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季后赛-阿迪达斯 > 火箭队-姚明征战NBA季后赛 > 姚明最新动态 > 2008-09NBA季后赛火箭VS湖人

麦迪性格使其走向绝地 姚麦已过蜜月期分手无疑


  今年季后赛后,姚明和麦迪很可能分道扬镳。拆散这对曾被目视为最佳拍档的,除了缠绵的伤病和尴尬的战绩,恐怕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两人迥异的性格。

  2004年他们聚首之时,一切都很完美:因鲨鱼东游而将成为西部首席中锋的姚明,两届得分王、联盟第一小前锋的麦迪。你可以幻想出许多种可能:贾巴尔+奥斯卡·罗伯逊,张伯伦+韦斯特,贾巴尔+魔术师,鲨鱼+科比。传奇中锋+传奇摇摆人构成的天作之合,配以冠军光芒,望去如梦似幻。

你希望他们成为下一对类似的眷属。

  这样想看起来没什么不对:姚明24岁,刚打完第三年,进步神速,正在完善自己的进攻技巧和体格;麦迪25岁,而且继续把持联盟最全面外线球员的位置,直到两年后勒布朗·詹姆斯成熟。他们的年轻、天分和全面,使彼此有无数种接榫的可能,命运有许多条分岔小径:而似乎每一条的前景都辉煌烂漫。

  他们的蜜月期确实很幸福,那是2004-2005赛季:姚明赞赏麦迪的传球,麦迪夸奖姚明的掩护。范甘迪为他们俩设计了挡拆配合,而韦斯利、苏拉、霍华德和吉姆·杰克逊们,只需要在两位主厨做完菜点之后撒盐下葱。那是范甘迪在纽约时期培养出的篮球哲学:为一两个最强的攻击点制造攻击机会,制造包夹和空位,外围远射部队掩杀。2004-05赛季,麦迪的个人单打足以横扫西部,他得益于姚明的掩护,于是投桃报李还以优美转移球。2004-05赛季的姚明,还是一个迅捷而瘦弱的中锋。他可以像里克·施密茨一样掩护后切出接球跳投,或挡拆后杀入篮下。火箭时隔七年后再度达到50胜——上次达到这一成绩时,还是大梦、巴克利和滑翔机的时节。

  即便在2005年季后赛首轮出局,火箭,以及这对年轻的组合,依然值得西部为之脱帽致礼。OK组合拆散之后,他们是西部最强的内外线二人帮。他们如此年轻,有资格将败北小牛的七战系列赛当作学费,而将曾经的2比0领先提出来作为战利品,当作是未来伟大组合的发轫。

  然而,2005-06赛季,天平发生了倾斜。

  当赛季首场98比89击败国王,姚明和麦迪双双得到20+的时候,他们显然没有预料到,这会是一个如此艰辛的赛季。麦迪的伤使他的11月仅出阵七战,姚明被迫独自带队,七连败,12月,麦迪归来,五连胜,随后,姚明终于染上了鲨鱼才配有的富贵病——脚趾伤,麦迪做好做歹、缝缝补补,把火箭拖到了2006年1月,再度受伤。加上苏拉、安德森雪上加霜的伤势,火箭经历命途多舛的半季。2006年1月底,姚明复出,姚麦组合齐全的火箭一度八战七胜。麦迪再度受伤。

  而姚明,却就此迎来塞翁失马的命运转折时刻:

  麦迪的身体入春之后弱柳扶风,范甘迪逼迫姚明变身为1994版的尤因,在禁区搏杀。2006年3月,姚明对波特兰32分13个篮板,对森林狼30分13个篮板,背靠背对步行者38分10个篮板,战马刺25分10个篮板,网、达拉斯身上各取下36分。这是他3月前两周的发挥。3月底,再一波高潮:对超音速29分,对奇才38分,对湖人33分16个篮板。全明星后的25战,姚明场均25.7分11.6篮板完全统治禁区;3月,他更得到场均27.6分。

  2005-06赛季,联盟场均得20分的内线球员不过四人。场均12分9篮板的快船中锋卡曼刚以千万年薪续约。中锋成为时代的恐龙。而姚明全季场均22分。随着鲨鱼的老去,隐然之间,他成为新的联盟禁区霸王。而世事犹如硬币的两面:2006年春天那动辄30分的攻势固然使他获得了足够的尊重,却给范甘迪造成另一处烦恼。当一个队拥有两个可以一场得30分的怪物,你会发现鱼与熊掌左右放置,而你只能选择一个下锅。姚明在禁区的威力冉冉上升,而麦迪则因伤略有下降。起落之间,你已无法指望他们回到2004-05赛季麦迪为主、姚明为辅的挡拆了。

  2006-07赛季开始前,范甘迪重新部署:姚明作为内线轴心,麦迪担任组织者。这似乎是最优安排:前者的禁区威力,后者的全面技艺。只不过,麦迪曾经的核心地位变成了双核之一,甚至,核心的天平有点向姚明倾斜。

  姚明接过了这份信任,大步迈入2006-07赛季。常规赛第一个月,除了犯规之外,没什么可以阻止他荡涤联盟其他内线,单月场均25.9分10.1篮板——包括11月12日,姚明在鲨鱼头顶的34分14板,将后者的火炬一把夺过。2006年的冬天,火箭和姚明互相扶持着屹立在西部的前列,执著的反潮流而行的依靠内线和外围三分解决问题,一如12年前他们朝冠军前进时的步伐一样。那时的范甘迪在纽约,指挥着尤因做类似的战术。而火箭也确实已经展现了范甘迪曾经给予尤因时代纽约尼克斯的那些影响:强硬、努力、好胜、骄傲、重视团队,防守。

  直到12月27日,连续第二季,姚明受伤。当时的他,甚至已经被列入了常规赛MVP的讨论名单。

  对休斯敦而言,这一夜暗无天日。然而,没有姚明的火箭队,却在1月打出了神奇的13胜4负,胜率直逼联盟前四。这段时间,麦迪打出MVP级别的发挥:霍华德与穆托姆博的高位掩护,麦迪利用掩护后的卷切,接到阿尔斯通传球后,在一瞬间判断:是自己利用掩护空挡单打,是挡拆,还是大范围分球给弱侧。在那段时间,老迈的朱万·霍华德受益匪浅,场均14分。

  2007年春天的麦迪当然已经——和大多数29岁的巨星一样——失却了联盟最快的第一步,以及那无视对手的摆脱能力,但他依然有节奏到来时便无可阻挡的跳投手感、可以和勒布朗媲美的传球视野、优秀的移动能力。姚明的缺阵使火箭摆出更机动灵活的阵容,于是麦迪可以尽展其指挥家本色。

  2007年春天,范甘迪多少领略到2003-04赛季菲尔·杰克逊的痛苦:鲨鱼和科比,你满足哪一个的愿望?但范甘迪来不及继续调试姚明和麦迪了。2007年季后赛败北于爵士之后,阿德尔曼到来。

  至此,火箭的核心秘密已经街知巷闻:能够把姚明和麦迪的功能最大化,意味着火箭一帆风顺。里克·阿德尔曼,众所周知,在开拓者、勇士和国王,都编组过当时联盟最高效的进攻体系。他也许是联盟最擅长因势利导的战术搭建师。

  2007年的11月,阿德尔曼的体系如下:麦迪是球队运转核心,在阿德尔曼的战术体系中,他犹如开拓者的滑翔机,拥有第一时间发动快攻、机遇战的决策权;而落于半场攻击时,他又是外围第一攻击点,在强边三角堆叠或者转移弱边突袭时都是第一攻击点。姚明被放置于高位,发挥其策应。但是,意外来了:2007年11月14日,上半场结束前火箭49比61落后湖人,麦迪左臂脱臼后表情痛苦的离场,然后是火箭第三节22比14的追杀……然后是12月19日对魔术,带伤上阵10投1中后退场,接着是12月23日对活塞,一个精彩扣篮后伤再度复发。这几场的相同点在于,麦迪下场时,火箭无一例外的落后。

  这段时间的变幻无常,使麦迪在火箭的地位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当他于2007年12月决定养伤后,火箭以姚明为核心打出7胜2负。到此为止,命运几乎重现了2006年春天:火箭是姚明一人的球队,麦迪可有可无。

  但麦迪再次挽救了自己的职业生涯。2008年1月,他再度复出,火箭打出9胜3负。然后,就是波澜壮阔的22连胜:最初,以勇士、步行者、雄鹿、狼,缺两个首发的骑士、鹰为开胃菜,然后是开拓者、热、黄蜂、公牛、奇才和灰熊。2月末尾,胜利成为一种机械操作:疱丁解牛一般游刃有余,对手就纷纷被卸开解决。

  那时的火箭,呈现出一种理想的状态。阿德尔曼不再指望姚明或麦迪联手发挥组合拳。在姚明与麦迪波澜壮阔的12连胜中,火箭的战术,类似湖人三角进攻的强弱侧转移。姚明更多担任一个低位压缩对手进攻的点,增加了许多掩护、策应和牵制的任务,而麦迪的能力使他在另一侧(通常是空间广阔的弱侧)成为另一个有威胁的点。

  这种进攻所以不可破解,是源于以下几点:姚明的低位威胁,麦迪的无球移动和接球瞬间对对方防守的破坏力(他的进攻和传球),火箭分布在上线的火力点。姚麦连线至此甚至失去必要:他们在两端可以大幅度拉开对手的防守空间,然后各自编组一套攻击。如果说2005年无解的姚麦挡拆(2007年春天也出现过类似的套路,只是变成姚明提高位为麦迪的无球卷切做掩护)是双剑合体,纵插对手严阵以待的阵型,那么2008年初的这个套路,更像是一对宣华板斧两边摆开,你挡左我砍右,你挡右我砍左。

  接着,又是一个命运的玩笑:姚明连续第三季被伤病击倒,阿德尔曼做出了迅速的应对:麦迪开始大量使用2007年1月他惯用的让火箭稳居西部前四的“卷切——接传球——挡拆”套路。于是,在姚明不在的情况下,火箭的连胜场数延续到队史空前的22。当然,麦迪没能带领火箭击败爵士,但是,姚明受伤后他引领球队的表现,已经足以把他继续保持和姚明平齐的核心地位。

  但是,2007年底他的频繁受伤,显然是火箭队管理层心头挥之不去的阴影;更衣室内的不满,也不是22连胜可以消除。2008年夏天,麦迪的手术更坐实了姚明的领袖地位。

  而2008年秋天阿泰斯特的加入,使姚和麦的战术地位发生变化。

  阿式三角进攻和国王版普林斯顿的类似是,这不是一套拣起来就能打的体系,需要全体队员的学习和磨合。这种理想,就好比把姚明麦迪当作火腿,而其他配菜白菜粉丝腐竹什么的。细熬慢炖,终于火腿得了白菜清悒之味,白菜得了火腿香的润泽,互惠互利。最后,大家都能够不需要教练吼骂,就自己知道该怎么打了——例如22连胜中段那些摧枯拉朽的场次。2008年11月,火箭既稳定了姚明为低位进攻的轴心,又要为阿泰斯特寻找最合适的进攻定位。这种尴尬的时刻,夏季做完手术、状态远未在巅峰的麦迪,显然并不快乐。

  许多时候,性格即命运。

  麦迪的天赋,在联盟历史上都屈指可数:大前锋身高、飞人级运动能力、联盟最快第一步。他可以飞奔着参与快攻,在半场进攻时不需多余动作,径直飞速切入,进入内线后可以随心所欲,以及经典的打板自扣。在到达火箭之后,随着35秒13分的壮举,麦迪越来越展示出他的另一种天赋。他拥有如丝绸或鸟羽一般顺滑的手感,以及足以保证他投射不受干扰的惊人臂长。这让他不费吹灰之力成为超级切入手、不可阻挡的跳投手。最后,他还有足够的视野、传递技巧,于是成为联盟摇摆人里仅有的可以和勒布朗媲美的组织者。

  每季开始,他都会经历这样一段伤病、低潮、不稳定的时期。赛季深入,他会逐渐进入状态,在每年春天兴风作浪一番,然后是季后赛第一轮……他和他的表哥文斯·卡特,天分过于出色,以至于对训练并不热中,这令他们极少如乔丹、科比、勒布朗们一样,经历一些残暴自虐式夏天。麦迪的世界分为如此两面:飘逸、天才与闲雅的另一面,是多伤、恬淡与起伏。他的天赋过于卓越,而似乎并不像伯德、乔丹们一样,有着痛恨失败的本质。偶尔他兴之所至可以施展出著名的35秒13分,但他职业生涯绝大多数时间,都像一个绅士,打着几乎高处不胜寒的篮球。

  2008年底,当阿德尔曼的战术体系向姚明偏移时,麦迪的情绪终于趋向低落。在他不断伤伤停停之时,火箭再次经历整整一年之前的窘境:他们不知道下一场会排出怎样的阵容。2009年1月,麦迪缺阵,火箭拼死击败凯尔特人,一波6胜1负;随后,麦迪本季最后一次复出,火箭经历本季最后一波连败潮。随后,麦迪宣布赛季报销,成功使自己失去交易价值,令火箭无法把他送出。

  但是,他和姚明的故事,几乎可以说是到此为止了:从2004-05赛季的琴瑟和谐,到2005-06赛季的地位变化、2006-07赛季的各展其才、2007-赛08季分分合合,直到2008-09赛季的肥皂剧。伤病是他们俩之间关系的共同杠杆,两个人的地位变化,几乎都是凭借着彼此伤病在起起落落。最后,麦迪的性格使他走到了绝地。

  这一次,尤其是经历了麦迪自绝于球队的赛季报销之后,他们俩漫长的离合故事,应该不会再有新篇了。

  

(责任编辑: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贾巴尔 | 苏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