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NBA迎来第一个“90后” 他曾是50+20+12+7怪物

2009年09月12日14: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体育天地·MVP

  张爱玲的一句“出名要趁早”让很多人奉为座右铭,体坛明星们虽然未必会对这位旷世才女的作品有兴趣,但是很多人年少成名,已经在用自己的故事演绎这句话的真谛。

  2009年,NBA(NBA新闻,NBA说吧)迎来了第一个90后球员——里基·卢比奥。

这个西班牙篮球少年在首轮第五顺位被明尼苏达森林狼选中的时候,还未满19岁。

  本版撰文/唐浩杰

  第1步 年少成名 无出其右

  “在篮球场上的卢比奥老成、冷静,就像一个怪物”(阿根廷国家队后卫佩佩·桑切斯如此这般评价,也算“老江湖”他在西班牙甲级联赛的一场比赛中被卢比奥防得过不了半场),但是,在NBA选秀大会上的长枪短炮之前,小孩子的羞怯在卢比奥身上显露无疑。人们不禁要问,14岁就参加职业篮球比赛的卢比奥可以说是身经百战了,为什么还会放不开?答案很简单:他只是个孩子。

  2008年10月21日以前,卢比奥的父母和俱乐部都不允许“心肝”接受媒体的采访,这在很大程度上保护了卢比奥,不至于太找被世俗的文化所污染,也造成了卢比奥在选秀大会之后的青涩。但这不妨碍卢比奥成为众人追捧的对象,“下一个皮特·马拉维奇”“篮球莫扎特”诸如此类不吝赞美之意的新鲜词汇成为人们表达对卢比奥的爱的渠道。

  年少成名的卢比奥,只有成为偶像的道理。2006年西班牙本土举办的U16欧洲青年篮球锦标赛上,卢比奥一炮走红:3场比赛拿下三双,1场比赛拿下四双,决赛队中俄罗斯的比赛中,卢比奥更是独得51分,外加24个篮板、12次助攻和7次抢断,球队历经2个加时110比106战胜对手,获得冠军。不可否认,卢比奥的发挥是球队取胜的关键。在第一个加时赛行将结束之时,卢比奥曾用一个中圈附近的三分球将比赛拖入第二个加时。卢比奥一人独占得分、篮板、助攻、抢断四项个人技术统计之首,毫无疑问的MVP。可以说,在同龄球员中,卢比奥就是一个BUG,他已经没有对手,他要向更高的难度挑战。

  2007年,卢比奥入选U18国家队,参加U18欧锦赛,他在28分钟的出场时间里,场均获得19.1分、5个篮板、4.8次助攻、4次抢断。尽管他的表现依旧耀眼,可是因为整体实力的不足,卢比奥率领的球队仅仅获得第五。

  到了2008年,卢比奥没有入选U18队伍,因为,他入选了国家队,和加索尔、费尔南德斯一起参加北京奥运会去了。

  第2步 与大人斗 其乐无穷

  加入一支拥有加索尔兄弟、卡尔德隆、鲁迪·费尔南德斯、纳瓦罗、吉梅内斯、加巴约萨的球队的感觉实在是非常美妙。

  奥运会在8月,那就说明,父母和俱乐部的限制终于没能继续,而卢比奥凭借自己的努力,终于登上了世界的舞台。

  卢比奥的第一个新闻发布会在2008年6月举行了,在那个地方,他用加泰罗尼亚语表达了对NBA强调单打独斗的不屑:“篮球不是一对一,而是五个人的运动,还有替补球员。”他认为,过分依赖球星个人能力,是美国队最近几年成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如果我失败了,我会不惜一切代价去争取下一次的胜利,就像我在场上做的所有一样。”他又用不算太纯正的英语向世人宣称,“如果我能够像‘手枪’一样创造奇迹,那么,我很乐意那样。”

  2008年北京奥运会,并不是卢比奥第一次面对成年人比赛,却是他第一次代表祖国参加如此重大的国际比赛。西班牙主教练雷内塞斯对这个不到18岁的少年非常地器重,每每在比赛最关键的时候派上卢比奥(也得益于卡尔德隆受伤病困扰)。

  和东道主中国队的比赛进行得异常激烈,西班牙队一直处于落后却在最后时刻扳平比分,中国队还有最后一次进攻机会,刘炜在三分线外运球,他有一些犹豫,卢比奥觉得机会来了——也许他根本没有想,那只是如同樱木花道抢断仙道一般的生理本能——饿虎扑食一般疯狂的挥舞着胳膊,刘炜的球被卢比奥打掉,他的第一反应落后了,紧接着他的第二反应仍然落后,卢比奥跳出界外将球砸到刘炜的脚上,西班牙队安全……

  卢比奥敏锐,动若脱兔,大脑中的化学反应剧烈地进行,往往能在你有所反应之前,偷走你手里的皮球;卢比奥机智,举重若轻,双手如同演奏着乐器,皮球在他的手上变幻莫测,存在各种可能——没人会怀疑他的篮球智商,但,在他以前,除了一个叫卡尔德隆的家伙,还没有一个西班牙后卫真正在NBA站稳脚跟。劳尔·洛佩兹曾经被称作“第二个斯托克顿”,但最终消逝,“炸弹”纳瓦罗展现了一点实力,却在第二年逃之夭夭;塞尔吉奥·罗德里格斯,在欧洲是人见人怕,到了NBA就变得平庸……

  卢比奥就像一辆跑车,NBA的大卡车们也许永远也撵不上他,但一旦有所接触,跑车就将面临报废的危险。尤文图特时的大哥鲁迪·费尔南德斯在一场比赛中被对手从空中拽下,当即被担架抬出……

  还有他的投篮实在是不敢恭维,卢比奥真的准备好了么?

  第3步 上位艰难 历史必然

  NBA第一个80后球员叫艾尔·哈灵顿,他在1998年加盟NBA的时候,基本上没有引起什么轩然大波,“他是个高中生,高中联赛中的明星。”仅此而已。

  但10年之后,第一个90后球员加入NBA,却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曲折。

  6月被森林狼选中,已经大大低于预期,因为卢比奥绝对有前三的实力,各大选秀网站甚至断言,缺少后卫的国王一定会挑走卢比奥。但是由于卢比奥有个挑球队城市的经纪人,以及他那份还未和老东家履行完的合同,前四位球队都选择了放弃,最终雄心勃勃的森林狼“幸运地”得到了他,紧接着,又在第六顺位选择了锡拉丘斯大学的弗林尼,显然是为了卢比奥不能加盟NBA准备的B计划。

  一个月后,森林狼和尤文图特就卢比奥的合同中的买断金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森林狼能够提供50万美金(NBA规定的买断限额)以及将来的一些商业比赛的门票收入,但不能满足尤文图特的要求。森林狼总经理卡恩三次跑到西班牙的诚意都无法感动对方,无奈之下,他只能为雄鹿队的自由球员塞申斯开出了400年薪的合同,这样一来,卢比奥至少在今年是不可能去NBA了。尤文图特和卢比奥的家乡球队巴塞罗那达成了协议,在财大气粗的拉波尔塔主席面前,区区几百万欧元的买断费实在不值得一提,要知道在今年夏天,巴塞罗那足球为瑞典前锋伊布拉希莫维奇复出了6000万欧元的转会费……于是,卢比奥回到了家乡,回到了那个充斥着加泰罗尼亚语的环境,这让他疲惫的心灵得以释然。

  卢比奥最终选择等待,但90后的NBA之路依旧看似美好。

  体育界 “小孩儿”开始晃眼

  当人们在评论90后的社会价值的时候,往往带着批判的目光,因为90后的生存环境大大超越了前人,所有的社会资源都唾手可得,所以他们中的很多人将前人的价值观念完全颠覆。

  之于体育界,这种情况争论就少得多了。因为体育比赛的竞争性要求,体育界90后们的价值评判标准是能否够胜利,“获得胜利,变得更强”的目标从来没有改变过。这和前人的想法相差无几,这也就决定了卢比奥们的上位之路只是时间问题。刻苦训练、认真比赛,不谙世事,放眼世界,“飞鱼”索普15岁就获得世界冠军,伏明霞、科玛内奇更是在14岁就获得奥运会冠军。

  掐指一算,和如今的90后明星们的成名时间也差不多。所以,现在上位并不算早,90后,轮到你们表现的时候到了!本版撰文/唐浩杰

  

(责任编辑:张正)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