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跳水队为何频失利 有心理劣势新人尚欠火候

2009年07月24日11: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中国跳水队早就有跳水梦之队的美誉,但这支梦之队能不能包揽世锦赛、奥运会这类顶级赛事的全部金牌,已经成了大赛前永恒的命题。2年前墨尔本世锦赛,梦之队几近圆梦,他们拿到了全部10枚金牌中的9枚;北京奥运会,中国队距离垄断8金只差男子10米台周吕鑫的最后一跳……罗马,人们想当然地认为,梦之队应该距离梦想更近,可结果却正好相反。

  男子十米台:心理劣势

  从7月22日英国男孩戴利站在罗马世锦赛男子10米台冠军那一刻向前推算,中国人上次在这个项目上称雄已经是36个月前的事了。进入后田亮、胡佳时代,这个跳水比赛中最具观赏性的项目,就像是一个魔咒套在了梦之队的头上。2007年世锦赛、2008年世界杯和奥运会、2009年世锦赛,中国队四连亚。加尔佩林、小马修、戴利胜在稳健,克莱因赢在动作难度大、完成出色;中国队输在哪里?两个字——心态。

  中国队这次派出了“邱波—周吕鑫”的新老组合,可奥运会最后一跳心理崩溃的周吕鑫此番再次陷入平庸;预赛、半决赛让人眼前一亮的16岁小将邱波,竟然也栽在了最后一跳上,步师兄后尘将冠军拱手让出。其实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人才济济,周吕鑫、邱波、林跃、火亮,哪一个都有问鼎世界大赛冠军的实力,但田亮、胡佳时代中国男台之所以不可战胜,是因为他们有超级稳定的心理素质,而这,正是“接班人”与前辈显而易见的差距所在。

  女子十米台:前景微妙

  身体发胖的陈若琳,在女子10米台上输给了墨西哥美女葆拉·埃斯皮诺萨。这并不是中国女台第一次遭遇滑铁卢,美国老将威尔金森曾经在悉尼奥运会、2004年世界杯和2005年世锦赛夺走冠军;日渐成熟的埃斯皮诺萨、海曼斯们也开始觊觎奖牌甚至是金牌。这些选手在作难度、稳定性上均与中国姑娘在伯仲之间,北京奥运会夺冠依然无法让中国队高枕无忧。

  男台是心理问题,女台的问题在哪?著名教练于芬指出,解决好身体发育给训练与比赛带来的冲击与影响是重中之重。因为运动员发育后很难再坚守跳台,所以从悉尼奥运会至今,中国女台选手一直在走马灯似地换人,始终是“小鬼当家”。现在经过生物测试,陈若琳、王鑫也已进入发育高峰期,她们还能继续坚守在十米台上吗?连中国队领队周继红也不敢断言。而这次世锦赛失利,再一次给中国队敲响了警钟。

  女子三米板:一姐独舞

  “我希望能参加下届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郭晶晶的话是一种态度;“郭晶晶就是结婚了,也依然能跳”,周继红的话是一个信号。当今世界的女子三米板成了郭晶晶一个人的舞台,她轻松夺得本届世锦赛冠军、创纪录地实现了世锦赛五连冠,得分比第二名高出40多分。奥运会后经过了半年的调整,这只是她参加的第二站重要比赛,结果夺冠就像训练一样轻松。

  中国女板后备人才的现状,令郭晶晶很可能要参加她人生的第五届奥运会,去赢取属于她的第五和第六枚奥运金牌。因为在她身后,丢掉本届世锦赛1米板金牌的吴敏霞难堪大任,被誉为“接班人”的何姿也在比赛中出现了不应有的心理波动。2012年在伦敦,只要郭晶晶在,这块自高敏时期就被中国人锁定的金牌才能万无一失。不论是从跳台改练跳板的海曼斯,还是这次在1米板上夺金的帕卡琳娜,都很难撼动郭晶晶的天后位置。

  新人亮相秀:尚欠火候

  中国跳水队将5位新人带到了罗马,陌生的名字——邱波、王涵、康丽、张新华,再加上上届墨尔本世锦赛女子1米板冠军何姿首次参加奥运会比赛项目3米板单人的比赛,他们组成了中国军团中的新生力量。相比墨尔本8人首秀的阵容,本届世锦赛梦之队新人少了,金牌也少了。

  王涵用一枚一米板铜牌,完成了她世锦赛的处女秀。在郭晶晶眼里,这个小姑娘与何姿一样是跳板上的可造之材。而夺得女子十米台铜牌的康丽,也基本正常发挥了自己的水平。本届世锦赛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新人,应该就是16岁的邱波了。男子十米台预赛、半决赛排名第一,决赛输在最后一跳,尽管在关键时刻暴露出了心理上的弱点,但他的个人能力已经得到认可。

  在罗马,何姿这个被寄予厚望的“准新人”交出了一张差强人意的成绩单。多哈亚运会、墨尔本世锦赛,何姿表现得何等强势。当时她身上被周继红领队最看重的,就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质。但看了何姿这次的表现,周继红十分沮丧地说:“一到了这种大赛完全换了一个人,看来还需要时间去磨炼。” (本报记者 张 蕾)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