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盘点女排09年表现:高开低走 阵容年轻问题不少

2009年09月22日19: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在结束亚洲锦标赛后,中国女排2009年的征程也接近尾声。如果无法凭借外卡获得11月的大冠军杯赛资格,中国队就只剩一个“客串”性质的东亚运动会比赛任务。回顾中国队这一年的表现,用4个字就可以形容:高开低走。

  全年征战 高开低走

  由于2009年初进行了全运会资格赛,所以给予新上任的中国队主帅蔡斌进行封闭集训的时间并不长。5月,中国队就在河南漯河与江苏昆山进行的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上亮相。面对集合不久的古巴队、缺兵少将的多米尼加队和欧洲鱼腩土耳其队,中国队以全胜战绩拿下组队以来的首个冠军头衔,然而在比赛中,中国队一传不稳的问题就已经有所体现,不仅让人为中国队之后的国际大赛捏一把汗。

  此后中国队转战欧洲,连续出征瑞士女排精英赛和意大利邀请赛。在这两站比赛中,中国队虽然面对老对手巴西队和意大利队时取得2胜2负的成绩,但在都灵两负日本队无疑让中国队将帅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从技术上看,中国队在与日本队的比赛中,一传以及后防不稳的漏洞暴露无遗。

  例行公事般完成了2010年女排世锦赛预赛后,中国队迎来了期中考——世界女排大奖赛。虽然在小组赛中中国队表现不错,尤其与人员整齐的巴西队拼至五局才遗憾告负,但总决赛却成为中国队今年表现的一个分水岭。在总决赛上仅胜一场的中国队队员疲态尽显,技术上也被各个对手所压制,最终没有调整好状态的中国队在继续征战亚锦赛后,在决赛中完败泰国队,从成绩上跌入今年的谷底。

  队伍年轻 问题不少

  虽然这支新组建的中国队留下了王一梅、薛明、魏秋月、马蕴雯、李娟、徐云丽和张娴这些上一周期的“老将”,但从年龄结构上看,这仍然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征战国际赛场一年,中国队的成绩差强人意,所表现出的问题主要在技术上和精神面貌上。

  首先,一传仍然是中国队战术体系中的最大漏洞。由于队员身高明显提高,后排一传的基本功还不过硬,所以在比赛中中国队的进攻往往受到一传制约。虽然蔡斌本着加强一传的目的调入小将殷娜,并试图在后期的比赛中采取双自由人策略,但整体收到的效果并不理想。此外,中国队的小球、串联技术还不够细腻,而这也是身高带来的“副作用”。

  其次,队员们的精神面貌在今年的各大比赛中经受着很大考验。虽然我们可以用“年轻”来宽容队员们在比赛场上出现的一系列诸如作风不够顽强,关键球顶不住,想赢怕输,心态波动明显等问题,但既然身披国家队战袍,胸前印着五星红旗,我们的队员们还是应该在作风上不断强化自己,时刻想着老女排传下来的那八个字——顽强拼搏、为国争光。

  总之,2009年,中国队在高开低走中走过了一段下行线,我们期待失利能够让这些队员们变得更加成熟。今年的低谷并不代表结束,而是一个开端,明年的中国队有了一个“低开”的开始,我们期望,她们能够一路“高走”,重新回到快速提高的上行线去!

  

(责任编辑:月影)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