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关注新一届中国女排 > 关注新一届中国女排

女排新老主帅差异泾渭分明 蔡斌躲避采访妙招多

  扑朔迷离近半年的中国女排新任主教练人选的谜底终于揭开了,中国排协3月23日下午在北京天坛饭店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了新一届中国男女排主教练的人选,原中国女排青年队主教练蔡斌当选新一届中国女排主教练一职。

  这一结果让很多人觉得意外。之前一直是前任主教练陈忠和的呼声最高,但最终是蔡斌成了黑马,帅位之争其实就是在陈忠和和蔡斌间上演,蔡斌胜出背后有什么故事?排球圈的意外并不多,涉及到重大人事变动(教练组,国家队名单等),老记者们的预测往往与最终结果差距不大,只这一次除外。蔡胜陈败,让资深记者们集体失语。>>>您当时是否对此很意外?

  选帅热闹那会儿,媒体间公认的形势是,只要徐利留任排管中心主任,主教练一职板上钉钉是陈忠和的。徐陈之间配合默契,惺惺相惜,在没有明显超出陈忠和一大截的竞争对手的情况下,徐主任肯定会力挺陈指导的。蔡斌上任后,南方某媒体报道说“传排协上报人选陈忠和遭总局驳回,新机遇留给蔡斌”,“而据排球圈内人的传闻,排管中心之前上报总局的人选确实是陈忠和,但是随后被总局驳回,于是仓促间再度选人。当然,此类传言没有得到证实。” 对于这篇揭开罐头盖子的报道,排管中心随即表态说徐利“非常气愤”,他公开表示这是别有用心。“作为新闻媒体,把这样一段肯定不是事实的话写进新闻报道,不知是什么用心。我们提供的事实还不够用吗,那为什么不去采访,却对没有证实的传言感兴趣,我不得不说是别有用心,是有意误导。”

  徐利所指的“事实”,他是这样“澄清”的:“选择蔡斌是因为他对中国女排的现状、世界女排的发展趋势、新周期中国女排组队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有很独到和创新的看法。”他还表示,蔡斌有比较优秀的运动员经历,而且表现出了较强的执教能力和训练水平,“聪明好学、年轻活跃、事业心强,同时熟悉女排的情况,了解世界女排的发展趋势,更重要的是他有执教中国女排的强烈愿望和信心,并对完成伦敦奥运会的目标和任务有较好的工作思路和措施。”

  不过, 不可否认, 徐利还是支持陈忠和参与竞争的,让老搭档在选帅的过程中充当“ 炮灰” , 按常理当然于心不忍,不过也侧面反映出主帅人选的最终定夺并不是徐利的“一言堂”,而是综合了各方面的意见,陈忠和年初述职时进行了大量的准备,不说志在必得,但他的确非常渴望连任, 失败之后的心情可想而知,他是被选下去的,而不是主动让位的,输掉的对手还是一个只带过国青队的后辈,这让一个在国家队干了30年,夺过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的名帅情以何堪?陈忠和很重面子,但同时很有胸襟,面子挂不住,他承认难受过,但很快释然,有说有笑地开始了新生活。

  相关:蔡斌总结女排公开训练心得 笑称自己非功夫熊猫
          王一梅曾经偷食被蔡斌逮到 检讨语出惊人惹爆笑
          魏秋月正式成女排新队长 蔡斌对新核心提出要求
          蔡斌称王一梅接应感觉不错 满意姑娘们拼搏精神

  陈蔡二人的对比, 大部分是泾渭分明的, 带队成绩自不用说,陈忠和的知名度极高。北京奥运会前,胡锦涛在视察各运动队备战情况时,还专门去看他带队训练,结束的时候说:“忠和,你先给队员讲讲。”而蔡斌呢,连很多排球记者都不认识,都是在蔡的任命书出台后手忙脚乱找他的背景,排球在女排国家队的层面上关注度高,而国青一级从教练到队员都寂寂无名。形象迥异,老陈瘦削,蔡斌矮胖,年齿有别,一个刚过不惑,一个已知天命,更有对比价值的差异在于两人的性格,就拿对媒体的态度来说,老陈坦诚,拙于拒绝,而蔡斌相对圆滑,他可以在集体采访的时候侃侃而谈, 来自上海的他口才要略高于福建人陈忠和, 语言也时尚洋气很多, 但私底下采访他,蔡斌往往顾左右而言它,利用打电话,跟别人交谈来躲开媒体,在秦皇岛全运会预赛时,有记者试图在赛后采访,蔡斌回了一句:“你是哪家媒体的?”而陈忠和接受采访的时候,没见过他问过对方的单位。在经过第一轮媒体轰炸后,蔡斌开始蛰伏,经常关机,通了不接,短信不回,不少跑排球的专项记者苦着脸表示,这个奥运周期采访要困难多了,辛苦成本大大增加。

  3月24日,新官上任的蔡斌开始了他在国家队的第一项工作——到全运会预赛秦皇岛赛区考察队员。秦皇岛集中了多支省市队的劲旅,队员里既有他以前国青队的徒弟薛明等,也有陈忠和时代的重臣冯坤。大批记者也赶到了秦皇岛,对这位年轻主帅进行贴身紧逼。

  最近新一届中国女排名单出炉,蔡家军于4月8日在郴州开始进行为期50天的集训,然后进入赛季。本年度最重要的比赛是11月在日本举行的世界女排大冠军杯赛,“新女排”的成绩将直接决定蔡斌在其任期之内的帅位是否安稳。资历上的欠缺让上任之初的蔡斌很难获得一个及格的印象分,如何让公众接受一个先天不足的统领, 新女排在考问排协的“用心”。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 徐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