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重庆体育优雅起跑疾速冲刺 全民健身渐成新时尚

2009年09月29日14: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日报

  2009年2月25日,韩国江原道。重庆棋手古力九段,在第13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三番棋角逐中,以2∶0的比分击败韩国棋手李世石九段,成功夺得了个人的第五个世界冠军,成为了“世界围棋第一人”的有力争夺者。

  2008年8月15日,重庆羽毛球运动员张亚雯在北京奥运会女双3、4名决赛中,与队友魏轶力联袂出战,一举击败对手,摘得铜牌,实现了重庆体育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

  这两个激动人心的瞬间,对于蒸蒸日上的重庆体育而言,只是一个典型的缩影,它折射出了重庆体育历经60年发展的辉煌与成功。

  竞技水平快速提升

  遥想当年,人民共和国初创之时,体育对于普通人而言是一个遥远而陌生的词汇。在那个绝大多数人为吃饱穿暖而奋斗的年代,重庆竞技体育的基础与经济的基础一样薄弱。

  1952年,17岁的费冰涵成为了重庆体育战线上的一员。“那时候,重庆体委还没有正式成立,机关名称叫作中华体育总会重庆体育分会”。如今74岁已从重庆市体育局竞训处处长职位上退休的费冰涵回忆起当年的情景,依旧历历在目。

  “那时候,虽然体育运动的整体水平不高,但大家参与的积极性却非常高。根据当时的情况,重庆成立了体育训练班,开展篮球、排球、足球、体操、游泳等竞技项目。”那段时间,有一件事情让费冰涵记忆深刻———1954年,重庆游泳运动员涂广斌参加了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的第1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获得蛙泳第6名。“那是重庆运动员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让重庆的运动员们感到非常振奋,对自己的未来充满期待。”

  进入上个世纪60年代,费冰涵开始从事训练工作。“那时候,重庆的田径项目在全国很有影响力。其中最让人难以忘记的是1965年10月24日,在四川省出席第二届全运会田径队汇报表演赛中,重庆选手陈家全以10秒(手计时)的成绩平男子100米世界纪录,这是中国运动员第一次追平世界纪录。这件事情在全国范围内都引起了巨大的反响,重庆人适合搞短跑运动的说法也是由此开始的。”说起此事,费冰涵的表情显得格外兴奋。按她的话说:“那是我从事体育工作57年间,最兴奋的一天。”

  经历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辉煌之后,重庆竞技体育曾陷入了一段低谷。不过,随着改革开放的兴起,重庆竞技体育很快就焕发了光彩。费冰涵说:“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重庆竞技体育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重庆体育运动员不仅在全运会上屡创佳绩,而且不少重庆运动员也在国际国内赛事上揽金夺银。”

  说起重庆竞技体育的辉煌成绩,费冰涵如数家珍:1981年4月,成应华参加第27届国际乒乓球锦标赛,获得男子团体和男子双打两项冠军;1986年12月,李涛参加首届亚洲青年田径锦标赛,以10秒26的成绩获男子100米冠军;1987年11月20日,重庆有90名运动员入选四川省体育代表团参加第六届全运会,获金牌4枚、银牌9枚、铜牌3枚……

  重庆直辖之后,费冰涵已从市体育局退休,但作为体育工作者,她的视线却从没有离开过重庆体育。“直辖为重庆体育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过去的12年里,重庆体育代表团在全运会赛场上不断实现跨越,同时还涌现出了古力、张亚雯这样的世界级选手。随着‘健康重庆’的建设,重庆竞技体育注定将会迎来更加辉煌的未来。”费冰涵动情地说。

  全民健身渐成时尚

  新中国成立60年,群众体育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民健身在华夏大地渐成时尚。在有着群众体育传统的重庆,也是一样。

  72岁的谢永忠是一位普通的重庆市民,也是一名忠实的体育迷和健身爱好者。本报记者近日见到老人时,他正在所住小区的健身会所和老友进行乒乓球比赛。尽管对手的水平有些业余,但这并没有影响到谢永忠的热情。“我从小就喜欢看体育比赛,也喜欢参与健身活动。在锻炼了自己身体的同时,也见证了重庆体育半个多世纪的发展。”

  说起半个多世纪的变迁,谢永忠最为感慨的是重庆群众健身的发展和进步。

  回忆起当年,谢永忠微笑着说:“我小时候,正规的健身设施很少,大型体育场馆只有大田湾。作为普通市民,我们只能参加一些很简单的健身活动。记得15岁的时候,我很想学习打乒乓球,但是受到条件的限制,没有球台,更没有球拍。于是,我自己削了两块木板做球拍,然后从邻居家借了两张桌子,就这样开始了自己的业余乒乓球‘生涯’。”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体育健身活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谢永忠的健身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据他回忆:“1980年,参与健身的人已经逐渐增多,乒乓球室、羽毛球场也开始大规模的出现。那一年,我买了自己的第一块正规的乒乓球拍。当时很兴奋,有一个周末连续打了10个小时,连午饭都是在乒乓球台旁边吃的。”

  进入21世纪,全民健身热潮在巴渝大地上涌动,人们选择的健身形式也更加丰富多彩。除传统的篮球、足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跑步、游泳等项目之外,现代时尚的瑜伽、跆拳道、健美操、网球、保龄球、轮滑迅速升温,登山、郊游等休闲活动广受欢迎,在街头、公园、居民小区随处可见健身锻炼的人群。

  对此,谢永忠有很深的体会:“现在健身的方式可以多样化选择了。比如,我除了偶尔打打羽毛球之外,早晚时间可以到小区的健身路径上进行活动,也可以到小区游泳池进行游泳等。”

  体育设施遍地开花

  从没有一个正规的大型体育场馆,到拥有世界一流的奥体中心。60年间,作为开展体育运动重要载体的重庆体育设施得到飞跃式的发展,建设成就可用“辉煌”二字形容。

  市奥体中心主任刘强在讲到重庆体育设施建设的发展历程时,显得有些感慨。

  刘强说:“上世纪50年代,对于重庆体育设施而言,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那时的重庆人都能清晰地记得,1953年,在贺龙同志的关怀下,重庆在两路口建成了全国第一个能容纳4500名观众的大型体育馆,而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体育馆,至今依旧矗立在大田湾,依旧承担着大型体育比赛和活动的重任。1956年,能容纳45000名观众的大田湾体育场修建完成,这是当时全国少有的大型体育场,承接了众多的国际国内赛事,成为了重庆体育的一面旗帜。直到2003年,有着近50年历史的大田湾体育场还承接了全国足球甲A联赛,并成为当时全国最火爆的球场之一。”

  最让刘强感到兴奋的还是近十几年来重庆体育设施的快速发展:“改革开放以来,随着重庆经济社会事业的大发展,体育设施建设迎来了灿烂的春天。近年来,重庆加快了体育场馆的建设步伐,其中已建成区县级体育场15个,体育馆23座,游泳池14个。重庆体育设施的建设,最具影响力的就是奥体中心的修建,2004年6月,为承办2004年亚洲杯而兴建的市奥体中心体育场正式落成,这是一座能够容纳6万多名观众的国内一流的大型体育场。此后,奥体中心还成功举办了2008年东亚足球四强赛、亚洲青年女足锦标赛等大型国际足球赛事。”

  目前,我市共有各类体育场地23721个(含体育系统、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场地),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0.68平方米,这些体育设施正在为建设“健康重庆”提供坚实的平台。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