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季后赛-阿迪达斯 > 火箭队-姚明征战NBA季后赛 > 姚明最新动态 > 2008-09NBA季后赛火箭VS湖人

姚明受伤谁是罪魁祸首? 巨人恋战苦支撑也有错

  姚明倒下了,对于很多中国球迷来说,本赛季的NBA季后赛已经提前结束了。那么谁才是造成这个结果的罪魁祸首呢?因为姚明过分执著地不肯提前下场治疗?因为阿德尔曼连续两年对于姚明的透支使用?还是因为伴随了火箭整个赛季的“霉运”这次找上了姚明?又或者,这几种因素兼而有之?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方正宇

  姚明恋战 苦苦支撑

  西部半决赛第一场,姚明在球员通道内带伤坚持的顽强表现,已经成为季后赛中的经典画面。

在比赛结束之后,无数人用“硬汉”、“纯爷们”或是“洛奇”来形容这个中国巨人。然而仅仅4天之后,当姚明再次作出类似的决定时,结果却是他就此告别了整个系列赛。

  姚明错了吗?从事后诸葛亮的角度来看,他的确犯下了错误。在与湖人的第三场比赛中,他的左脚在上半场就出现了一些症状,结果姚明并没有选择退场接受检查,而是在中场休息期间用胶布对于痛处进行了固定。结果在下半场比赛中,姚明的伤处再次在激烈拼抢过程中受到撞击,导致伤势进一步加剧。

  如今看来,假如姚明能在上半场结束后就及时接受治疗,那么原先的小伤未必会进一步恶化。这样一来,即使火箭可能在他缺席的情况下输掉第三场比赛,但姚明至少还有机会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出场,将整个系列赛的胜负悬念维持更长时间。

  但世上很多事情都来不得“假如”,对于姚明来说,当时肯定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全力赢得比赛,而不会考虑其它更多的东西。现在这样的结果,并非当时就能完全猜到的。不妨作出另外一个假设:如果在与湖人的首战中,姚明也选择了谨慎从事,没有重新回到球场,那我们岂不是要与一段经典擦肩而过?

  “轻伤不下火线”在体育领域内历来是有争议的话题,如果赢得了比赛,人们会将其拔高到体育精神的高度。但如果运动员付出了重伤甚至残废的代价,又会被认为是不理智的决定。姚明的受伤,则再次将这个话题推到了我们的面前。

  阿德尔曼 透支用人

  阿德尔曼来到休斯敦之后,第一年就率领火箭取得了创纪录的22连胜,第二年更是冲破了长达12年的“季后赛首轮魔咒”,在球队战绩方面几乎无可挑剔。但与此同时,这个白胡子老头却并不受中国球迷的喜欢,原因就是他对于姚明的透支使用。

  作为阿德尔曼的前任,范甘迪始终将姚明的场均出场时间控制在35分钟之内,最高的一个赛季也只有34.2分钟。但随着阿德尔曼德到来,这项数据在上赛季一举攀升到了37.2分钟。由此造成的后果,就是姚明在球队22连胜的过程中突然“哑火”,因伤缺席了常规赛剩余比赛以及与爵士的季后赛。

  有此教训在前,阿德尔曼本赛季总算在常规赛阶段有所改变,姚明的场均出场时间回落到了33.6分钟,出场次数则因此上升到了77场。但是在更关键的季后赛阶段,阿德尔曼又恢复了他的本性。在与开拓者的第四场系列赛中,姚明的出场时间达到了44分钟!而在与湖人的比赛中,姚明在第一场和第三场的出场时间都在40分钟左右。在连续超负荷作战的情况下,球员受伤也就成了一个必然结果。

  关于阿德尔曼这种透支使用主力的风格,存在着一个有趣的传闻:当初在1992年总决赛的第六场,阿德尔曼在开拓者遥遥领先的情况下过早换下主力,结果却被菲尔·杰克逊率领的公牛实现了大逆转,开拓者也就此以2比4告负。遭受这次沉重打击之后,阿德尔曼就此形成了对于主力的过分依赖,即使在局面有利的情况下,也不愿意换上替补球员,而是宁可让主力球员咬牙坚持。至于姚明,则成了这种用人风格的受害者。

  年龄结构不合理

  火箭本赛季始终被笼罩在伤病的阴影之中,常规赛还没开始,就传出了巴蒂尔受伤的消息。在常规赛过程中,阿泰斯特多次因伤缺阵,麦蒂更是在伤情几次反复之后宣布缺席整个赛季。季后赛面对开拓者,穆大叔就此宣布退役。如今当伤病再次找上了姚明时,人们不由得感慨火箭实在是“流年不利”。

  这么多伤病都集中在同一个赛季内出现,难道真是只能用运气来解释的现象?恐怕未必。在这些看似偶然的伤病背后,其实反映出火箭在阵容方面存在的一个巨大缺陷:年龄结构偏大。不妨来看看这些“重伤员”的年龄:麦蒂30岁,已经在NBA征战了12个赛季;穆托姆博官方年龄42岁,在NBA效力的时间长达18年;至于本次倒下的姚明,也将在几个月后度过自己的29岁生日。

  随着伤病累积以及年龄上升,老将很容易遇到伤病的困扰。相比之下,年轻球员的情况则要好得多。比如在火箭阵中,布鲁克斯、洛瑞以及韦弗等人都鲜有因伤长期缺阵的现象,兰德里更是在遭到枪击几周之后就回到了赛场。

  在老将与新人之间出现的反差,对于火箭管理层提出了全新挑战。在最近几年里,火箭依靠一批相对成熟的球员,在常规赛中连续取得了50场以上的胜利,并且在季后赛中保持一定的竞争力。但随着这批球员的逐渐老去,球队必须补充更多的新鲜血液。否则的话,伤病也许会在未来给火箭制造出更大的麻烦。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