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自由式滑雪队探营 李妮娜达最高难度韩晓鹏发胖

2009年06月23日11: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作者:王向娜

  自5月份集中以来,中国自由式滑雪队一直在北京体育大学进行体能训练,至此近两个月的时间过去后,这支队伍仍在紧张地训练着……前不久,记者再次来到北京体育大学探营,发现包括滑雪美女李妮娜在内的队伍已经开始蹦床训练。

  在位于北京体育大学田径馆的一角,架起了一张高高的蹦床,李妮娜全副武装,正在着进行空中翻腾动作,教练欧晓涛则在一旁认真观看着,一遍又一遍地纠正着她的姿态、角度,大概40多分钟后,才换上了李科。

  “半天的时间大概也就能有4到5个人训练吧,最多练6个。”欧晓涛笑着说,他解释说,这也是中国队今年新的训练设施,比单纯的蹦床增加了保护带,“以前我们赛季初都只能练小蹦床,那样就只能完成一周的动作,也就是找找感觉。现在有了这个蹦床,至少完成两周的动作不成问题。好的话,三周也能完成,同时还能帮助运动员纠正一些看地、手肘动作方面的毛病,对我们尽快进入下面的水上训练很有帮助。”欧晓涛说,在他为队员逐一细抠动作时,其余队员则来到中国蹦床队的训练馆,分头训练。

  结束上午的训练后,记者对教练欧晓涛进行了采访,欧教练就目前队伍的训练情况、后续计划等等做了详细的介绍。

  记者:目前在北体大训练已经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这段时间的训练内容主要是什么?

  欧晓涛:主要目的还是恢复体能。经过上个赛季,运动员又放假进行了放松和调整,所以回来集训后第一阶段的主要任务就是进行体能储备,这样他们才能够适应下面的水上、雪上训练和比赛。

  记者:现在体能恢复的状况怎么样?

  欧晓涛:还是比较满意的。现在队伍也没有出现什么伤病情况,训练进度一直都在我们的掌控当中,掌握得很好。

  记者:下阶段训练是不是就要去水上训练了?什么时候出发?

  欧晓涛:水上训练的具体时间到现在都还没有确定下来,本来队伍是要去美国进行水上训练,但现在临时又改成去加拿大训练,所以场地等训练情况都要和那边临时联系,还有办理签证等等。当然,最理想的是7月初去,这样等到我们10月份回来去阿尔山早期上雪时,差不多就有3个月的时间可以进行水上训练。因为我们回来的时间是确定的,10月份我们就回国上雪训练了。

  记者:之前国内也修建了水上训练的场地,是不是条件还是达不到你们的要求?

  欧晓涛:对,主要是相关的配套设施(不到位),相比之下,美国和加拿大的训练场地条件都是比较成熟的,比如说体能训练以及一些相关的设施都比较齐备,环境也比较好。在这方面国内的训练场地还是需要更加完善。

  记者:能不能谈谈李妮娜最近的状态?

  欧晓涛:李妮娜状态一直都不错,她的两周台一直都很稳定,而且也已经发展到了两周台的最高难度水平,就是那套3.9的动作。去年在世锦赛上也使用了她所拥有的最高难度,而且取得了成功。本赛季她在进入水上和雪上训练之后,主要任务就是让自己的两跳都更加成熟。

  记者:韩晓鹏因伤缺阵了上赛季,大家对他的情况都不太了解,他现在的情况如何呢?

  欧晓涛:韩晓鹏的状态也还可以,主要是上赛季早期上雪的时候出现了伤病,为了保护他,上个赛季的比赛就都没让他参加。应该说,这对他还是有点影响的。今年3月份在日本举行的世锦赛上,你们也都看到了,很多高手都把他们新的难度动作拿出来,在比赛中使用,主要目的就是适应比赛的气氛,为冬奥会更好的练兵。相比之下,韩晓鹏就等于错过了一个好机会。他现在的最高难度储备动作是5分,去年在水上训练中完成得已经很好了,但是可惜没有能够拿到赛场上去检验。目前韩晓鹏的主要任务也是在恢复训练之后,把这个动作在雪上能够做出来。

  记者:我看韩晓鹏最近胖了不少……

  欧晓涛:对,韩晓鹏有这方面的问题。不过因为一直没有系统的训练,他长些体重也很正常,韩晓鹏现在也在努力的恢复,在男队当中,他的体能仍然是最好的。

  记者:通过几年的打造,感觉我们队伍的总体实力有所提升,也增加了很多新人。可不可以说,我们的整体实力总体来说和上一届冬奥会的时候相比更强了?

  欧晓涛:对,可以这么说,尤其表现在女队方面。现在我们队伍里有7个女孩在国家队训练,但是每次的世界杯每个国家只有6个参赛名额,我们就总是很为难,因为我们无论哪一个女队员上场,都是有争取奖牌的实力的,哪一个不参赛都十分可惜;男队员方面其实还是以韩晓鹏为主,刘忠庆、李科在男队里面也已经算是大队员了,但是和其他国家的运动员相比,还是年龄偏小,参赛经验也没有那么丰富。目前,我国男队的主要竞争对手白俄罗斯、加拿大的队员很多都是在30岁左右,他们的参赛经验非常的丰富,这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种偶然性很大的比赛中占有一定的优势。

  记者:男队现在还有几名更年轻的小队员,是不是刚选拔进队的?

  欧晓涛:我们去年把二队和一队放在一起训练,现在男队就有6个人了。刚才在蹦床上训练的吴超就是新上来的队员,条件很不错。此外还有齐广璞,他也参加了世锦赛,在上赛季的比赛中曾经有一跳得了130分,在所有的参赛运动员中可以说是得分非常高的一跳。不过年轻运动员的问题就是难度储备不够,也就是他只有一个难度比较大的动作,没有第二个,而且稳定性也不够。

  记者:对于冬奥会的前景预测是怎么样的?

  欧晓涛:虽然和上周期相比我们的队伍整体实力有了很大进步,但毕竟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在冬奥会上只设置了两枚金牌。大家都知道,竞技项目的偶然性很大,我们只能说是具备了冲击的实力,但在每个项目上也都有对手,所以我们会做足准备,全力以赴去努力的。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