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张琳一战成名遭遇“偶像化” 中国体坛50年奇迹

2009年07月31日09: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在网上风传的那张与女模特的合影背后,我们有必要重新去认识这个人:85后,游泳运动员,长得很像娱乐明星佟大为,面对镜头肆无忌惮孩子般嚎啕大哭……

  最重要的一条,在取得异乎寻常的职业成就后,很多人也在他身上看到了另外两人的影子——刘翔和姚明。

  传奇

  罗马,在人类历史上是一个存在我们内心的隐喻。它的表达方式是“传奇”——所有的激荡和慷慨,勇气和荣耀都将在这里得到尊敬。

  在永恒之城,北京游泳运动员张琳听到了内心荒原上有狼的召唤。他纵身一跃,跳入泳池。紧接着,在与时间的对抗中,他收获了梦寐以求的一切。张琳不仅取得了男子800米自由泳的金牌,更是将他的偶像哈克特抛在了6秒之后。

  尘封之门被撞破,几代人的梦想傲然绽放。解说员韩乔生在直播间里再度难以自制,他疯狂地大喊:“冠军属于张琳!冠军属于中国人!”

  对于这么一些充满热情与运动本能的人而言,这天的确足以提供令人颤栗的理由。

  中国媒体的疯狂不提。韩国报纸在“朴泰桓失常后”,也转攻张琳,且称之为“中华英雄”——这次,没有了酸溜溜的味道。而日本记者也没放过他,在赛后的混合采访区,他们自发地为他鼓掌祝贺,冠之以“亚洲的骄傲”。

  触壁的那一刻,凝固了历史,舒展了传奇。张琳成为近73年来,第一位在奥运会或世锦赛中夺得长距离自由泳金牌的亚洲男选手。

  潮人

  在一个时代过分光荣的前提下,我们总是乐于把所有的秘密都归结于时代。那些人与声音被镶嵌在时代的名义下,每一次冲动都被理解为一次复辟,每一个英雄都轻易地被塑造成偶像。

  人们普遍认为,和刘翔、姚明一样,张琳改变了一个民族关于水中的记忆,弥补了一段想象中的记录空白,也宣告了一个新的偶像时代到来。

  “然而,人群是虚幻的。”博尔赫斯警告说。

  现在,关于张琳的一切被人熟知——他1987年出生在北京郊区一个普通家庭,爸爸是物业公司的小职员,妈妈为了贴补家用在爸爸的单位找了个差事;11岁时,一个偶然的机会进入专业队练游泳;从进入北京队到登上世界大赛的最高领奖台,他仅用了九年时间。

  但与姚明在场上的肉搏战中展现的霸气以及刘翔夺冠后的张扬有所不同,张琳在夺冠后更像邻家男孩,亲切且谦和。

  看得出来,并不宽裕的童年,让他在特有的家庭价值、努力训练、强烈的责任感中成长。而且,他也将这些价值观带到功成名就的今天——内秀的气质,注定他不会变成一个泳池外的潮人,也不会把时间耗费在成为谁谁谁的续集中去。

  旅程

  在喧闹中静下来,等一等灵魂,才有时间去思考。对于人生,这是一种必须。

  “这是一块令人幸福的金牌,但我从来没有想过能成为现在这样的我,”对那些急于将他塑造成全民偶像的媒体,张琳很真诚地说,“我就是因为喜欢才那样做,那是我的兴趣所在……”

  从三天前400米自由泳的遗憾到现在创纪录的欣喜,从铺天盖地的喧嚣到深夜独自面对的沉寂,一切仿佛重新开始,似乎又可以重新出发。

  罗马世锦赛并未结束,人生的旅程,更多新奇和未知。

  张琳能将他的体育竞技状态保持多久,他下一个战斗目标是什么,还为这项运动、为中国游泳提供了多少可能?

  教练陈映红这样说:“对张琳来说有四年规划。今年是基础年,我不想推得太高,关键是提高他的陆上专项能力和基本能力,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偶像就在今夜诞生,张琳谢谢你,是你又让我有了新的希望和偶像。——沃切

  张琳真是千年等一回的爷们啊!太棒了!恭喜你为中国男人拼来了第一枚游泳世界大赛金牌。

  ——琳迷

(责任编辑:pottile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