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陆善真:运动员讲“格调” 程菲减肥是系统工程

2009年05月31日02: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陆善真作为中国女子体操的一代大师,他昨天的讲课,既能够征服专业人士,也能让我们这样的业余爱好者击节叫好。

  优秀的教练是抓核心

  陆善真的课是从ABC开始的,从最基本的空翻开始,即使是这样简单的动作,陆善真说:“在这个动作中,也必须弄清楚什么是最核心的内容?空翻是由什么核心技术决定的?空翻的核心技术是由起跳决定的,可惜在平时的实践中,不少教练员强调的不是起跳这个核心,而是其它。


  陆善真说,即使世界上最优秀的教练,也不可能对每个动作都非常清楚,但是优秀的教练是抓核心技术的。

  有些教练好高骛远

  体操是中国的强项,但是,有些教练员不研究基础,不抓核心,好高骛远,比方有些教练员在跳马中,连踏跳都没有研究清楚,却研究第二腾空。基础是很值得研究的,用心去想,办法就会非常多。“绝对不是说,研究高级动作的,就是高级教练;研究基础的动作的,就是低级教练。”陆善真形象地说。

  控制体重是系统工程

  在提问中,有教练员谈到体重如何控制的事。陆善真说:“我觉得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在运动员早期,不应该控制体重,运动员控制体重越控制得早,反弹就会越大。到了高级运动阶段,应该许可运动员涨点体重,比如程菲,在北京奥运会前,不到44公斤,奥运会结束后,现在50多公斤,涨了十几斤。减肥是必须的,但是绝对不是为了减肥而减。不吃饭,多流汗,体重减下来了,不能训练了,这有什么用呢?减的目的是为了训练。控制体重是一个系统工程。”

  体操运动员要讲“格调”

  对初级运动员,陆善真的要求是,动作难度不要大,但要规范,做动作来,看得很舒服,要有格调,要“清爽”,他用了这样一个词来形容。

  甚至有人请陆善真谈一下业余训练,陆善真说,业余训练那就是气氛,小孩子在体操馆里蹦啊跳啊,领导喜欢,大人喜欢,业余训练的人数多了,中国体操才能长远发展。

  本报记者余国华实习生何逸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