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09苏迪曼杯李宁特约 > 国羽动态

苏杯林丹完成团体赛“洗礼” 真正成为国羽一哥

  新华网广州5月18日电 小品苏杯:一哥与一姐

  新华社记者公兵、贾文军

  现如今,娱乐界时不时冒出个一哥、一姐,好显示某某目前的地位;体育界也喜欢评个一哥、一姐,似有不分出个高低誓不罢休的劲头。

  一哥、一姐的称谓从何而来姑且不去追究,但其在体育界的存在倒与体育争第一的理念相契合。


  中国羽毛球队17日第七次夺得苏迪曼杯冠军,整个苏杯从头打到尾仅失一局的林丹无疑坐稳了一哥的位置。之所以说是坐稳,是因为林丹虽然拿到了世锦赛、奥运会、全英公开赛冠军,但在团体赛上表现不稳。

  真正的一哥不应该只在单项赛上表现不俗,而更应在团体赛上攻城拔寨。因此,此次苏杯无疑是对他的一大考验。

  林丹做到了!虽然在小组赛面对印尼队的索尼时输掉一局,但纵观其所有5场比赛,他轻松的心态成为最大的亮点——不急不躁,稳扎稳打。经历过雅典奥运会首轮出局的失意,经历过2007年苏杯小组赛、2008年汤姆斯杯半决赛两次负于世界头号男单、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的“淬火”后,林丹此次苏杯半决赛以两个21:16干净利落地赢了李宗伟,完成了团体赛的“洗礼”,真正成为中国羽球的一哥。

  谁是中国羽球的一姐?看过本届苏杯,相信很多人心中的答案都是:“小猫”王仪涵。

  “小猫”的绰号源于王仪涵喜欢的一个卡通人物“加菲猫”。“我和加菲猫的共同点是都比较懒吧,”她笑着说。

  不过,给21岁的王仪涵安上一姐的头衔,恐怕还为时尚早。

  虽然她战绩不俗,今年连拿三站国际赛事冠军;虽然她把握机会能力强,两场苏杯小组赛都有逆转的惊艳之举,大赛重压下难能可贵;虽然她赛后经常说“不想那么多”,展现出良好的心态;虽然她身体条件出众,被称为张宁的接班人;虽然身为上海人的她拥有总教练李永波口中的“东北人的豪爽性格”;虽然她在半决赛前一天享受了李永波亲自当陪练的待遇;虽然她在决赛准备会上被李永波追着给出“取胜的具体百分比”……

  或许还有很多“虽然”,但是,王仪涵年纪尚轻,此次苏杯也只是她参加的第一次团体赛,只有再经历过尤伯杯、世锦赛、奥运会的洗礼并取得优异成绩后,她才有望成为一姐。

  再者,国羽女单原本就人才济济。谢杏芳虽然在家乡举行的苏杯没能上场,让人猜想她将退役,但谢杏芳已多次公开表示过,自己没有退役的打算,其奥运银牌得主的实力犹在;王琳本届苏杯首场上场对阵英格兰队的沃克,虽未能完成两局都让对手得分不过十的任务,但表现也算不错;卢兰属于那种一直不温不火的选手,这几年冠军没拿几个,但亚军颇有几个,四强和八强更是进了多次;朱琳是世锦赛冠军,只是近期状态不佳让她未能买到苏杯的“船票”;十运会冠军蒋燕皎时有上佳成绩,去年亚锦赛和中国公开赛冠军以及今年瑞士超级赛亚军,都是不俗的战绩。

  评价王仪涵时,李永波说:“这段时间如果拿不到冠军,就不派她出场了,今年的表现将决定她明年能否在尤伯杯赛中上场。”

  虽有开玩笑之意,但李永波说的也是大实话——要想当上国羽的一姐,“小猫”的路还很长,也很难。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丹 | 李永波 | 王仪涵 | 加菲猫 | 谢杏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