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季后赛-阿迪达斯 > 火箭队-姚明征战NBA季后赛 > 姚明最新动态 > 2008-09NBA季后赛火箭VS湖人

为何说姚明还不是第一中锋 两大强敌不逊色于他

  第一中锋?NO

  在姚明进入NBA之前,人们是不讨论“第一中锋”的问题的,因为奥尼尔就是和尚头上的那只虱子——明摆着。

  但自从姚明2003年取代奥尼尔,被选为全明星西部首发,“第一中锋”的争论便开始沸沸扬扬。

从那时起到现在,姚明从23岁长到了29岁,而这个话题就随着他的成熟一直争了7年之久,每年一到中锋对垒,这个话题就会拿出来炒一遍,永远新鲜,永不过时。

  中锋话题之所以一直长盛不衰,最根本的原因或许是姚明的球迷不愿谈到的——现在称姚明为“第一中锋”,难以服众。

  我们现在用排除法,再选择一遍。

  最初这个争论的焦点是姚明与奥尼尔,但现在奥尼尔已经37岁,已进入职业生涯的末期,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他的任何一个数据都落后于姚明,他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第一个被淘汰出局。

  姚明“一生的敌人”、与其同年进入NBA的斯塔德迈尔也曾被作为重点比较对象,但小斯这两年在太阳混得不好,这个赛季还差点被卖掉,后来眼睛又出了问题(视网膜脱落),他在场上的积极性已经大不如前。尽管小斯的场均得分仍然要高出姚明,但他对球队的帮助越来越小,很遗憾,他也被姚明淘汰。

  接下来我们要隆重介绍两位劲敌出场,1号劲敌是德怀特·霍华德。

  如果你看了本赛季火箭与魔术的两场比赛,那么很快就能得出结论:如果一对一,霍华德肯定打不过姚明。两次对决霍华德的数据都非常差,场面上也被姚明所压制。但除了直接对话,我们也不妨查一下一个赛季的综合数据,在最能显示中锋能力的得分、篮板、盖帽3个统计上,霍华德完全超越了姚明,尤其是其篮板和盖帽两项数据均为联盟第一,这也是他被选为联盟最佳防守队员的主要原因。

  2号劲敌的知名度很小——森林狼的核心艾尔·杰弗森,但姚明在他面前应当有些惭愧。

  除了场均差0.3个盖帽,杰弗森在赛季得分和篮板两项数据上都要高于姚明。在两人的两次直接交手中,杰弗森更是取得了完胜——首次交锋拿下34分13篮板,次战得36分22篮板,而姚明这两战得分逊于对手,而且加起来一共才抢了10个篮板。但是杰弗森是森林狼的唯一强点,他的辉煌得分数据来自他比姚明高得多的投篮次数。

  所以,1号劲敌和2号劲敌很难排除,甚至姚明有被这两号劲敌淘汰出局的危险。

  这又是一次没有结论的比较,唯一的结论是——这是一个中锋并起的年代,姚明、霍华德、杰弗森3人各有千秋。

  但是我们还是要提醒一下三人的年龄:霍华德23岁,杰弗森24岁,而下个赛季开始前,姚明将年满29岁。

  最佳国际球员?NO

  考虑到中国巨大的球迷基数,姚明应当是NBA中知名度最高、拥有球迷最多的国际球员,但他确实还称不上最好的。2007年(姚明数据最为辉煌的一年),在一次ESPN专家的评选中,姚明只列NBA最佳国际球员的第4位。如今两年时间过去,当年排在姚明之前的邓肯(美属维京群岛)和纳什(加拿大)状态都有所下滑,但姚明还是很难和他们相比。

  最佳国际球员这种称号,只比较球场上的个人数据是不公平的,它更多是关乎你率母队取得的成绩,以及个人的荣誉,偏偏在这两点上,姚明并不是太亮眼。

  众所周知,姚明进入NBA以来,只在今年率球队进入了季后赛第2轮,其余时间都只是“一轮游”,或是与季后赛无缘。而邓肯率球队三夺总冠军、诺维茨基率小牛进入过总决赛,纳什的太阳也至少进入过西部决赛。

  而个人荣誉上姚明更大大落后,姚明至今仍只获得过周最佳和月最佳球员,而邓肯、纳什都曾两获常规赛MVP,诺维茨基也在2007年加冕过这一荣誉。

  如果不算以往的荣誉,仅仅以本赛季的表现来衡量呢?很遗憾,尽管本赛季太阳和马刺都没有火箭走得远,但姚明仍然要落在诺维茨基之后。常规赛最后几轮,德国人几乎是靠一己之力把小牛带到了季后赛,而在第1轮又以近乎完美的表现淘汰了马刺,无论是得分数据还是实际效果,诺维茨基在球场上都要比姚明抢眼得多,也强势得多。

  其实NBA并没有“最佳国际球员”这个奖项,所有的衡量都在球迷的心里,媒体的笔下。姚明要提升印象分,先得带火箭拿个好成绩。 (本报记者 王宫)

  内线三雄

  姚明:手感柔和,身体够壮

  进攻:姚明的攻击手段主要是篮下的小勾手和中距离转身跳投,从实战看,这两招有很高的命中率,由于高度的原因,在他出手的瞬间,无人能对他形成实质的封盖;而他切入篮下时,其强壮的身体能保证他抢到不错的位置。

  防守:姚明的篮板在3位中锋中是最差的,因为他身形过于巨大,弹跳不够好;而在一对一防守和挡拆防守中姚明做得也不太好,经常陷入犯规陷阱。

  缺陷:速度慢,失误较多。这导致一旦陷入包夹,队友很难为他传出好球。

  霍华德:素质惊人,防守最强

  进攻:主要进攻手段是扣篮和篮下勾手,一流的弹跳和篮板能力让他拥有很多二次进攻的机会,但霍华德的中投比较差,进攻手段有些单一,一旦遇上比他更强壮的内线或是遇上多人包夹,霍华德经常发挥不出来。

  防守:毫无疑问,他是3位中锋中防守最好的一个,其速度和弹跳都非常惊人,回防时能快速到位,因此他能拿到联盟第一的篮板和盖帽数据,并荣膺最佳防守队员。

  缺陷:经验还不够丰富,进攻手段单一,攻击范围较小,传球的质量也有待提高。

  杰弗森:头脑灵活,技术最好

  进攻:主要进攻手段是切入篮下得分和跳投得分,杰弗森在篮下的脚步技术非常娴熟,经常面对防守队员,用假动作晃过对手后切入篮下得分,另外他有着不错的中投能力,其手感和姚明类似。

  防守:杰弗森身高仅有2.08米,是3位中锋中最矮的一个,但他的臂展很长,而且善于在篮下卡位,因此场均篮板数高于姚明。不过受限于身高,他的盖帽次数相对较少。

  缺陷:背身单打能力较弱,对对方的内线很难形成实质性压迫。

  这一季,五大中锋比比看

  得分 篮板 盖帽

  姚明 19.7 9.9 2.0

  霍华德 20.6 13.8 2.9

  杰弗森 23.1 11.0 1.7

  小斯 21.4 8.1 1.1

  奥尼尔 17.8 8.4 1.4

  (2008~09赛季常规赛)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霍华德 | 奥尼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