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一传受阻导致最后崩盘 中国女排打法尚在成型期

2009年08月15日19: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惠若琪飞身扑救]
惠若琪飞身扑救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5日,2009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展开第二个比赛日较量,中国队迎战的对手是上周曾险胜过的波兰队,结果,同样是与对手鏖战到决胜局,但这次胜利天平却倒向了对手一方,中国队在连扳两局后,最终遗憾以2-3(21-25、21-25、25-18、26-24、11-15)输掉了本次大奖赛的第二场比赛。整场比赛,志在练兵的中国女排多次改变阵型配置,间接达到了锻炼目的。 >>中国女排输在哪里? 

  一传不稳是落败主因

  中国女排本场比赛首发阵容依然沿袭之前设置,虽然首局开局不错,凭借魏秋月的发球和王一梅的进攻率先以3-1领先比分,但此后随着波兰女排逐渐找回状态,加大力度频繁利用发球冲击中国队一传防线,令中国队首先在接发球一环处于被动,7平之时,李娟未能经受住考验,一传直接垫飞导致中国队再次比分落后,而这次一传失守也预示了本场比赛中国队将遭遇到对手在发球方面的强力冲击。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女排缺乏变化,对手已掌握命门,输球必然。
中国女排的一传太差了。
期待女排早日成熟。

  本场技术统计显示,波兰女排在发球方面直接收获9分,而中国队则只有5分,这还不算间接造成的一传不能直接到位的情况,而这道生命线一旦失守,对于技术性打法的中国队而言无疑致命。首局比赛,承担主要得分重任的马蕴雯和薛明在这方面影响极深,薛明只得到了一分,而马蕴雯更是毫无作为一分未入,而直到第二局中段,马蕴雯也才仅仅只取得了尴尬的一分,且拦网和发球也都没有任何建树,与上场对阵多米尼加队时赢得的得分王美誉形成对比。

  第三、四局、包括决胜局的较量,中国队之所以有了抗衡资本,同样是源于一传的有效供给才得以施展快变战术,特别是薛明的表现在后段比赛达到了正常,而徐云丽在替换马蕴雯登场后,由于对手对其拦防的有所生疏,其进攻也得到了发挥,薛明全场比赛进攻得到17分,徐云丽得到9分都称得上是正常发挥。其实从上一场比赛就可看出中国队的一传并不稳定,而波兰队也是冒着失误的风险在冲击其一传,接发球漏洞百出如果得不到改善,中国队的总决赛之路依然荆棘遍布。

  战术改变令攻防节奏显效

  在本场比赛中,中国队在战术布置上也达到了多样化,在首局15-20落后之际,蔡斌实施两点换三点战术,楚金玲得到上场机会,虽然登场后连续在四、二号位进行强力重扣,及时增强了网上进攻力度,但由于此后楚金玲引人诟病的一传不稳因素再次显现,过大于攻的表现还是未能令中国队挽回颓势。

  此后惠若琪从第二局开始首发出场,联袂楚金玲担当起了网前进攻重任,一段时间里,中国队的进攻威胁性看似有所加强,但由于李娟和殷娜的相继离场,中国队的一传在本局比赛中再次遭遇重创,波兰队利用发球针对性地专找楚金玲也让其本身就不稳固的一传接连遇到困难,这也是本局比赛中国队得势不得分的原因所在。

  为了稳固这道防线,在第三局蔡斌委派李娟替换王一梅,以求改善千疮百孔的一传劣势,这次战术的改变与上周对阵巴西队时如出一辙,只在主攻位置由楚金玲代替了殷娜,而李娟的上场有效撑起了一传重担,并提升了中国队的进攻速度,应该说,这套变阵在一定程度上给了对手较大打击,并使中国队打出了自身快变优势。

  战术有的放矢是波兰取胜关键

  从瑞士到都灵,直至两队战至澳门,从3-0到3-1,再到3-2,波兰队一步一个台阶走来,本场比赛之前,波兰主帅就放言,距离在一步步缩小,以求在这场比赛中能够战胜中国队,果不其然,波兰队终于在香港站的两队较量中实现了夙愿,应该说,波兰队队员的必胜信念在这场比赛中发挥了奇效,特别是在被中国队扳回两局后,心态没有受之影响,决胜局发挥依然果敢无谓。

  当然,除了心态方面原因外,本场比赛,波兰队也针对中国队的战术打法做了深层次研究,萨杜雷克作为二传在上周比赛中表现不俗,波兰队一改其替补地位,直接委派其首发出场并打满了全部比赛,其也有效盘活了本队的进攻节奏,特别是两名副攻皮考斯和加耶加尔在二号位的背飞进攻以及接应卡兹尔在后排六号位和前排二号位的定点攻对中国队威胁极大,而之所以选择右翼进攻作为突破口,不难窥出,波兰队也与日本队一样,完全知晓中国队在此位置的拦网是一重大软肋。

  本场比赛,看出中国队的快变打法还处于成型阶段,特别是受制于一传影响较大;队员由于比赛密集进入状态较慢也同样不容忽视,总决赛在即,如何以良好姿态迎战大赛是目前应该考虑的问题。(搜狐体育 李军辉)

  战报-中国女排2-3憾负波兰队 大奖赛遭遇第二场失利
  点评-评分:惠若琪精彩瞬间再现 楚金玲奇兵未达完美
  帅言-蔡斌:替补表现胜首发 愿队员面对现实苦练一传
  明星-惠若琪上场时间与日俱增 天生气质助将其挑大梁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