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女排控制失误能力出色 总决赛两大特质迎战强敌

2009年08月16日19: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平常
[颁奖仪式魏秋月淡淡微笑]
09世界女排大奖赛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在香港站最后一战中,中国女排以3比1战胜此前保持不败的荷兰女排。在荷兰女排面前,中国女排只要不丢掉快、变的风格就依然不会给荷兰队任何机会。以胜利收官小组赛后,面对下周即将开始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女排还需要准备准备什么?

  荷兰队是2009世界女排大奖赛小组赛战绩最佳的一支队伍,即便在巴西队以外负于德国队后,荷兰队依然在之前八场小组赛中保持不败。其实从荷兰队的小组赛赛程来看,未曾与巴西队、俄罗斯队等对手碰面使她们的八连胜无疑带有不少水份。在香港站最后一战中,荷兰队终于遭遇了一个“试金石”——中国女排,但在这块试金石面前,荷兰队终于暴露了她们的本来面目。

  虽然在主帅小塞林格悉心调教5年之后,荷兰队也逐渐露出了世界劲旅的样子,但从本质上来看,荷兰队无论从战术策略还是人员配备上依然存在不小的短板。她们拥有世界女子排坛数一数二的身高优势,但身材高大的同时也带来小球技术难以细化,防守能力难以发生质的变化等不足。她们拥有世界一流的强攻手,但美女接应弗利尔归根结底也不能把应该全部六名队员做的工作一人独揽。所以中国队主帅蔡斌在组队之后,最不担心的一个对手就是荷兰队,因为蔡斌知道,只要中国队能够在实战中保持好自身的快速、多变特点,荷兰队的战术不足为虑。

  于是在这场与荷兰队的比赛中,即便中国队首发阵容在昨天与波兰队的比赛中出现一些问题,但蔡斌还是坚持没有进行调整。当荷兰队没有能够在发球上给中国队制造更多麻烦的时候,中国队的多点开花就顺利地带来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本场比赛中国队首发阵容的五名攻手中有四人得分上双,马蕴雯收获全队最高得17分,王一梅和薛明同得16分,值得一提的是李娟本场比赛也得到了14分,一扫之前几场比赛进攻低迷的状态。面对防守能力不足的荷兰队,本场比赛中国队也利用其他对手的招数招呼荷兰队,利用发球很好地破坏了荷兰队的一传,反映到数据上,中国队全场比赛发球得到7分,拦网得到得到8分。虽然荷兰队在数据上与中国队相差不大,发球得到6分,拦网则是9分,但一传被破就让荷兰队除弗利尔之外的其他攻手难有更好的发挥机会,这种滋味是只有当事人打落门牙往肚子里吞了。

  如果说中国女排的一些战术体系中的薄弱之处或者技术短板被一些对手熟识和掌握得话,荷兰队得命门则已经被中国队摸得清清楚楚,目前得中国队可以称得上是荷兰队的克星之一。

  虽然中国队在本届世界女排大奖赛小组赛九场比赛中取得了7胜2负的战绩,尤其是负于波兰队恐怕是在中国队将帅计划之外的,但总体来说,中国队本次大奖赛小组赛得表现还有其闪亮之处的。

  首先,从技术上看,中国队的发球和拦网两环节在三站小组赛时一直保持了相对稳定得较高水平,对于失误的控制能力则是中国队另外一个值得称道的方面。单从失误数量上看,中国队在九场比赛中得表现绝对不像一直成军刚刚半年的球队。

  其次,从人员配备上看,中国队的首发阵容相对稳定成型,即便仍然有所不足,但替补阵容中如惠若琪、徐云丽、楚金玲、沈静思等队员的绝对实力与首发队员相比是几乎没有差距的,替补队员上场就能发挥作用,而且能够利用换人来扭转被动局面,这是这支年轻的中国女排最值得肯定的一点。

  再次,中国队的年轻队员们在本次大奖赛小组赛中所表现出的作风和斗志与之前的一系列比赛相比有了明显的不同,对于中国女排这支国人心目中特殊的竞技体育队伍来说,有时能否在比赛中表现出顽强拼搏的作风是要比比赛得胜负更为重要的。

  在技术了香港站的比赛之后,中国女排下周将前往日本东京开始总决赛的征程。在本次大奖赛总决赛中,中国队不仅将再次遭遇荷兰队、俄罗斯队、巴西队,还将与势头正盛的德国队狭路相逢。而与东道主日本队的再次交手无疑是中国队在总决赛中最为引人瞩目的一场比赛。其实对于中国队来说,总决赛在即需要准备的东西只有一样:那就是顽强的斗志和不言败的作风。在技术方面,真的没有需要再准备的了! (搜狐体育 平常)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