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张路:最爱内德维德 他是为足球而生的绝对巨星

2009年08月28日11: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当了二十多年的央视意甲解说嘉宾,张路眼里的意甲老牌球星宛如隔壁邻居那般熟悉。昨天得知内德维德退役的消息,张路在接受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颇为感慨,“内德维德是世界足坛的典范,他是一位为了足球而生的巨星。”

  勤奋铸就他的成功

  张路告诉晶报记者:“中央电视台从1991年开始转播意甲,内德维德1996年从布拉格斯巴达转会拉齐奥,此后我经常在解说意甲时见到他的身影。

其实,内德维德在1996年英格兰欧锦赛上就已经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他那时只有24岁,留着一头短发,在小组赛与意大利队交锋时第5分钟就射穿佩鲁济把守的球门,帮助捷克队2∶1战胜了意大利队。”

  在张路看来,内德维德虽然天生具有足球基因,但他的敬业精神更加值得肯定,“内德维德在场上每一分钟都拼尽全力奔跑。无论是在布拉格斯巴达、拉齐奥还是尤文图斯,他都是球队的中场发动机。每场比赛下来,内德维德的跑动距离都排在全队前列,这种勤奋精神铸就了他在球队中的地位。内德维德的强悍体能并非凭空得来,他在训练场上的付出远非平常人可比。里皮曾说过,他只主动要求一位队员停止加练,那就是内德维德。内德维德跟齐达内、菲戈都是同龄的中场巨星。没有足够的天赋,或许难以成为齐达内,但是只要足够勤奋,就很有可能成为内德维德。”

  张路举例说:“给我印象深刻的是2006年3月的一场欧冠1/8决赛,尤文图斯主场2∶1逆转不莱梅。那一天,尤文图斯全场表现最好的应该是内德维德,他在中场大范围的跑动和拦截,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弥补了两个中前卫的状态不佳。在进攻上,内德维德也是多次有威胁进攻的主要发起点,尤文图斯的两个进球都跟他有关系。”

  谦逊低调不畏挫折

  虽然内德维德在捷克国家队和意甲都颇具声望,但是他从来不自视清高。张路评价说:“内德维德从来不耍大牌,他总是把自己的才华融合到球队的风格之中,融入到同伴的每一脚配合之中。这些年来,我没听过内德维德跟哪位教练闹过矛盾。当初拉齐奥出现经济危机,不得不将内德维德卖给尤文图斯,他甚至跑到董事会要求减薪也不愿意离开。尤文‘电话门’事件后,伊布、卡纳瓦罗等球星纷纷出走,只有内德维德坚持留下同甘共苦。他在场外从没绯闻,所以到了三十多岁还能保持极高的状态。”

  内德维德那种锲而不舍的精神也让张路深感敬佩,“1996年初到意甲,内德维德受到外界不少质疑。度过24岁生日的一周后,他在拉齐奥客场挑战博洛尼亚时首次出场。踢了好几轮,他才在客场战胜雷吉纳的比赛中打进意甲第一球,第一个赛季打入7球,成为西格诺里和卡西拉齐之后拉齐奥的第三射手。”

  内德维德效力意甲的第二个赛季,拉齐奥买来博克西奇、尤戈维奇、阿尔梅达等球员,埃里克森也接替了佐夫的帅位。开赛前几轮,内德维德都被发配到替补席。直到尤戈维奇第四轮吃了红牌,内德维德才重回主力名单,并在重获首发的首场比赛第6分钟取得进球。张路说:“我说球二十多年了,非要说最喜欢哪个球员,还真得算内德维德。”

  晶报首席记者 吴邦

  没有足够的天赋,或许难以成为齐达内,但是只要足够勤奋,就很有可能成为内德维德。”

  他在场外从没绯闻,所以到了三十多岁还能保持极高的状态。”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