了七场,她的对手基本是参加奥运会的选手,所以她的水平档次基本拉开了,如果这回没有特殊情况,从场上的技术、经验、力量来看,那金牌还得属于她的。

  主持人:目前来看的话,这块金牌您应该得。

  刘永福:这块金牌应该是没问题的。

  主持人:没问题?太好了,虽然雅典奥运会还没有开始,柔道比赛还没有开始,但是今天我们新闻会客厅要隆重地向全国人民宣布,第一块金牌我们已经拿到了,我们有真的金牌,用一块象征性的先颁给刘教练,这是我们会客厅颁出的第一块金牌,不过金牌是给出去了,话又说回来,说话总留点余地吧,别说得太满,你说万一出个什么情况不是不好办吗?

  刘永福:实际上我的话,咱们领导也说过,有时候一个人保一块金牌难度很大,但我就奔这个目标,干工作就干个通天,就干别人干不了的。

  主持人:领导讲话都比你保守一些,领导也没逼着你要拿更多的金牌,你把这个话收一点,将来拿多了,那不是就是超额完成,要获奖励的吗?

  刘永福:实际我觉得定的弦高一点,上不去也得全力往上上,不可能办到弦断了。要定得低,有时候似乎超额完成任务了。我觉得对自己应该要求严一些。中国要拼就拼一个全面出击,越好越好。

  主持人:保一争四也好,甚至全线开花,万一这花没开得特别好,你这不是难交代吗?自己给自己出难题。

  刘永福:这些年金牌真不好拿。这一个运动员一生说是搏,搏很容易,说很容易,但真正做下来,日日夜夜。真正一个好队员,身体条件好,意志品质好,人品好,还有胆量,没胆量不行,全都好没胆量上去就完了,所以胆量还得好。回头还有个运气,各方面。在比赛那天,精神最好,反应最好,士气最好,场上应急变化的能力最好,最后才拿到最好的成绩。

  主持人:这么难,你还说这么满的话,你这不是给额外的压力吗?

  刘永福:我觉得一个人要有奋斗目标,奋斗目标那就是属于难,所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主持人:刘教练自己是信心百倍,信心十足,队员是不是跟你也一样有信心呢?

  刘永福:领导跟我说,话别总说那么满,有时候队员也不敢说,实际我还说这个,你没有这个精神头,你也别揽这个瓷器活,你就全力以赴,别考虑后边,就背水一战,把这个城攻下来到那里吃饭,你都喊出去,你自己照料着办。

  主持人:不给自己留退路了。不过听下来,队员好像不像你那样。把金牌还给我。

  刘永福:这个拿到手了就不能给了,到手的金牌不能丢。

  主持人:但是队员和教练好像对金牌略有争议,您是依然觉得没问题?

  刘永福:肯定没问题,真的。这个金牌我觉得,要拿肯定不是一块,但是有时候确实还有一个多月就露天了,真的假的。

  主持人:拉出来溜溜。

  刘永福:爱咋咋地吧。

  主持人:好吧,那块金牌你就先收着吧。看来你也不肯还给我。

  刘永福:奥运会完事,真金牌拿到手了,这个假的我再给你。

  主持人:这个您先留着,因为我还考虑到一点什么呢?因为虽然过往大家老觉得刘教练一方面是金牌教练,另外一方面善说大话,但我们发现事实证明,说出的大话还都应验了,都成神话了,我们可以看看过往你说的大话最后得到了什么样的结果。

  刘永福每一次比赛前的话很大,但是他带领的女子柔道队取得的成绩更大,1996年奥运会比赛前他说孙福明一定能夺金牌,果然孙福明就夺得了金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他说袁华没有对手,果然就没有对手。自刘永福当教练以来,他的大话就不断,但是从结果上看,刘永福的大话有点神话的意思了。刘永福是怎么让他的大话变成事实的?这一次雅典奥运会的保一争四、七线作战,他的把握到底有多少?这个金牌教练现在为这句大话正在做什么准备呢?

  刘氏秘笈

  主持人:刘教练,您怎么把这大话最后都变成事实,背后最重要的是什么?

  刘永福:走自己的路。咱们属于散手摔法,这是中国人的特点,中国柔道讲,自己的东西,咱们中国的优良传统就是属于手是两三门,全是腿容人。手和腿要三路配合,你只有拿自己的东西,就像咱看的霍元甲,咱用咱们自己的特点,再结合他们的技术。

  主持人:咱们自己的特色,具体会有什么更为有效的训练方法呢?我注意到里面有这么一个训练,好像是两个大哑铃,这么在练,这是你们经常要练的项目吗?

  刘永福:这个属于练技术力量,因为她拉人必须有股拉劲,有时候拉人,对方是活的,你一拉人家跟过去了,就没有力量,你要拉铁,你不使劲它起不来。

  主持人:那铁多沉?

  刘永福:一个是50斤到80斤吧,一组做一百次。

  主持人:一个?那两只手就至少一百或者160斤。

  刘永福:对。这么做,拉哑铃。

  主持人:一次得练多少下?

  刘永福:如果分组的话,最低是800次,或者是一千次,但是并不天天练这个,回头还有其它别的,我所讲的属于技术力量。

[1] [2下一页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中国女柔敲定奥运名单 孙福明领衔冲击奖牌(07/11 01:14)
  • 中国军团访谈录:访女子柔道队员孙福明(07/03 14:44)
  • 中国军团访谈录:访女子柔道孙福明和教练刘永福(07/03 14:45)
  • 中国女子柔道雅典奥运名单出炉 孙福明领衔出征(07/10 07:57)
  • 奥运会柔道队强力出击 女柔不止一个孙福明(07/08 17:10)
  • 中国军团的访谈录 --访女举教练刘永福(07/03 14:41)
  • 雅典奥运热门人物介绍 --孙福明和刘永福(07/03 13:52)
  •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军团明星:孙福明(06/19 18:35)
  • 图文:雅典奥运火炬北京传递 孙福明手擎火炬(06/09 11:35)
  • 女柔奥运金牌目标保一争四 刘永福期待夺金新高(05/11 07:31)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