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男篮终胜立陶宛 大郅捍卫尊严周鹏黑马出世

2009年07月20日15: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唐 舸 报道

  转战山西晋城,三战立陶宛,中国男篮昨晚终于以85比76在对手身上拿到了一场胜利。虽然由于立陶宛队主教练因故提前归国,缺席了本场比赛的指挥,令中国队这场胜利的成色有些成色不足。

但中国男篮能够在缺少了易建联,刘炜、王仕鹏又因病缺阵的情况下拿下对手,这使得“郭家军”这场胜利价值不菲。

  王治郅体现核心作用

  姚明、易建联不在阵中,刘炜、王仕鹏因病缺阵,目前的这支中国男篮阵中,能够称得上核心的球员只剩下了王治郅。面对前两战皆负的窘境,这位国家队13年老兵终于挺身而出,全场比赛他一人砍下了21分,带领球队最终战胜了对手。

  第三节刚开始不久,中国队在一次进攻未果后被对手打了一次反击,此时郭士强在场边摆手示意队员们要注意节奏,随后抢断得手的孙悦并没有着急杀向对手篮下,而是把球交给了王治郅——此时大郅刚好跑到三分线附近,在对手还没有来得及上来封堵时,他张手命中一个三分。

  一分钟以后,大郅将自己的接球点从外线移到了低位,背靠着防守者然后突然转身,不过对手并没有被晃开,而是跟着大郅一起跳了起来,在空中大郅尽量将手臂伸得更直,在遭遇犯规的情况下依然把球打进,随着哨音的响起,大郅又为自己得到一次罚球。

  在稳稳地将这次罚球投进后,王治郅已经拿下了全队最高的19分了,而此时第三节的比赛也才进行了一半而已——在与立陶宛的前两次交手中,王治郅分别得到了14分和13分,而昨天他只用了不到三节时间就砍下了近20分。

  在前两场输给对手之后,王治郅过于 “飘”在外线的打法受到不少质疑,以至于很多人都认为只有易建联才是中国队最后的救星了。不过在昨天的比赛中,大郅终于打出了应有的表现。在他的身体状况得到恢复后,大郅也找回了自己的投篮手感。从第一节开始他就主动要球积极进攻,而在半场结束时他已经拿下了13分,中国队也取得了12分的领先优势。

  虽然受到体能的影响,王治郅在这三场比赛中的出场时间都被限制在25分钟左右,但不难看出,大郅依然是目前这支中国男篮所倚仗的核心,尤其是在亚锦赛这样的赛事中,大郅的个人表现将决定着中国男篮的夺冠前景。

  周鹏表现惊艳异常

  由于刘炜和王仕鹏因为突发肠胃炎缺阵,主帅郭士强不得不对首发阵容作出调整,分别用胡雪峰和王磊出任了首发控卫和小前锋位置。而随着首发阵容的变化,中国男篮的轮换人员也出现了改变,杜锋、陈江华和周鹏等鲜有上场机会的球员都获得出场机会,其中周鹏的表现可谓惊艳。

  中国队在第二节的表现是和立陶宛三场比赛里最好的单节,在这节奇兵周鹏发挥了关键作用,再加上内线有苏伟的策应,还有过去两场一直没有上场的杜锋灵活的空切跑位,中国队等于是同时上了三名广东队员,这样彼此之间就打出了漂亮的配合,周鹏的突破让立陶宛的防守乱了阵脚,过去两场比赛中国队只是将球在对方外线转移而找不到好的空位机会,昨天周鹏突然横空出世让立陶宛的防守体系发挥不了作用,中国队居然打出20比2的高潮一举确立了领先优势。

  周鹏在球场上的贡献不仅仅是内线的强打和突破,第二节结束前7分32秒,周鹏在左侧45度投中三分球。这是周鹏在2009年热身赛中投中的第一个三分球。上赛季在CBA,周鹏的三分球命中率达到生涯最高的40.1%,而直到立陶宛队的第三战,他才有机会第一次在外线尝试出手。

  中国男篮在前两场暴露出的后卫持球时间过长,缺乏有效突破,前锋空切切入少,内线对篮板球保护不利等缺点在昨天都得到了一定的解决,其间,充分发挥出特点球员的威力正是解决之道。昨天周鹏就很好地起到了奇兵的作用,个人技术特点得到了很好的发挥。

  周鹏这样的表现不仅仅会让球迷吃惊,同样也会让主教练郭士强吃惊。原本周鹏在国家队的定义仅仅是为了增加训练中的强度,但是现在,他在进攻中展现出的天赋却成为中国队有效的补充。由于朱芳雨的膝伤这个不安定因素,郭士强很有可能会在锋线这个位置上多补充一个人。周鹏能否成为黑马杀进最后的大名单,在这场比赛之后似乎又多了一些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