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姑娘击败劲敌韩国队 十夺亚冠获世锦赛资格

2009年09月25日08: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新闻网
  9月24日,中国女篮在第二十三届女篮亚锦赛决赛中以91∶71击败韩国,历史上第十次获得亚锦赛冠军,同时这也是中国三大球2009年第一个亚洲冠军。本届比赛的前三名中国、韩国、日本获得2011年捷克女篮世锦赛的参赛资格。

  本场比赛,陈楠得到全队的最高分17分,9个篮板球。陈晓莉得到了13分,7个篮板球。马增玉得到16分,卞兰得到14分。韩国队中,边延河得到全场最高的29分。郑先珉得到了17分。

  意义——

  竞技体育就是这样,结果往往要比过程重要。
中国女篮杀进决赛,最为现实的意义是提前获得了一张2011年捷克女篮世锦赛的门票——亚洲有三个名额。女篮的这场胜利,让广大球迷对明年的女篮世锦赛有了更大的期望。

  士气——

  战胜韩国女篮还有另外一层意义。在亚洲,至少在短期内,韩国女篮是中国女篮最大的对手。科比曾经说过:“输给弱队没什么,状态总有不好的时候,但无论如何,在打强队的时候,我们一定要争取每战必胜,因为这关系到士气。”的确是这样,对阵韩国女篮这样的夙敌,真的不能客气,因为对手是不可能跟你客气的。循环赛打韩国女篮时,中国女篮赢得并不轻松,加上2007年亚锦赛时的两次败北,若拿不到这个冠军,韩国女篮的士气必定大涨:瞧,她们也不过如此嘛!再者,伤病缠身,状态一般,青黄不接,这支中国女篮的实力较之北京奥运会时其实下滑了不少,这次夺冠无疑向韩国人传递了这样一个信号:即便我们这样,照样赢你没商量。也就是说,暂时的冠军事小,未来的士气事大。

  舆论环境——

  这次亚锦赛夺冠还有一层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能为中国篮球——甚至是三大球——赢得东山再起的舆论环境。

  虽然,以中国女篮的实力,夺取亚锦赛冠军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无须大书特书。但请注意一点,中国三大球的舆论环境是怎样的?兵败津门,魂断昆山,偷笑门、车震门,眼看就要命门了。

  中国男篮已被贬得一文不值。这还不算完,中国女排随后又耻辱性地输给泰国,中国足球就不要再去提了。有一个恶搞的段子是:中国被世界倒数第三的东帝汶逼平时,某足协领导跳出来申冤:女排能输泰国,足球凭什么不能平东帝汶?假如中国女篮再输,会不会有领导站出来拍胸脯:男篮能被伊朗打成筛子,女排能输泰国,足球打不过东帝汶,我们凭什么不能输韩国。这当然是个笑话,但不可否认的是,若中国女篮这次拿不到冠军,舆论不知会闹腾成什么样子。不要小瞧舆论的力量,这是三大球找准弊病以便雄起的重要因素。

  顾云昌说房价上涨的最根本原因是“特刚需求”,也就是“丈母娘”需求。可能这个比喻不甚恰当,但中国的三大球是有强烈的“丈母娘需求”的。如果中国女篮再败,球迷这些“丈母娘”们会不干的,万一再出现中国男篮兵败后那种群情激昂人人骂娘的场景,三大球的改革环境势必会受到影响。我们必须承认,一个亚锦赛冠军掩盖不了中国女篮未来路漫漫的事实,但满足“丈母娘需求”在这个当口显得无比重要,如此,我们才能心安理得地找准病因,对症下药。

  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蒋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