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泳池纪录杀手并非天才 高科技泳衣令速度再飞跃

2009年08月06日11: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晚报

  晓 菲

  尽管在罗马世锦赛上多项世界纪录被打破,但创造纪录的主角似乎并不是运动员本身,而是以Jaked为代表的超级泳衣。超级泳衣对游泳选手到底有多大的助力?《队报》从五大品牌中挑选出具有代表性的三款、分别为不同材质(传统织物、半聚氨酯、全聚氨酯)的泳衣进行测试,从穿戴、游泳到漂浮,对传统织物泳衣Arena R-Evolution、半聚氨酯泳衣Speedo LZR、全聚氨酯泳衣Jaked01进行了性能分析,借此了解新型鲨鱼皮泳衣的特点。

  测试的执行者是26岁的皮埃尔·罗杰,身高1.96米,体重87公斤的他,参加过雅典和北京奥运会。在去年欧锦赛上,他成为了第一个尝试Jaked全聚氨酯泳衣的法国选手,也借此在法国全国赛上打破了法国仰泳纪录。

  为了尽量减少影响测试准确和公平的因素,罗杰只会用200米比赛的普通速度游4次50米。为了测滑行效果,他固定10次划水,以游出的距离长短作为评价依据。为了确保动作标准统一,他还进行了特定训练。

  罗杰换上了传统织物的Arena泳衣测试,这款泳衣的好处在于“你感觉不到它,能保证充分的移动性,膝关节和肘关节没有丝毫的紧张,感觉很轻”。这款泳衣50米的成绩是23“45。“这款泳衣和普通民众穿的泳衣的区别在于感觉水不会粘身,能够迅速通过。唯一的缺憾在于使用了6、7次之后,就会失效,水会渗透进来。

  接下来,罗杰换上了Speedo泳衣,最终50米的成绩是23“20。罗杰说:“其实这款泳衣对仰泳选手的作用不会太大,因为其背部聚氨酯的成分较少,有最明显作用的应该是蝶泳和自由泳。最好的地方在于包裹得很紧密,在水中通过性很好。但有时甚至会觉得新泳衣过紧了,尤其是紧紧地勒住胸部,限制了畅快地呼吸。”

  最后是Jaked泳衣。罗杰说:“感觉比半聚氨酯泳衣舒服,活动自如,因为其材质是统一的。力道分布得很均匀。感觉非常轻,仿佛自己融入水中,很惬意。”这件Jaked在穿戴时会不小心背部撕裂,他穿上它时,最终成绩是22“70。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