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4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姚明:老兵不死 火箭巨人第七季收获自信和霸气

我来说两句 2009年06月03日11:18 来源:尚篮

  北京时间5月10日上午(休斯顿时间9日晚),火箭官方在正式确认,姚明因为左脚骨裂,将缺席季后赛剩下的所有比赛,这就意味着,姚明独自扛起火箭大旗的这个赛季,已经提前结束,在收获了7年来的第一个西部半决赛的席位后还来不及欣喜,姚明就这样匆匆地告别了2008-09赛季。

  收获的赛季

  对姚明来讲,2008-09赛季是一个收获的赛季,这个收获不单单是一个第二阵容的中锋位置,也不仅仅是突破七年之痒进入第二轮,甚至也不是季后赛第二轮惊出洛杉矶人一身冷汗,姚明这个赛季收获的,是一份自信和霸气,是一份早就应该到来的从容和淡定。

  2004-05赛季季后赛,姚明只是跟在麦蒂身后的小弟,听着这位球队当时的一哥侃侃而谈如何在首轮淘汰小牛——当然最后他们失败了;2006-07赛季季后赛,谨慎的姚明只敢说:“我预感我们会走得很远很远。”可惜,预感失灵;2007-08赛季,姚明更是只能在病榻上看西部诸强将火箭当软柿子而竞相追逐……而2008-09赛季,在季后赛前,姚明就斩钉截铁地说出:“如果我们没有通过第一轮,那么一定是我没打好!”没有人中国人习惯留下的所谓“后路”,没有顾左右而言他的世故圆滑,姚明是带着无比的自信来到季后赛的。他是球队无可争议的一哥,若论单打独斗,NBA没有任何一个对位选手能够对撼姚明。姚明第一次带着一支真正属于自己的球队出征。

  尽管常规赛最后一轮比赛过后,几乎所有最糟糕的情况都发生在火箭队——自己输球,所有直接的竞争对手都赢球。这不仅让火箭理论上的最高排位西部第二成为镜花水月,更让火箭交出了首轮的主场优势。本赛季34胜7负的玫瑰花园式NBA第四强势的主场,最近几个赛季,湖人已经连续在这里吃到了8场败仗。这朵带刺的玫瑰在一群NBA最有潜力的青年军手中掌握,等待将远道而来的姚明刺得遍体鳞伤。

  或许是过于自信,波特兰人并没有包夹姚明——NBA所有球队中,似乎只有魔术敢这么做,却每次都被姚明狠狠修理。一次次清脆的刷网声让玫瑰花园宛若一座死城,尽管只打了3节,百分百姚明还是让火箭带着一场30分的大胜全身而退。

  接下来的事情顺理成章,尽管开拓者想尽一切办法遏制姚明,但姚明总能用各种办法帮助球队,得分、篮板、盖帽甚至助攻,姚明拼命回追布雷克之后一巴掌将一条龙的上篮扇在篮板上的镜头是那么熟悉,40岁的乔丹曾经干过一次——这是我的地盘,无论如何,我不能让你撒野!姚明的心态第一次如此平常而又自信。

  另一大收获就是姚明懂得了怎么去当一名领袖:场面火爆时与对手打架?那是莽夫;场面胶着时盲目出手?那是愚夫;场面紧张时自动隐身?那是懦夫!真正的硬汉是在最紧要的关头与球队心心相映,不论他在场上还是场下,也无论他是一瘸一拐还是手扶膝盖,球队都能深深地感受到他的存在,对阵湖人的第四场比赛,火箭众志成城的大胜就是例证,真正的领袖的力量在于心而不在于形。

  那根细如发丝(hairline)的裂痕终结了姚明的季后赛之旅,但是姚明的心此刻却是无比的坚强。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