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滕海滨夺冠容易接班难 中国体操全能王依旧难寻

2009年09月19日04: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领军人物纷纷淡出赛场

  北京奥运会之后,突然一个极其现实的问题摆在了喜爱体操的人们面前:中国男子体操新的领军人物是谁?

  在夺得北京奥运会体操男子团体冠军和个人全能冠军后,中国体操队的领军人物、“全能王”杨威最终选择了激流勇退,没有坚持到全运会。

  中国体操男队的另一面旗帜、天才选手李小鹏也没有参加此次全运会,而关于他即将跟随杨威退役的消息也甚嚣尘上。尽管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否认了这一说法,但李小鹏屡屡受伤病困扰,已经28岁的他也许很难再回到巅峰了。四朝元老、中国体操男队队长黄旭完成了他在全运会赛场上的最后一战,他的心中也早有退意,只等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的批准。

  或许,我们以后很难再在体操赛场上看到这三张冠军脸了,那么,究竟谁来接他们的班呢?

  单项王“邹大胆”一条腿走路

  北京奥运会的冠军领奖台上还有三张脸——肖钦、陈一冰和邹凯。出人意料的是,此三人无一进入全能决赛。

  肖钦是“鞍马王”,陈一冰是“吊环王”,邹凯则获得北京奥运会的单杠和自由体操冠军,人称“邹大胆”。但无论是两个单项上的王者,还是那个胆大的人,却全都只用一条腿走路。

  在全运会资格赛中,四人都捍卫了自己的地盘,肖钦和陈一冰在鞍马和吊环项目中均位列第二,而邹凯在自由体操上稳守第一,单杠也排名第二。但邹凯说,他目前没有练全能的打算,“因为我的双杠、鞍马实在是太差太差了!”在中国体操队最需要杨威的接班人,需要有人承担起领军人物的重责时,这三人都没有站出来,他们甚至连全能决赛都没进。

  全能王需要世界大赛考验

  谁是杨威之后的“全能王”?当人们无法在北京奥运会冠军身上得到答案时,就把目光集中在了昨晚的男子全能决赛上。

  冠军的争夺战主要在雅典奥运会鞍马冠军滕海滨和年仅21岁的四川小将冯喆之间进行,最终北京队的滕海滨以89.35分夺得金牌,冯喆以89.1分的微弱劣势获得一枚银牌,江苏队吕博以88.475分获得铜牌。

  24岁的滕海滨是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的“关门弟子”,2004年,当中国体操队兵败雅典的时候,正是滕海滨拿到了一枚极其宝贵的金牌。冯喆则是近几年才冒出来的全能型选手。在资格赛中,两人就分列全能的前两位。

  虽然滕海滨最终获得了冠军,但其总分比起杨威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的94.575分差了5分多。在昨晚的比赛中,他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前5轮一直落后,直到最后一轮才翻盘,他在自由体操和吊环上的实力都很一般。而冯喆擅长双杠和跳马,鞍马和吊环也不是其强项。黄玉斌说,他们不像杨威那样有绝对实力,有强项也有弱势,不是很平均。

  邹凯曾说:“不是拿一次冠军就能被称作‘全能王’的,还要经过多次世界大赛的验证。”杨威就是在世界大赛中成就威名的,他在2006年到2008年连夺两个世锦赛冠军和一个奥运会冠军,无人能敌。

  或许,即将在伦敦举行的体操世锦赛才能揭开“接班人”的谜底。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