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美国行遭遇空前危机 两顽疾恐影响奥运前景

   危机·抢跑 美国裁判误判导致抢跑

  纽约站是因伤退出,这是大家一起作出的决定。但尤金站的抢跑是怎么回事儿,孙海平到现在也没有弄清楚。“意外,纯属意外。”孙海平不断地强调着,“到现在也说不清楚是怎么回事儿。”

  孙海平透露,比赛之后他拿到了赛会提供的反应时间表,他当时一看就觉得不对劲儿。“我们现场也看了,录像也拍了,刘翔的反应时大概是在0.08到0.09左右。但数据显示是0.047,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按照规则,起跑反应时在0.10以内都算是抢跑。“要真是0.047的话,马上就可以召回,不会跑那么远才召回,这里面肯定有问题。”孙海平嘟囔着,“0.047绝对是瞎搞。”孙海平讲,现场可能根本就没有测试反应时的仪器,裁判只是凭肉眼看刘翔快了,就把他打回来了。 >>你认为刘翔奥运能卫冕吗

  “这是很难说的,不过无所谓了。”说完自己的疑惑,孙海平反回来表示这次的抢跑对刘翔也是一次很好的警示。所有的错都在奥运会之前犯了,到奥运会就更加能全力以赴。孙海平反复强调,刘翔参加的比赛大大小小有两百次了,这样的情况极少出现,在国际比赛还是第一次,所以说概率是很低的。

  说到起跑方面的问题,孙海平表示实际上刘翔在去美国之前已经进行了听枪的训练,这次回来之后在这方面还会有更具针对性的训练。“主要办法是采用发令时间的长短,不同的时间来让他适应:枪不响不跑,枪响才跑。”孙海平说。

  ■抢跑解析 争议发令员解读刘翔抢跑

  北京奥运会田径比赛的发令员将由两名中国人轮流担任,任教于北京体育大学的柴国荣博士是其中之一。在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时,柴国荣强调,发令枪的快与慢本身并没有对错之分,实际上,稍慢一些的发令更利于运动员发挥最佳水平。

  相当数量的国际田径比赛影像资料显示,国外发令员常常在运动员抬起屁股的瞬间便发令起跑。相比之下,上个月中国田径公开赛的发令枪,有着比较明显的滞后。“快发令和慢发令,相差不会超过2秒,而且都在规则之内。慢发令的好处在于,运动员两手撑地做出‘预备’的姿势后,通常会去想一下动作,然后才会集中精力注意听枪,这里面有个思维转换的时间。而且裁判发出‘预备’的口令后,跑道上的运动员通常也不会在同一时间抬起屁股,我必须等最慢的一个抬起来后,再给他一点时间,然后才开枪发令。这个时滞并不足以造成其他运动员体力上的消耗,所以没有什么负面影响。”

  发令员总是要从运动员的角度考虑问题。究竟在什么时间点上发令,更能发挥运动员的反应能力?这个问题不太好说,尤其是当跑道上的不同运动员必须接受同样一个指令时。“但我相信这个最佳的点并不是运动员屁股刚刚抬起的时候,快发令未必就比慢发令好。”柴国荣说。

  今年8月,当刘翔再次在“鸟巢”的跑道前做出预备起跑的动作,作为一名中国发令员,柴国荣承认肯定会有一定的压力,感觉上也会和执裁其他的田径比赛有所不同。“我想刘翔也一样面对这个问题,家门口的奥运会上,他会紧张,会有压力,但应该不至于会抢跑。毕竟,人家有那么多的国际比赛经验了。”

    延伸阅读:刘翔:没有成绩不代表没有收获 关键还是要稳定
              意外之余仍有两收获 孙海平制定针对性训练计划
              刘翔笑容轻松随手拍照 飞人回京训练心态很放松
              刘翔低调回国不发言 孙海平护弟子不满记者(图)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海平 | 刘翔 | 柴国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