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专访火箭球探:姚明绝不会离开 麦迪打球很努力

2009年06月30日05: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帕特·奇弗 小闯/摄

  为了给由山东卫视全力打造的NBA《终极篮徒》助阵,休斯敦火箭的高级球探帕特·奇弗上周末来到了《终极篮徒》杭州赛区的训练营。帕特·奇弗曾是NCAA的教练,如今他从事的是NBA当中最难也是最麻烦的一项工作——— 高级球探。实际上,已经在联盟了从事了7年高水准工作的他是联盟最好的球探之一。目前,帕特·奇弗已在火箭工作了两个赛季,来火箭之前,他是波特兰开拓者和洛杉矶快船的高级球探,对联盟中许多球星的特点了如指掌。

对于火箭来说,他的主要工作就是针对其他球队的战术特点,提供如何使用姚明的方案和如何战胜对手的良策。昨日,记者通过电话专访了这位身在杭州的火箭大脑、高级球探帕特·奇弗。

  高级球探不同于职员球探

  记者:NBA高级球探需要做什么工作?

  帕特·奇弗:NBA中有两种球探。一种是职员型的球探,他们负责观察球员,然后对球员水平如何、是否适合自己球队的体系还有这些球员性价比如何等做出结论。而高级球探的职责是观察对手,画下他们的打法,了解他们的战术变化,他们的发界外球战术以及比赛最后时刻的战术。然后把这些反馈给教练组并且对如何打赢这个对手提出自己的方案。高级球探的特长在于其对比赛的认识。

  记者:这样看,高级球探类似于球队的助理教练吧?

  帕特·奇弗:侧重点不同,实际上以前我在NCAA也做过球队的主教练和助理教练,就像训练《终极篮徒》的选手那样,我有自己的特殊方法和细节要求。不过,在火箭,我主要负责随时监控球员的状态、收集数据,并跟每一位球员进行沟通。每个赛季我会观看至少152场比赛,作出研究报告,会针对不同球员的技术特点进行详细分析,然后传达给自己的队员,配合主教练进行调查,比赛中一般我会坐在替补席后面的一排。

  火箭离不开姚明

  记者:火箭是联盟中对数据分析利用得最好的球队之一,能结合一下您的工作来谈一谈“数据”对球队的帮助和影响吗?

  帕特·奇弗:这是个专业性的问题,在我工作过的三支不同的NBA球队里,火箭将科技与篮球结合得最好,这要归功于我们的总经理莫雷,他做这个最在行。莫雷非常注重全面性地分析数据,主客观判断结合起来,通常对不同位置的球员在球场任何一个地方的投篮进行研究,比如湖人的加索尔,他在背对篮筐单打或者是中距离投篮时平均的命中率是多少,我们都要进行分析研究,然后再将这个情报交给我们的同位置球员查看,比如姚明,这对比赛是很重要的。

  记者:之前传言姚明将联手詹姆斯,不过这一传言随着奥尼尔加盟骑士而破灭。从战术配合的角度来看,你认为姚明与詹姆斯联手是否合适?目前谁更适合姚明?

  帕特·奇弗:骑士已经得到了奥尼尔,而姚明是火箭的核心。火箭球迷和火箭队的人都很喜欢姚明,我们不会放弃他,姚明在火箭已经呆了7年,与球队有很深的感情,我相信他不会离开的。性格互补很重要,如果个性很强的队员聚在一起,产生的化学反应不一定会理想,我们队中的斯科拉、巴蒂尔都是很聪明的球员,大家聚在一起有很强的团队作战能力。我想说的是,目前的火箭球员很适合姚明。

  记者:今年火箭一口气选择了三名新秀,这对球队来说有什么特殊意义?

  帕特·奇弗:首先在选秀之前我要为球队提供新秀完整的报告资料,通过球队具体研究后再得出结论意见。连续两个赛季我们都通过选秀选择了好的球员,他们的表现也印证了我们选择的正确性,现在火箭的年龄结构有些老化,我们需要注入更多的年轻活力进来,我们会根据他们的表现来安排上场时间,一切还要等夏季联赛开始后才能决定。

  记者:不少中国球迷认为阿尔斯通走后布鲁克斯并不能够胜任先发控卫一职,觉得他不如洛瑞适合姚明,你怎么看待这一问题?

  帕特·奇弗:我认为小布打球很合理,他很有团队意识,而且速度很快,在联盟中很少有人能够追上他。洛瑞的篮板球能力要更好一些,他们两个各有所长,都很适合球队的战术体系,我认为他们都会变得很好。现在他们还很年轻,对待年轻球员需要一点点耐心。

  火箭的目标是总冠军

  记者:麦蒂在下赛季球队的计划中吗?

  帕特·奇弗:说实话,这个问题不太好回答。麦蒂很出色,打球很努力,虽然现在受到伤病的困扰影响了状态,但是大家都很喜欢他,为他祈祷。火箭的目标是总冠军,现在人员配备很齐整,我们希望能够保留目前的阵容。

  记者:在不久前,魔术得到了球星卡特,你认为魔术会不会改变联盟的格局,会不会夺得总冠军呢?

  帕特·奇弗:我认为不会造成冲击,因为在东部我看好骑士,如果湖人想蝉联冠军的话他们必须要对阵容进行调整。交易还会发生,一切都要等到新赛季开始前才能判断。

  记者:你对《终极篮徒》了解吗?感觉如何?

  帕特·奇弗:来之前的几周就听说了,我觉得《终极篮徒》是一项很有意义的篮球活动,办得很出色,可以挖掘出优秀的年轻球员。我看到了许多很有潜力的小队员,或许他们将会是下一个姚明,或者是易建联。回到休斯敦我一定要和姚明谈谈,因为这的确是个很出色的活动!(记者闫珍珍)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