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CBA内外

CBA首轮外来和尚成主角 布莱恩成首个回家外援

  俗话说,外来的和尚会念经。上周日,这话在CBA得到了印证。浙江万马外援施奈德在15分35秒内就得到了20分,他与霍金斯联手共得到67分,占全队得分的67%。而本轮CBA的得分王、篮板王、助攻王也均被外援占据。

外援多了,本土球员必然受到冲击,但这只是表面现象。更深层次的是,高水平的外援不仅增强了比赛的观赏性,更提高了CBA的整体训练水平和竞争环境。

  ■现象

  外援主导比赛走势

  CBA首轮战罢,从比赛的各项数据统计来看,各队外援的发挥都成为决定比赛走向的关键因素。除八一队外,大部分获胜球队中两名外援的总得分都接近甚至超过了全队得分的半数。一个由外援主导比赛的时代正式到来。

  由于失去了巴特尔,上赛季当北京队和新疆队相遇时,前者都会毫无悬念地以大比分落败。但在上周日的比赛中,北京队却惊出新疆队一身冷汗。一方面由于北京队引来两名强力外援,在攻防上给新疆队制造了很大麻烦。另一方面,过于倚重外援的新疆队即便得到了胜利,本土球员总共只拿下20分的成绩也不得不让老蒋为后面的战斗发愁。

  而在万马队与青岛队的比赛中,姚明前队友、本赛季名气最大的外援施奈德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含金量。从开场1分30秒投进第一个球开始,15分35秒内,他的得分就已经达到20分。同时开场仅5分钟,对方就已在他身上犯规3次,一个施奈德就让青岛队叫苦不迭。

  ■益处1:

  外援更能考验球队深度

  尽管很多人都预言,外援政策开放后的CBA联赛将逐渐演变为强力外援一统天下的局面,但事实上,外援政策开放后反而更加清晰地验证了球队的板凳深度。正是这些长久以来十分注重本土球员培养的老牌队伍,在本赛季外援当道的大背景下占据了更为主动的先机。

  在卫冕冠军广东队与福建队的比赛中,坐镇广东队内线的依然是“古董级”老外援积臣。而在这场毫无波澜的胜利中,广东队两名外援只贡献了24分,这一数字恰好等于朱芳雨的个人全场得分。比赛中,善于出奇招的李春江在第二节时就已经将板凳席上的所有队员依次派发上场。一方面是因为绝对实力占优,另一方面也表示球队信任本土球员特别是年轻球员的能力。尽管福建队的两名外援均发挥出色,但其国内球员的集体哑火最终导致全队的落败。

  益处2:

  外援激发本土球员斗志

  外援多了,上场时间长了,这必然会减少本土年轻球员参与比赛的机会。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恰恰增加了联赛的竞争力。

  以八一队与云南队的比赛为例,云南队的外援莫奈特打满全场砍下了最高的41分、10个篮板,但最终还是败在了全华班的八一铁军手下。王治郅在其上场的23分钟里就得到33分,超高的效率似乎也兑现了他开赛前说过的话:“外援实力越强,反而越能激发本土球员的水平。”

  除此之外,像在北京、山东甚至主场爆冷告负的辽宁队等一些老牌球队中,本土球员的发挥也都在比赛过程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短评

  外援投资有风险

  本赛季联赛开赛两天后,第一位被炒的江苏队外援布莱恩就已踏上返乡的旅途。还有更多的球队正在为摸不清外援的实力而挠头。尝到甜头的球队自然可贺,但是不得不说的是,这才是个开始。外援投资有风险,出手需谨慎。

  外援再强也只是买来解决眼下问题的,而且很难保证每名外援都有让人敬佩的高尚品德。半路落跑、临赛加价,这些缺乏职业道德的事情在CBA并不是没有上演过。要把请外援比做风险投资的话,那真正有保障的长线投资还应该是对本土球员的培养。

  开放外援政策的初衷表面上看是为了提高CBA的观赏性,但归根结底还是为了给国内队员找来更强大的“对立面”,让他们的进步提速。有了实力超群的领跑,CBA小将们才能有赶超的对象。

  要知道,球迷看CBA不是为了看外援,大家更希望这里还能出现更多的姚明、易建联。本版撰文竞报记者龙培培

  ■首个被炒的外援

  布莱恩·布齐

  ·26分27秒·8个篮板·9分·6次犯规

  据了解,本赛季第一个遭解雇的江苏外援布莱恩,昨天已搭上回国的航班。

  ■亚洲外援表现

  山西中宇队的哈萨克斯坦球员瑞斯兰木是目前唯一通过审核的亚洲外援,他在客场对阵辽宁的比赛中,出战6分24秒,得到3分、0个篮板。如果长此以往,瑞斯兰木很难在CBA立足。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施奈德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