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邓朴方曾赠“天价”琴 金元辉:钢琴带给我光明

  残奥会开幕式的那个夜晚,青岛籍盲人钢琴家金元辉弹奏的《四季》钢琴曲犹如雪山上的清泉,征服了世人的心灵。参加完残奥会开幕式演出的金元辉随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又马不停蹄地在京城频繁演出。9日晚10点,记者与刚刚演出完的金元辉通了电话,电话那头的金元辉显得有些疲惫,"从8日到15日,我们要在保利剧院连续演出 15场,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

根据导演组的安排,我不再参加闭幕式的演出。"

  两年前就为张继刚弹奏过《四季》

  “开幕式的演出让我至今激动不已,感觉就像妈妈站在我身边一样。特别是扮演‘母亲’的田华老师从后面拥抱我的时候使我感到特别温暖。”在金元辉登台前,身边的朋友曾向他描述过他的身边是由四季风格交替变换构成的景色,这让他十分放松,很快便陶醉在音乐的海洋里。

  残奥会开幕式总导演张继刚和中国残疾人艺术团颇有渊源。早在2006年,时任艺术团艺术指导的张继刚与金元辉闲聊:“你会弹《四季》这首曲子吗?”金元辉即兴给张继刚弹奏了一遍。“虽然金元辉今年才接到正式演出通知,其实两年前张继刚心里就有底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我不需要三天光明”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最想看到的是——爸爸,妈妈和你们……”这是盲人歌手杨海涛在开幕式上发自肺腑的独白。对于这个同样的问题,金元辉的回答是:“我不需要三天光明,我已经习惯了我的那个世界,钢琴带给了我光明。”

  金元辉从一生下来就没看到过这个世界的模样。在他出生的第56天,当医生宣布金元辉因视网膜先天发育异常将终生失明时,他的父亲金永新和母亲卞丽训痛苦异常,卞丽训抱着孩子一夜哭白了头。面对这残酷而又无法逃避的现实,卞丽训下定决心,要把元辉教育好,“元辉虽然有残疾,但在心灵上他是健全的,我们必须注意对他品质的培养,不能让他做心灵上的瞎子。”

  七块钱的木头琴点燃音乐激情

  上世纪80年代全国上下兴起了一股电子琴热,出生于1984年的金元辉也成为这股浪潮的弄潮儿之一。他从小就对声音特别敏感,听到响声就不哭。金元辉的玩具全都是带响的,不仅如此,他经常追问父母玩具为什么会这么响,答不出来的父母只好买回《十万个为什么》寻求答案。长大以后,金元辉凭借“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干劲征服了挡在面前的一个个困难。

  金永新和卞丽训都是普通工人,为了给元辉治病,几乎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金元辉像样的玩具都是他过生日时亲戚朋友送的礼物。他一岁时,叔叔送给他一架木头钢琴,这架玩具钢琴虽然只有13个键,却成为金元辉最爱的玩具。 不到一年的时间,钢琴的黑键就让他全部摸得褪了色。 再大些的时候,金元辉用三舅借给他的录音机学会了唱《 一分钱》、《 两只老虎》等耳熟能详的儿童歌曲。过两岁生日的时候,卞丽训省吃俭用花126元给他买了一台“砖头”录音机。小元辉经常随着录音机飘出的音符在钢琴上敲敲打打,由此点燃了他对音乐的激情。

  五岁名震岛城

  金元辉4岁的时候,弹出的曲子已经像模像样。“不是我们要让元辉走上音乐之路,而是元辉‘逼’着我们走这条路的。”9日,在金元辉的家中,金永新回想起那段往事感慨地说:“元辉从小就狂爱弹琴,他很渴望能拥有一架真正的电子琴。那时卡西欧、雅马哈等电子琴已经风靡全国,我们夫妻的工资只有100多块钱,为让孩子学琴狠了狠心,我们东拼西凑借了1380块钱,托他舅舅出差时带回一台卡西欧电子琴。”金永新从青岛市盲校请来王孝义老师,元辉也开始接受正规音乐教育。

  金元辉5岁的时候就已经名扬岛城。1989年,金元辉以正常儿童的身份报名参加了青岛市少儿电子琴比赛并获得“特别奖”。随后,在《青岛之夏》音乐会上,金元辉弹奏的钢琴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的名作《童年的回忆》,轰动了整个岛城,许多母亲都以金元辉为榜样教育自己的孩子要自强不息。

  后来,金元辉加入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1991年,中央电视台根据金元辉的故事拍摄了纪实电视剧《凡人神曲》。1991年,他还随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香港演出并参加香港国际展能节,与成龙、童安格、张学友等同台演出。

  邓朴方赠“天价”钢琴

  1992年是金元辉音乐道路的一个重要转折点,8岁的他开始练习钢琴。在一次慰问老干部演出中,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被金元辉的琴声打动,并来到青岛参加了赠琴仪式,送给他一架价值3800元的钢琴。在那个万元户就让人羡慕不已的年代,这架钢琴可以用天价形容,也给金元辉注入了拼搏的动力。

  金元辉13岁进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进修钢琴,15岁的他就在泰尔老师的帮助下在北京举行了自己的首场钢琴音乐会。幸运女神并不总眷顾于他,金元辉19岁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毕业后参加高考,虽然专业课的成绩远远超过中央音乐学院和中国音乐学院分数线,但山东省还没有盲人文化课试卷,金元辉的大学梦无情地破灭。

  2003年7月,金元辉带着遗憾和烦躁的心情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中。虽然元辉早被青岛一家咖啡店的老板看中,“但是我就这么在咖啡店里弹一辈子琴吗?”金元辉反复问自己。这些年,金元辉的父亲一直在北京陪读,母亲到处打工,将金元辉的妹妹拉扯大,他们付出的辛苦是常人想象不到的。说到这里,金永新的话语有些哽咽,“这么多年让我最难忘的是元辉高考专业课考试,他凭借对乐曲的理解和感悟弹奏完后,所有的评委老师都为他鼓掌。”在金元辉最无助的时候,他成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一名签约演员。

  就这样,金元辉一边演出一边学习,他随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走访了30多个国家,金元辉和伙伴们用民族乐器演绎的外国乐曲受到当地人的欢迎。不知不觉中,他已成为团龄最大的成员,担任了音乐统筹,负责编曲、配器和声器乐演员的排练。

  用音乐回报家乡人民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金元辉有超常的音乐天赋,他有一双出众的音乐耳朵,辨音能力非常强。随便敲出一个声音,元辉马上就能找到这个音符在乐章中的位置。金元辉还曾多次在音乐会上为器乐独奏、独唱,做即兴伴奏或自弹自唱,有过人的音乐创造力。

  对于金元辉取得的成绩,金永新一家人却十分淡然,“孩子等于站在老师的肩膀上,他取得的一切都是老师给他的。现在有人把他称作钢琴家,但是我感觉他离这个‘家’字还差得远呢。”

  如果说残奥会赛事展示的是残疾人的体育拼搏精神,那残奥会开幕式传承的则是人文精神。金元辉认为,“在这个更高的平台上,我们展示了中国残疾人对艺术的追求,让世界更了解中国残疾人,这对我以后的发展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音乐是我最好的朋友,它带给我的幸福感难以用语言形容。”在电话中,金元辉动情地说,“青岛是我的故乡,非常感谢家乡人民对我的关注和支持!我会用心演奏,用我的音乐回报大家。”

  

(责任编辑:李林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