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首尔奥运场馆披花衣裳 电影院搬进世界杯足球场

体育场外部被垃圾制作的装饰物装扮。

  大赛场馆的再利用是个世界性难题。北京奥运会完美落幕后,“鸟巢”、“水立方”这些梦幻般的奥运场馆将如何去打开商业运营的新局面?在曾举办过奥运会、世界杯足球赛的韩国首都首尔,记者见识到了韩国人的“异想天开”:给蚕室奥林匹克主体育场披上废品制作的“花衣裳”,将电影院搬进世界杯足球场……

  垃圾外衣给体育场“变身”

  记者日前应韩国首都首尔特别市市长吴世勋邀请来到汉江边这个美丽的城市首尔。
对于中国人熟知的首尔而言,1988年在这里举办的奥运会使这座城市“淌金流银”,而当年奥运会的主场馆正是位于象征着“富人区”的汉江以南地块。

  然而,今年10月,在韩国新贵阶层聚居区中间的奥林匹克主体育场却披上了垃圾做成的“花衣裳”。由一条条塑料绳串起的塑料瓶、鸡蛋外包装、塑料饭盒、塑料桌椅碎片、塑料箩筐碎片密密麻麻地将整个体育场包裹了起来。

  “我们要告诉市民,现在这里不是体育场,是设计展馆。”“2008首尔设计奥运”的官员表示,现在奥林匹克主体育场已经成为一项大型设计活动的场馆,“既是对奥运场馆最好的利用,也为活动寻找到了一个合适的足够大的场所。”

  电影院搬进世界杯足球场

  成功举办了2002世界杯的首尔体育场显然有着不同的境遇。韩国人不放弃每一种废物利用的方式:他们将足球场边的垃圾山开发利用,用垃圾发电供应足球场的取暖热源,从而降低运营成本。据说,这里的山坡每年会下降几个厘米,直至16年后完全用完。而事实上,首尔世界杯体育场目前已经演变成了一个类似于“ShoppingMall”一样的综合性休闲场所。韩国人首先是将电影院搬进了场内,这个被称为“CGV上岩10”的多功能电影院也因此成为世界上第一家坐落于体育场内的电影院。

  “设计”推动城市功能转变

  “2008首尔设计奥运”总设计师权恩淑女士对记者说,近年来首尔的经济快步发展,但盲目追求经济让人们忽略了设计,“2008首尔设计奥运”的目的就是通过设计丰富文化、改善市民的生活质量,增加生活的创意性,“设计要变得像空气一样融入生活”。据悉,在这场城市的创新改革中,首尔陈旧的东大门体育场,最终将迎来的是被拆除的命运。石小磊文/摄编辑: 来源:扬子晚报网 大 中 小打 印关 闭

  扬子晚报网,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中山路55号新华大厦 邮编:210005 电话:025-96096 传真:025-86854772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3212006003 苏ICP证-030123 苏ICP备05012208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