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回顾谢杏芳职业生涯 世锦赛两连冠奥运两度留憾

2009年10月16日20: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搜狐体育讯 羽毛球名将谢杏芳在全运会正式退役,结束了自己的羽毛球生涯。1998年,17岁的谢杏芳与张洁雯拿到了世青赛女双冠军,自此开启成名之路。2001年,谢杏芳夺得亚锦赛女单冠军,进入一队,开始了为期八年的国家队生涯,期间有两度加冕世锦赛的辉煌,有奥运会决赛失利的惨痛打击,也有世锦赛决赛不敌卢兰的不甘。在这里我们谨以谢杏芳的25个重大事件,来回顾这位名将辉煌且略带遗憾的职业生涯。

  1、夺得世青赛女双冠军

  谢杏芳职业生涯早年专攻双打,与从小一起长大的张洁雯夺得了1998年世青赛的女双冠军,获得了职业生涯首个冠军,也是唯一一个双打冠军。

  2、首获公开赛单打冠军

  世青赛之后谢杏芳改练单打,仅仅一年时间,便结出了硕果。1999年中国香港公开赛,谢杏芳拿到了她的第一个单打冠军,不过该项赛事只有一星级。

  3、亚锦赛夺冠进一队

  谢杏芳在2001年的亚锦赛迎来了收获时刻,当时她连胜众多好手,夺得了亚锦赛冠军。20岁的她如愿以偿的升入了一队,开启了为期八年的国家队生涯。

  4、首次参加世锦赛

  2003年,谢杏芳首次参加世锦赛。晋级路上险胜代表新加坡出战的原福建选手肖路,八强赛0-2不敌队友龚睿那,首次参赛便能闯进八强,也是一个不错的成绩。

  5、首获重量级公开赛冠军

  谢杏芳在2003年赢得印尼公开赛冠军,是她首次获得重量级公开赛冠军。

  6、与林丹恋情公布

  2004年的全英赛,林丹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公布了与谢杏芳的恋情,这对恋人自此浮出水面。

  7、首次参加尤伯杯

  谢杏芳在2004年尤伯杯获得了首次参加世界性大赛的机会。当时是以第四单打身份参赛,在小组赛与印尼的比赛中获得了上场。2-0力擒费尔达萨里,赢得尤杯首场胜利。

  8、遗憾无缘雅典奥运会

  在雅典奥运会来临之际,谢杏芳尽管具备了较强的实力。但张宁、龚睿那、周蜜三朵金花牢牢把持着主力位置,谢杏芳最终遗憾落选。

  9、丹麦公开赛夺冠 神奇的开始

  落选雅典奥运会的谢杏芳潜心备战,在2004年丹麦公开赛,连胜众多好手成功登顶。这是一个神奇的开始,此后谢杏芳连夺六站冠军,在国际羽联的公开赛中创造了六连冠的纪录。

  10、全英公开赛夺冠 造就公开赛之王

  2005全英赛的决赛在谢杏芳与张宁之间展开,在不久前中国公开赛打破对张宁不胜魔咒的谢杏芳再接再厉战胜对手。自04年丹麦赛开始,连续夺得了六站公开赛冠军,同时创造了34连胜的恐怖记录。

  11、苏迪曼杯主力

  2005年的苏迪曼杯,谢杏芳首次参赛。谢杏芳参加了小组赛与中国香港和印尼的比赛,分别以2-0轻取叶姵延和哈里两位小将,助国羽实现了苏杯五连冠。

  12、世锦赛登顶 开启自己的时代

  2005年世锦赛是谢杏芳第二次参加世锦赛争夺。一路战胜张海丽等名将与张宁会师决赛,最终以2-1获胜,首夺世锦赛冠军。

  13、世界杯夺冠

  2005年世界杯又是在谢杏芳与张宁之间进行,谢杏芳以21-19、21-16直落两局获胜,夺得了世界杯冠军。

  14、尤伯杯冠军

  2006年谢杏芳第二次参加尤伯杯,地位已经从第四单打上升为第二单打,半决赛2-0力克德国选手申克,决赛横扫荷兰选手梅伦迪克斯,表现优异。

  15、世锦赛卫冕 职业生涯最巅峰

  2006年是谢杏芳状态最出色的一年,在那年的世锦赛,她一路以2-0横扫各路好手夺冠,决赛战胜张宁成功卫冕。个人职业生涯达到巅峰,男友林丹同时也在男单登顶,两人上演了传奇一幕。

  16、亚运会爆冷收获铜牌

  2006年多哈亚运会羽毛球比赛,谢杏芳在半决赛1-2爆冷不敌中国香港选手王晨,无缘决赛。国羽就此全军覆没,谢杏芳最终收获了一枚安慰性的铜牌。

  17、首夺超级系列赛冠军

  2007年国际羽联对巡回赛做出了较大的改革,推出了全年12站超级系列赛。谢杏芳在年初的韩国公开赛战胜师妹朱琳夺冠,首夺超级赛冠军。手握6个超级赛冠军的她也是迄今赢得超级赛女单冠军最多的选手。

  18、全英赛三连冠 与林丹上演传世一幕

  谢杏芳在2007年的全英公开赛实现了女单三连冠,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幕还在于赛后。女单颁奖典礼刚刚结束,刚刚夺得男单冠军的男友林丹手捧鲜艳的红玫瑰,在全场球迷的注视下走向女友,给了谢杏芳神情的一吻,“深情一吻”见证了“神雕侠侣”甜蜜的爱情。

  19、世锦赛爆冷无缘三连冠

  2007年不仅见证了谢杏芳的甜蜜,也见证了她在世锦赛上的失利。在那年的世锦赛,谢杏芳在1/8决赛爆冷不敌东道主名将黄妙珠,无缘女单三连冠。

  20、以第一主力身份 助国羽尤杯六连冠

  2008年的尤伯杯,是谢杏芳首次以第一主力身份出战世界大赛。尽管在1/4决赛爆冷不敌荷兰名将姚洁,一度让球队极为被动。但还是在后面的比赛证明了自己,半决赛2-0横扫韩国一姐黄慧渊,决赛2-0零封印尼新秀尤莉安蒂,助国羽实现了尤伯杯六连冠。

  21、职业生涯最后一个冠军

  在2008年6月份进行的泰国大奖赛,林丹与谢杏芳分别夺得了男女单打冠军,双双登顶。这是谢杏芳职业生涯所赢得的最后一个冠军。

  22、北京奥运会决赛惜败张宁获银牌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谢杏芳和张宁不负众望会师女单决赛。谢杏芳1-2惜败张宁,错失了职业生涯最重要的荣誉。自此开始走下坡路。

  23、世锦赛决赛负卢兰

  在2009年的海德拉巴世锦赛,谢杏芳强势爆发连胜周蜜等好手闯进决赛,但决赛表现不佳,0-2不敌小花卢兰,以亚军告别了世锦赛。

  24、全运会女团三连亚

  在第十一届全运会羽毛球女团决赛,作为广东队第一单打,谢杏芳首盘迎战江苏队第一单打卢兰,以0-2告负。这样就在全运会女团比赛中连续三度屈居亚军,留下了遗憾。

  25、全运会谢幕

  在十一运会女单1/4决赛中,谢杏芳0-2不敌王琳,与冠军无缘。接下来在与汪鑫的一场排名赛中,谢杏芳在以13-21先丢一局的情况下,次局腰伤复发宣布退赛,最后一场排名赛也确定将不参加,就此正式退役告别了羽毛球生涯。(搜狐体育 程田)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