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8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 > 国乒动态

蔡猛揭马琳致命弱点 点一奥运劲敌忠告国乒自爱

    搜狐体育讯 作为卡塔尔公开赛的双冠王,许多球迷都对马琳的奥运前景更加充满信心。但资深乒乓球专家蔡猛却表达了不同的观点,他认为北京奥运会上,他最担忧的正是马琳的临场发挥。

    担忧马琳奥运表现

  蔡猛说:“马琳这次卡塔尔赛表现很好,男单决赛之前他刚刚打了一场双打,并且获胜。应该讲体力上吃一些亏,但马琳在和王皓的比赛中表现出了这种拼命三郎的精神,就是这种每球必争的心态值得表扬。王皓这方面欠缺一些,这其实是个素质问题,马琳也是在长期的训练和比赛中养成这种拼命的心态,王皓这方面可能没有马琳那么突出。再一个,马琳这场球也有运气的成分,前两局好几个擦边擦网这种,正常来讲前三局应该是2-1马琳领先,那样的话王皓还有的打。但几个运气球一下子弄成3-0,这就比较难了。>>>你认为马琳奥运前景如何?

  马琳最大问题是奥运的发挥,雅典奥运会但他输球你也看到了,当时几乎就不会打了,非常失常。同样是输球,王皓决赛也输给了柳承敏,但那场球对王皓刺激很大,输球后那几个月,王皓睡觉都睡不好,一睁开眼睛就是柳承敏,后来王皓慢慢走出这个阴影并越打越好,现在我们回过头来看,这段经历对王皓来说是宝贵的财富,而且他最终从阴影中走了出来。北京奥运会,经历过失利的王皓心理上让人放心,反过来看马琳,他经历过失利,但没有王皓那么刻骨铭心,失利对他的刺激相对比较小。下次再遇到这样的问题,马琳能交出什么样的答卷是个疑问。你之前失常过,你就不能保证你北京奥运的时候肯定不会再出现这个问题。”

  忠告:运动员要加强自我保护

  “北京奥运会所有中国运动员和教练员都面临很大压力,乒乓球是中国国球,这个压力更大,要想在奥运会上万无一失,从现在起养成良好习惯,比如说减少外出,不在外边乱吃东西这些。有些要求可能有些严格,有些苛刻。但奥运会就是人生的一个目标,为了这个目标你就要学会放弃一些东西。奥运会上有一个规定运动员出现意外不能替换。奥运会三个人的比赛,你因为个人原因伤了、病了、上不了了,又不能替换,两个人打团体赛怎么打?这都是很现实的问题,所以说运动员现在要养成良好的自我保护意识,对自己负责,也是对自己的事业负责。”

  对手:要高度关注吴尚垠

  谈到中国队奥运对手时,蔡猛认为,韩国队还是主要对手之一,尤其是吴尚垠值得中国队密切关注。

  “奥运会上中国队还是有一些对手的,比如韩国队。现在中国队不怕那种四平八稳的对手,就怕那种没谱的,也就所谓比赛型选手,平常看着实力一般,和中国交手也没什么好成绩,但到奥运这种大赛时候就能发挥出来,而且打疯了之后谁也挡不住。比如04年的柳承敏。现在中国对最需要关注的对手我觉得首推吴尚垠:首先,这个队员对阵中国队几大主力均有胜绩,在心理上不怵中国队。其次韩国人最大特点就是比赛中拼的出去,豁的出去,柳承敏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再次,他的打法就是凶狠、发力为主,他的打法和他的情绪能很好地结合,最后,他大赛经验比较丰富。至于尹在荣,具体实力还有待观察。”

  “中国对现在主要对手像萨姆索诺夫,波尔,克里桑,苏斯包括科威特赛首轮淘汰王励勤的法国选手勒古。这其中波尔实力不需赘述,倒是萨姆索诺夫科威特赛夺冠给中国敲了个警钟,他在比赛中连克中国三员大将,应该说这个冠军含金量还是比较足的。而且萨姆索诺夫这个人以前感觉比较软,斗志比较欠缺,比赛中拼不出来。但现在好像突然开窍了,科威特表现证明了这一点。而且他的年龄也比较大了,可能这是最后一届奥运会,如果这次再拼不出来以后就没机会了。也可以说他这是为奥运会放手一搏,所以中国队对这样的对手要打起一百二十分的精神去面对,现在问题是所有人都把中国队当靶子,压力全在中国这边。对于中国队的奥运金牌前景,我觉得是优势大,风险也大。”(搜狐体育 思航雨整理)

     延伸阅读:蔡猛:08奥运会最放心王楠 马琳尚存一致命弱点
               08女乒"一姐"再更替 张怡宁夺回后座郭跃创新低
               回顾马琳卡塔尔赛夺冠路 六天三冠展现绝佳状态  
               张怡宁奥运双打搭档PK 郭跃尚需仰视王楠一优势
               揭秘韩男乒滑铁卢:柳承敏有保留 尹在荣一缺憾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琳 | 王皓 | 柳承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