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会掀反兴奋剂风暴 强硬严打也有人顶风作案

2009年10月15日14: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田径名将孙英杰也曾在尿检中落马。
田径名将孙英杰也曾在尿检中落马。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6月份的十一运赛风赛纪反兴奋剂会议上曾指出:“从以往全运会情况来看,每届都出现过兴奋剂阳性事件,对全运会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因此,十一运的反兴奋剂工作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检测手段和标准堪比北京奥运会。即便如此,依然有铤而走险者,一位江苏自行车女选手和一位湖南400米栏男选手双双被检测出问题,但尚未有官方通报。

  严防+严查

  兴奋剂检测站星罗密布

  相比于以往任何一届全运会,第十一届全运会最深恶痛绝兴奋剂,从国家体育总局,到十一运兴奋剂检测部,到各中心,到各代表团,都对兴奋剂高举屠刀,一旦发现,绝不手软。

  今年年初,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蒋志学就指出,一旦有运动员在十一运上被查出兴奋剂阳性,将遭到禁赛4年的严厉处罚,同时还将被禁止参加下一届全运会。相比于以往,十一运对兴奋剂的处罚力度堪称“无期徒刑”。

  据介绍,十一运决赛阶段的兴奋剂检查数量约为2000例,将比十运会增加15%以上,而且将开展覆盖面较大的随机检查,提高赛外检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随着新型EPO(促红细胞生长素)检测技术的突破,十一运会将开展包括生长激素、血红蛋白氧载体、血液回输及新型EPO等禁用物质和方法的血检。一旦发现样本有问题,EPO检测就将启动,这一检测将耗时72小时,工作人员一刻也不能休息。

  为了做好兴奋剂检查工作,济南规划建设了体操、游泳(跳水)、田径、网球、摔跤、马术(速度赛马)、举重、拳击、排球、全运村等10个兴奋剂检查站,同时青岛、威海等赛区也都设有兴奋剂检查站。

  教育+严打

  “株连九族”未能吓倒胆大者

  包括田径、举重、排球等中心都特别强调,远离兴奋剂。其中,田管中心更是强调,一旦发现跨越雷池的情况,除了取消兴奋剂检测呈阳性的运动员的全运会参赛资格以外,还会取消该运动员的教练员名下的所有注册运动员参加全运会的资格,这一“株连九族”的警示足以让试图以身试法者退避三舍。

  但即便如此,还是有人越了雷池。

  在今年9月田管中心主持召开的全国教练员会议期间,反兴奋剂成为主要议题。但偏偏在会上,中心主任杜兆才听到了湖南运动员欧勇健兴奋剂检测呈阳性的消息,后者在国内400米栏项目上很有竞争力,今年在全国大奖赛上获得冠军。欧勇健的顶风上让杜兆才大怒,按照田管中心的“株连”处罚,他的女队友王星也将无缘全运。

  在此之前,江苏自行车选手、十运会冠军王静静在5月份被查出A瓶尿样有问题,随即王静静悄然退役,前往大学读书。

  对于这两例兴奋剂检测呈阳性的情况,目前尚无官方处罚结果出台。14日记者试图采访十一运兴奋剂检测部副部长、发言人、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他以“等召开新闻发布会一起说”为由进行婉拒。A23a

  晨报济南14日电 特派记者黄双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