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西甲联赛 > 巴塞罗那

瓜帅教老马怎样用梅西 他的脚踝藏巴萨全部锋芒

  梅西是一柄神器,神器的神奇之处在于他独步江湖的盘带能力。此等神奇,使执教过他的主帅们产生了鲜明的分野:究竟是让他由着性子,继续个人英雄主义的演出?还是用战术框定他,让他成为整体中的一员?瓜迪奥拉站在一端,马拉多纳站在另一端。值得玩味的是,后腰出身、更习惯于将自己融入整体的瓜迪奥拉,却是梅西盘带的坚定支持者。而个人英雄主义的典范马拉多纳,恰恰是整体论的拥趸。

  老马曾如是批评梅西:他不应该把球队变成“梅西竞技队”。老马的话说得很直接很中肯也很符合国际足坛发展的潮流,但未必能在现实中求得正解。相反,瓜迪奥拉的思路有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味道,却未必是全无效用。

  昨天的西班牙德比,梅西依然是巴萨前场一名孤独的盘带者。从表面上看,似乎收效甚微。赛季前期,屡屡为禁区队友创造“保姆式助攻”的好戏,也没再度上演。数次被对手下黑脚的惨痛经历,似乎也在为这种风险极高的盘带作着注脚。然而如果将视野仅仅锁定与梅西游走的路径,恐怕难以辨识比赛的整体进程。诚然,梅西没能实现过哪怕一次致命性的突进。不过他未果的突进,却造成了皇马防守场面的混乱和防守结构的失衡。皇马防守的混乱和失衡,为埃托奥补射得手和梅西奔袭成功开了绿灯。——这对于皇马而言,是致命性的。

  毫不夸张地说,梅西的脚踝藏着巴萨进攻全部的锋芒。是让这柄利刃淹没于兵器丛中,还是让它在与对手的切割和碰撞中擦出火花?瓜迪奥拉执其后者,姿态是放任的。

  天才,理当天纵其才。1986年世界杯,比拉尔多不惜驱逐老队长帕萨雷拉来表达对马拉多纳的信任。老马的回报是对英格兰和比利时两场生死战中的千里走单骑。如今的老马扮演的是当年比拉尔多的角色,他的态度将决定梅西在阿根廷队的效能。不可否认,瓜迪奥拉治下的巴萨已经成了一支“梅西竞技队”。马拉多纳治下的阿根廷队,如何命名?诺坎普之战,为老马上了一堂应景的公开课。老马和梅西,还没有联袂演出过。

  
(责任编辑:姚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西 | 迪奥 | 马拉多纳 | 比拉尔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