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女刘翔最差世锦赛战绩 伤病或使黄潇潇梦断伦敦

2009年08月19日04: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9日,第12届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400米栏半决赛在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进行。此前饱受伤病困扰的中国选手黄潇潇虽然跑出55秒40刷新个人赛季最好成绩,但最终还是未能晋级决赛。与前两次世锦赛都能获得第五项比,今年26岁的她这次在柏林收获的是最糟糕的一个世锦赛成绩。因为长期的伤病,当年被舆论誉为女刘翔的黄潇潇,未来几年的前景将很难预料。

  回顾,曾经有不少惊喜

  从1995年开始接触田径项目至今,黄潇潇已经练了14年400米栏。8年前年仅18岁的山东选手黄潇潇刚刚被选入省体工队不到一年,就以55秒15的成绩打破世界青年纪录,并收获九运会女子400米栏亚军;2004年8月,首次参加国际性大赛的黄潇潇就以54秒83的成绩闯进雅典奥运会女子400米栏半决赛,为中国田径实现历史性突破。雅典奥运会,黄潇潇的最终排名是第九。

  2005年赫尔辛基田径世锦赛,黄潇潇在半决赛中跑出了54秒34的个人最好成绩,并在最终的决赛中收获第五名。在2006年年底的多哈亚运会上,她以55秒41的成绩获得冠军。两年前的大阪田径世锦赛,黄潇潇以54.00秒个人最好成绩杀进决赛。北京奥运会是所有一线运动员所向往的,但去年的黄潇潇却因为伤病早早宣布退出备战。从去年7月至2009年3月,黄潇潇用了整整8个月时间来养伤休整。而今年前几个月,她赢得了几乎国内所有女子400米栏比赛的冠军。但由于国内比赛水平太低,黄潇潇目前的成绩要拿到世界大赛上去比,差距还是比较大的。

  54秒,始终难得突破

  目前世界上女子400米栏的“行情”是,要想进入决赛至少要有进55秒的实力,而要想争夺奖牌则必须要有进入54秒的水平。目前女子400米栏的亚洲记录,是我国选手韩青创造的53秒96,中国选手乃至亚洲选手在这个项目上与世界一流水平的差距都比较大。

  黄潇潇之所以被大家称为女刘翔,其原因不仅是两人同岁。当时刘翔在雅典取得辉煌的时候,黄潇潇的突破也让国人对女子400米栏期待值骤然上升。但其中有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我们当时女子400米栏的总体实力,与世界高水平之间的差距还是很明显的;二是黄潇潇是一名非常有潜力的选手,但最近4、5年我们在女子400米栏的科研、训练等方面做得不是很到位。

  男子110米栏的栏高1.067米、栏间距是9.14米;女子400米栏栏高76.2厘米、栏距为35米。我们过去4、5年里对男子110米栏的研究已经达到了世界顶尖水平,刘翔的成功除了他自身的天赋以及勤奋因素外,与科研人员、教练的有效辅助有很密切的关系。而看似都是跨栏,但实际上同样需要我们投入更多更大量的精力的女子400米栏,我们却做得相对较少。

  伤病,或让潇潇淡出

  或许黄潇潇就是刘翔影子的一个折射,先别说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就是两年后的2011年田径世锦赛,黄潇潇还能不能参加都还是个未知数。

  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黄潇潇就频繁地受到伤病的困扰。过去几年,黄潇潇也曾赴美训练。但不论从接受外国先进理论的程度还是集训的最终效果看,都比较有限。上一届世锦赛还能跑出54秒正好成绩的她,如今却只能跑出55秒40这样的成绩,即使未来一两年她能逐渐恢复自己的巅峰状态,要想期待黄潇潇能突破54秒似乎已是很难的事。

  伦敦奥运会还在三年之后,届时29岁的黄潇潇不仅要接受未知的伤病的继续困扰,还将接受年龄的考验,作为女子400米栏的旗帜性运动员黄潇潇的前景不乐观。(搜狐体育 仁杰)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