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刘子歌教练大吐苦水:成名后冠军单飞依然不易

2009年07月25日14: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本报罗马7月24日电

  刘子歌哪去了?今天早上已经是中国泳军第3次到赛场热身,但大部队中依然见不到奥运冠军刘子歌的身影。直到闯过N个通道,穿越运动员按摩放松区,一头闯进室内训练馆,才发现刘子歌正站在泳池边,听教练金炜布置训练计划。

  作为队里唯一的奥运冠军,刘子歌一直被认为是中国泳军在罗马夺金的最大希望,金炜也表示,为了国家的荣誉,他和刘子歌一定会全力以赴。但谈到更远的明天,金炜的回答却大大地出乎意料,时间、经费和名气,竟然会成了阻碍奥运冠军继续向前的绊脚石。

  由于没有进入过专业梯队的刘子歌有别于其他所有队员,是完全由金炜的游泳俱乐部一手培养出的冠军,成名之后,处于“单飞”状态的刘子歌,依然过得不容易。

  时间 活动太多

  “今年我们曾在澳大利亚训练了3个月,都是室外池,墨尔本的日照比这里还厉害,因此适应不是问题。”金炜表示,到比赛池适应场地的队员太多,“刘子歌只需要在赛前出去游两天,场地的适应就够了。”

  金炜不愿意评论刘子歌目前的状态,他的解释是“希望给比赛留下更大的悬念”,不过从金炜随后的话中不难听出,刘子歌目前离巅峰状态可能会有不小的距离。

  北京奥运会上完成了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完美蜕变,刘子歌也一跃成为了万人瞩目的偶像,不过在金炜眼里,刘子歌依然还是当年那个“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刘子歌,“每次训练她依然是那么的兢兢业业,没有手机,没有网友,没有太多的主动社交,全身心地扑在训练上。”金炜表示,相比奥运会前,刘子歌最大的变化在于需要尽的义务实在太多了,“作为奥运会冠军,这些事情是应该的,但的确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系统训练。”

  经费 粮草奇缺

  比缺少训练时间更让金炜和刘子歌感到举步维艰的是经费的缺乏。“想要马儿跑得快,总得给它吃草吧,但像现在这样练下去,我和刘子歌很快就破产了!”对于实行举国体制的中国体育来说,“破产”这个字眼在绝大多数队员口中都不可能出现,不过金炜表示,刘子歌的情况却与其他人完全不同。

  目前,刘子歌的关系挂靠在上海市体育局,不过平时的训练,依然在金炜的俱乐部进行,训练经费大多由他们私人垫付。“刘子歌今年1月到澳洲进行了3个月集训,到现在我还不知道这笔费用该找谁报销。”金炜说,高水平游泳训练消耗的经费非常高,但他和刘子歌的财力有限,如今几乎到了弹尽粮绝的地步,“要好好练,刘子歌游到2016年都没问题,但按我们现在的状况,能否支撑到全运会都很难说。”金炜表示,如果实在坚持不下去,他和刘子歌只能选择退役。

  名气 就怕记者

  享受不到举国体制的实惠,刘子歌也无法像国外选手那样通过赞助商来筹集经费。金炜透露,从北京奥运会到现在,刘子歌在广告代言上的总收入只有1.66万元,“还不能算是广告,也就是请去拍广告发的辛苦费,两个广告,广东一个电器厂给了1万元,浙江一个食品厂给了6600元。”奥运会后,众多奥运冠军代言费用动辄百万,但作为中国军团在北京奥运会分量最重的金牌得主,刘子歌的“身价”竟然如此之低,为什么?金炜直言,他也弄不明白。

  不能通过名气带来资金,因此金炜表示自己最怕的就是见到记者,“名气被你们炒大了,遇到很多事大家都会盯着我们。比如国家遇到什么灾害,我们也想出一份力,但实在捐不出多少钱来,出少了肯定要挨骂,捐多了就只能卖车卖房。”金炜表示,他现在最想的就是回到从前普通老百姓的日子,天天带着刘子歌努力训练。

  刘子歌的成功,为中国体育的人才培养机制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道路,但如何能让他们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可能是需要更多人来思考的一个问题。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