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NBA新赛季调整“走步”规则 阿联受益姚明不利

2009年10月17日05: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看篮球和打篮球的人必须明白什么叫做“走步”,就像看足球和踢足球的人必须明白什么叫做“越位”。但现在,“走步”这个篮球里面最基本的规则将发生巨大改变:据美国媒体报道,NBA新赛季将会对“走步”规则作出调整——球员在行进中停止、传球或投篮之前,允许持球走两步。

  在NBA历史上,一直以来的规则都是只允许球员在上述情况下走一步,如果走第二步就会被判“走步”违例。对于这个规则的详细解释是:

  一、球员行进间接球,则在他停球或者传球、投篮前的最后两步可以不运球;

  二、球员无论何种方法得到球,如果处于运球过程中,则在他停球或者传球、投篮前的最后两步可以不运球(在三步上篮时,球员第三步可以停下来,选择是投篮还是传球);

  三、只有在球员静止状态下得球、且没有运球动作的情况下,是不能走两步或者传、投球的。

  此前,NBA曾多次调整规则,包括扩大三秒区、防守三秒等规则,但对走步规则作出调整还是第一次。NBA进行这一个调整可以说是里程碑式的,因为此前世界上任何篮球比赛都不会允许球员“走两步”。

  詹姆斯“螃蟹步”从此有法可依

  ——解析NBA走步新规则

  在“小皇帝”詹姆斯的比赛中,经常可以看到他持球突破后都要走两步才上篮,他是不是走步的问题一直以来饱受争议。詹姆斯美其名曰自己的动作为“螃蟹步”,而新规则的出炉表明,NBA已经承认了詹姆斯的“螃蟹步”。

  “走两步”看上去只是一步到两步的简单变化,但是对于篮球运动的发展却必将产生深远影响。从长远来看,其弊甚至更大于其利。

  利:巨星更无敌,比赛更好看

  实际上,约翰逊、詹姆斯等巨星都习惯于用“走两步”来摆脱对手的防守,而裁判也会对这种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走两步”的合法化,将对进攻球员更加有利。

  正如尼克斯名宿费泽尔所说的,如果早些年允许“走两步”,张伯伦甚至场均能得100分。在这个受益群体中,擅长突破的球员以及大个子进攻手将实现利益最大化。勒布朗、科比、韦德等巨星的突破将更加犀利,一对一的防守和内线协防很难遏制这些球员。在没有了“走步”的威胁后,詹姆斯们会丢掉心理枷锁,大踏步前进。而那些原本比较厉害的防守型球员作用也会降低——你能想象巴蒂尔从三分线上一直追着詹姆斯,然后将他的投篮防下来吗?

  弊:身体更吃香,技术将倒退

  但是,当“走两步”合法化后,这些身体素质超一流的选手谁还会去雕琢自己的技术呢?詹姆斯只需要用身体就能够在禁区内横冲直撞,像霍华德、拜纳姆这样的大个子甚至可以在三秒区外接球,走上两步就见到篮筐。这样一来,奥拉朱旺的“梦幻舞步”将彻底消失。

  允许球员接球或运球后走两步的规则,是在世界范围内所有地区、所有级别的比赛中第一次出现。这是一种技术的倒退,使得运动员参加比赛更加依靠身体素质而不是篮球技术。

  利:造星运动登峰造极

  “走两步”使进攻更加容易,有观点认为这是为了照顾那些超级明星们,进一步凸显NBA的明星效应。的确,新规则的出台肯定将掀起新一轮的造星运动,原本都是一些超级巨星“走两步”才被默认,如今一些小角色们也可以“走两步”,他们有希望通过这样的规则改变一炮而红。

  弊:“梦之队”征战更艰难

  但是,美国球员若长期在这种氛围下打球,一旦到了国际赛场,詹姆斯仍然使用自己用惯了的“螃蟹步”,将会被吹罚走步违例。美国队刚刚夺取的世界冠军,是否会因为这次规则改变而失去呢?

  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像西班牙队这样集技术、力量于一身的球队,美国队目前也只有发挥了全部实力时才能够战而胜之;而一旦美国队员适应了新规则,他们在国际篮联的比赛中就会对规则感到陌生,从而影响比赛情绪。而在高手的较量中,这种情绪变化肯定是致命的。

  对中国球员影响

  易建联受益,姚明不利

  新规则的出炉对于征战NBA的中国球员来说有喜有忧,规则有利于运动能力突出的球员,而对于运动能力不突出、依靠技术打球的球员则没有太大影响,一定程度上甚至不利于他们的发展。

  易建联原本就是靠着运动能力吃饭,他的突破多是一根筋突到底,但往往在最后一击中失利,说到底还是突破后投篮的选择问题。这个规则一旦实施,易建联能够有更多机会选择怎么投篮。另一方面,易建联此前在篮下接球后的动作过于单一,缺少足够的变化,而现在他可以“走两步”了,比赛将更加轻松。

  但对姚明来说,规则的改变却可能变成一个噩梦。姚明身高速度慢,比赛中往往是防守对方突破型球员的最后一道防线,以前姚明还可以利用自己的身高与意识封盖对手,但现在对手可以“走两步”,就可以观察姚明的防守动作后选择投篮动作,姚明想跟上对手的变化几乎是不可能的。可以想象,犯规将会成为困扰姚明的又一大问题。

  NBA几大规则改变

  扩大三秒区

  始作俑者:乔治·麦肯

  作为NBA历史上首位天皇巨星,麦肯2.08米的身高或许在现在看来并不算突出,但在他所处的那个时代却堪称“外星人”级别。联盟为了限制麦肯在对手内线予取予求的恐怖威力,被迫将三秒区宽度由6英尺扩大为12英尺。

  再次扩大三秒区

  始作俑者:张伯伦

  张伯伦是NBA历史上的数据之王,单场100分、单场55个篮板和连续18投命中等非人数据在彰显张伯伦英明神武的同时,也反衬出其对手的无奈。为此,NBA特意将三秒区由12英尺加宽至16英尺,来限制张伯伦的统治力。

  合理冲撞区、联防战术、三秒违例

  始作俑者:奥尼尔

  “大鲨鱼”奥尼尔横空出世后,联盟接连修改了三项规则:设置篮下合理冲撞区、允许联防战术的运用、禁区三秒违例。

  背身单打5秒违例

  始作俑者:巴克利

  巴克利持球背身进攻强悍,为了对他进行限制,NBA规定球员持球背身单打的时间不能超过5秒,此后巴克利再也无法用24秒的时间一步步地将防守队员拱到篮下,然后轻松得分了。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李文武 撰写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