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忘年交"行将离开休斯顿 伤姚明拄拐杖送行(图)

姚明手术后首次亮相球场

  昨天,穆托姆博退役仪式提前举行,意味着一个传奇即将离去;今天,穆托姆博和姚明的忘年交情,意味着一段故事刚刚开始;明天,姚明将独自扛起火箭的内线,意味着一段征程拉开大幕。

  缘起

  人,总是有骨气的。2003—04赛季,当时已在NBA奋战了13个赛季的穆大叔,突然被尼克斯炒鱿鱼,那时他气疯了,因为“微笑刺客”托马斯刻薄地讽刺他,称其太老,是时候退役到沙滩上度假了。结果,穆大叔一气之下整整4年没和托马斯讲话,就在那一刻,他咬牙发誓,一定要重整雄风。
而当时姚明急需一个替补,因此穆大叔火速加盟火箭,缘,从这一刻开始。

  熟悉

  加盟火箭后,作为一名长者,穆大叔时刻以身作则,教导姚明在内线如何防守,如何在场外做一个品性好的球员。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姚明的替补,第一年的80场常规赛中,穆大叔将每一场都当总决赛,场均贡献4分和5.3个篮板以及1.26次盖帽,是姚明最合适的替补。也正是这段互相弥补的磨合阶段,让姚明和穆大叔进一步地熟悉对方,为今后的友谊打下坚实基础。

  飞跃

  2005年8月27日,对火箭、姚明以及穆大叔,都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穆大叔拒绝了其他球队的高薪诱惑,选择续约火箭,在他眼中,钱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忠诚和友谊。当时穆大叔宣称,他之所以留在火箭,除了总冠军梦,更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指导姚明,帮助巨人快速成长为顶级中锋。

穆大叔在纪念仪式中

  质变

  穆大叔的无私奉献,终于得到回报,姚明在他的默默指导下,各方面都得到质变,特别是他加盟火箭一年后,在2005—06赛季,姚明防守功力大幅度提升,场均篮板由8.4个猛增到10.2个,同时巨人在内线的进攻威力也是暴涨,场均得分由18.3分升至22.分。这一切,穆大叔是看在眼里,喜在心中。

  升华

  穆大叔为人和善,是出了名的慈善家,这一点,深深地感染着姚明。因此,尽管姚明已经成为国际巨星,但他的为人依旧那么亲切,是中美篮球文化交流的第一桥梁。场下,穆大叔用自己的为人,教导姚明如何做人。场上,当姚明因为两次骨折提前结束赛季时,穆大叔用自己老迈的身躯,扛起了火箭脆弱的内线。这种斗志和精神,深深烙印在姚明心中,为巨人职业生涯上了一堂无比珍贵的人生课。(付恺)

  穆大叔生涯花絮

  胡诌的年龄:穆托姆博出生在非洲一个很落后的部落,当地没有记录年龄的习惯,因此穆大叔41岁的NBA官方年龄,是他自己胡诌的。

  大叔“铁肘”:据统计,至少有25名球员尝过穆大叔的“铁肘”。其中,有五人被打破鼻子、两人掉了门牙,受害者名单包括乔丹、卡特等超级球星,就连麦迪,也曾被穆托姆博的手肘撞出轻微脑震荡。

  怪异的名字:穆托姆博的全名是“Dik Mutombo Mpolondo Mukamba JeanJacqueWamutombo”,小时候他上学时最怕签到,因为名字太难念!后来,他表示,他都不知道这个名字包括什么意思,如何得来。

  6个孩子:穆托姆博除了和妻子罗斯拥有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外,还收养了4 个孩子。

  成功捕狼 火箭西部第二

  本报综合消息 昨日火箭坐镇丰田中心,有惊无险地以97 比86战胜森林狼。麦迪砍下全场最高的23 分,并贡献10篮板9助攻,斯科拉则摘下其NBA 生涯最高的18个篮板。

  麦迪由于肩伤影响,因此开场状态平平,好在阿尔斯通挺身而出,首节一人砍下10分,帮助火箭以微弱优势领先森林狼。第四节,一直哑火的麦迪,展现领袖风范,单节6投5中得到13分,帮助火箭锁定胜局。赛后麦迪说:“当时我没留意(差一次助攻打出三双数据),球场上我全神贯注,比赛完了才看到数据。赛前打了一针,但是到下半场,药才起作用。”

  由于湖人不敌山猫,因此火箭西部排名再升一位,名列第二。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穆大叔 | 托马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