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郭士强留任幕后:戈尔被挡门外 篮协难觅接班人

2009年09月03日18: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9月2日,中国篮协在北京召开研讨会,邀请中国篮协顾问委员会、教练委员会和新闻委员会的部分委员,群策群力,为中国男篮会诊。之前传闻,这次会议的一项重要议题是讨论率队在男篮亚锦赛和斯坦科维奇杯中取得糟糕成绩的郭士强是否下课。

据悉,这次会议的结论,是郭士强仍将出任男篮国家队主教练,并率队征战 12月在中国香港进行的东亚运动会。

  在这次会议上,一些中国篮球界赫赫有名的人物都出席并发言,其中包括杨伯庸、张常禄、程世春、郭玉佩、于纲、孙民治、刘玉林、刘玉民、张卫平。经过一上午的讨论之后,中国篮协对外界最关心的问题给出了一个明确的答案:那就是在近期,国家队没有更换主教练的打算。

  “我们的队伍现在遇到了暂时的困难,从树立球队信心和鼓舞士气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不会轻易换主教练。”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说。

  由于在亚锦赛的决赛中输给伊朗,在斯杯的比赛中仅仅获得第三。外界普遍认为主教练郭士强下课已经势在必行。但是从本次总结会的情况来看,篮协暂时得出了郭士强不下课的结论,最终结果,仍将由体育总局做出决定。但以以往的经验判断,郭士强已经暂无下课之忧。

  “如果换教练可以解决问题,我们会考虑换教练,如果国家队的问题不是换教练就能解决的,那么我们更换教练对球队没有任何好处,就像中国篮球发展存在的问题一样,如果换掉我这个主任就可以解决的话,我宁愿被换掉。”信兰成说,“我们今后会更注重国家队核心和骨干的培养,让他们在关键时刻能够带动全队。我们也会给主教练更多时间,当然这并不是说无限期给时间。”

  从信兰成的话中可以看出,近期郭士强依然会出任中国男篮的主教练,但是这并不代表,他会一直坐在这个位置上:从中国男篮未来的赛事情况来看,即将在12月份开始的东亚运动会很有可能成为郭士强最后的救命稻草。此前篮协已经表示,本次东亚运动会将派出一队球员参加,而没有下课的郭士强无疑依然是球队的主教练。这次东亚运动会将决定郭士强最终的生死,因为如果到了明年,中国男篮的全部精力都将集中在世锦赛和亚运会上,几乎不可能换帅。

  此外,篮协还表示,中国男篮和女篮的主教练都有出国进修的机会。如果顺利,还将安排郭士强以及中方教练组的成员前往欧锦赛进行观摩。

  郭士强也参加了会议,他表示,亚锦赛和斯杯赛没有打好,给他的经验和教训很多,压力也很大,但他说:“我不会趴下。”张晨

  幕后宫鲁鸣不愿接手 戈尔被挡门外 篮协头疼难觅郭士强接班人

  在这次会议之前,郭士强下课似乎已成定局,为何最终来了个180度大转弯,成功留任了呢?据悉,篮协现在没有合适人选是一个重要原因,两大热门宫鲁鸣和戈尔都很难上任。

  宫鲁鸣无意接手

  男篮兵败亚锦赛之后,由宫鲁鸣接任郭士强的呼声非常高,但是现在宫鲁鸣本人对这个烂摊子不感兴趣。

  实际上当初洋帅尤纳斯离任后,宫鲁鸣是信兰成力荐的继任者,不过后来在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指示下,篮协开始公开竞聘,宫鲁鸣自感没受到礼遇,而且也不愿与郭士强等小辈竞争,于是主动退出。

  现在中国男篮几乎是千夫所指,此时让宫鲁鸣临危受命,难度不小。一方面,没了姚明的中国队实力下降不小,而篮协领导又要出成绩,这个时候没人愿意沾这个烫手的山芋。另一方面,出任国家队领队以来,宫鲁鸣曾数次公开表达了对现在这批队员的不满,认为这些队员技术不佳却自我感觉良好。

  除了宫鲁鸣,李春江也是中国男篮主教练的热门人选,他执教能力有目共睹,但是因为脾气不好而不被篮协领导看好。而且此前中国队又曾爆出“广东帮”的负面新闻,为了避免瓜田李下之嫌,李春江也不大可能来凑热闹。

  戈尔接手难度大

  除了国内教练,目前最有可能接手中国队的还有澳大利亚籍顾问戈尔。目前戈尔的身份是东莞新世纪队顾问,到中国男篮帮忙属于借调性质,他对中国队已经比较了解,而且他也愿意接手中国男篮。

  不过,在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上任后,中国篮协大力推行“土帅”政策,就在亚锦赛之前,信兰成就曾表态,即便郭士强下课,也不会聘任外教,所以戈尔这样的成名外教也难以上位。此外篮协刚刚喊出“以国内教练为主”的政策,如果现在就聘请洋帅,无异于自抽耳光。此外聘请洋帅也涉及经费以及管理问题,这些都会让篮协望而却步。 王路

  ■声音

  专家力挺郭士强

  张长禄(篮协技术顾问组组长):应该支持郭士强,他在困难时刻挑大梁。球队目前的问题,不是他一个人的错,大家更应该信任他。

  程世春(篮协技术顾问):中国篮球不怕没有人才,但要给他们时间进行实践,无论队员还是主教练,都是如此。

  阿的江(八一队主教练):中国篮球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出现盲区,学了很长时间的美国和欧洲,丢失了几代篮球人的精髓,这点很可怕。中国篮球风格特点积累了很多东西,一定要传承下去,只要队伍底气传统作风不丢,那么腰杆就仍然是直的。刘冰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