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媒体合作专区 > 尚篮 > 最新动态

科比唯五枚戒指能胜奥胖 湖人夺冠变数阿泰第一

来源:尚篮
2009年11月24日11:31

  A Real Kobe

  科比的画像

  “形其形,更形其神”此乃最高明的画家。

  画魔鬼是容易的,因为所有人都没见过,而画好一朵花可能难上加难。

  为科比画像的难度就在于,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自己的科比”。无论是古典主义,还是印象画派,换一种呈现方式,你就会得到一个不一样的科比。究竟哪一个才最接近真实的科比或许并不重要的,重要的是,在各种风格画像的拼接中,

  你能得到一个最完美的科比·布莱恩特。

  古典主义

  科比很单纯,他爱打篮球,完全单纯的热爱。即便他现在已经4枚总冠军戒指在手,他依然会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不断重复“我喜欢打篮球”。

  由于父亲是职业球员,科比从小衣食无忧,用他父亲的话来说,“他唯一的爱好就是一遍又一遍地观看魔术师的录像带。”

  其实,科比老爹的话可以从两方面来理解:首先,从字面上看,确实可以证明科比对篮球的痴迷。另外,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由于经常随同老爸东奔西走,科比没有多少朋友,所以他只能将自己的情愫寄托在篮球上。

  他不喜中庸,更不喜欢趋炎附势。在高中参加比赛的时候,科比上半场看着队友被打爆,下半场他打爆别人的故事已经被说得太多了。随后爆出他打爆杰里·斯塔克豪斯的桥段更是球迷关注的焦点。但是,上个赛季在CBA北京首钢队效力的丹特·琼斯却对科比不屑一顾。

  据传,1996年选秀之前,湖人队同时看上了科比和丹特·琼斯,但必须要在二人中有个取舍,于是球队安排他们进行一对一比赛。结果科比在比赛中打爆琼斯,最终令湖人下定决心。但是琼斯在去年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断然否定了这个传闻,他说:“这种事就算在梦里也不会发生。”而得知这个新闻后,琼斯的第一反应是科比曾在回忆录中谈及此事,而且琼斯坚称自己当年是21岁,而科比不过是个17岁的“小屁孩”,如果真玩一对一也肯定是自己获胜。

  无论怎样,从琼斯的话中,我们似乎可以从一个侧面感觉出当年湖人球员对于科比的态度。据一位老记者回忆,当时科比来湖人报道时,唯一和他搭讪的就是埃迪·琼斯。众所周知,琼斯后来一直像一个大哥一样罩着科比,他们经常在训练馆里斗牛,只有琼斯对科比的垃圾话毫不在意,只有他对科比的自负不以为侮。而科比也承认,在刚来湖人时,他一直疯学琼斯的防守技术。

  对于自己在为人处世上的幼稚和老油条们的轻视,科比只能选择回避。他不想与世界为敌,但是世界先看他不顺眼。最初的被排挤很容易引发日后的仇恨之心,尤其是对于科比这样的人来说。

  从荷马史诗到好莱坞电影,壮烈的复仇永远是最热血的情节,对于一个具有好胜心的男人来说,轻视和失败不但能够刺痛心脏,还能刺激荷尔蒙。而日后科比一次次“复仇计划”的恐怖为此充分作了证明。2004年,他在一整年的听证会赶场中,以屠杀对手为乐;2006年,在与猛龙的纠缠中,81分当然也是愤怒的结果。

  2007年12月3日,在著名的麦迪逊广场花园,当科比成为NBA历史上最年轻的20000分先生之后,他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样激动,“那仅仅是一个数字,这样的纪录很快会被其他人超过,如果我不能带领球队取得胜利,这些就会毫无意义。”是的,20000分对于一个一场比赛能攻下81分的球员而言的确不算什么。他的实力允许他做任何事情,包括20000分。

  科比的成功当然还与勤奋有关,没有多少人能像他那样在休赛期还整日泡在健身房——尤其是在洛杉矶这座诱惑最大的城市。乔丹的训练师蒂姆·格洛夫曾说:“科比的训练是为了维持状态,而不单纯为了加强力量或者康复,这很少见。他需要自己在进入季后赛的时候感觉自己像是参加第一场比赛,而不是第83场。”持续不断的训练,这也是科比常年远离伤病的秘诀。

  至于很多人想知道的其他秘密,科比一向回答干脆,“秘密?我没有秘密,训练不是秘密。”

  现实主义

  胜利的欢喜各不相同,但失利的痛苦却千篇一律。

  2008年总决赛的失利对于科比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他终于证明离开“鲨鱼”,他也能带领球队进入总决赛,但夺取不了总冠军让结局显得苍白。而关于黄绿两座城市之间的历史恩怨则让杀进总决赛看起来倒像一次自取其辱。

  众所周知,1995年,乔丹在经历自己自从1991年夺冠后的唯一一次季后赛失利并且遭受尼克·安德森的羞辱后,乔丹将训练馆“据为己有”,然后在1995-96赛季的常规赛中逼迫队友们每场比赛都拿出总决赛的热情,自此打出史上最佳的常规赛战绩。

  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样的事也会发生在科比身上,因为这两个男人是如此相像。

  所以,上赛季开始前,我们看到科比犹如被施了法术,如果找到所有他的专访,可以看到从他嘴里不断地冒出一个词:champion。

  你新赛季的目标是什么?——champion。

  你认为新赛季谁会夺得MVP?——champion。

  你觉得你们能打破公牛创造的常规赛72胜吗?——champion。

  (记者无语)——champion!champion、champion、champion……

  没有比这更好的时机。科比的时机到了,湖人的时机也到了。

  如果不是北京奥运会,2008年夏天或许会成为科比职业生涯中训练最刻苦的赛季之一——他有训练的动力,他看到了希望。

  科比的这种自我督促也带动了湖人全队,2008-09赛季开始后,他们打出一波7连胜,对手中包括掘金、小牛、开拓者以及火箭等西部劲敌。整个11月结束,湖人队仅输球2场,王者之气初显。

  科比依然是球场上的焦点,和从前相比,科比的表现更加沉着。他不再是当年那个疯狂砍分的得分王,他开始学会扮演球队领袖的角色。在队友发挥的时候,他学会了“韬光养晦”,而当队友需要他站出来的时候,科比绝不会吝啬。赛季结束,科比的场均得分只有26.8分,较2007-08赛季场均少1.5分,这也是科比最近5年来场均得分的最低。

  科比在信任队友,而队友们也在给予他支持,从加索尔到奥多姆,从年轻的阿里扎到山农·布朗,每一个在场的球员都在提高。

  领袖就是这样,用自身的实力以及魅力吸引队友、帮助队友,带领球队保持不变的节奏不断获取胜利。

  常规赛结束,湖人拿下了65胜17负,这个战绩高居湖人历史战绩排行榜第三位(最佳战绩为1971-72赛季创造的69胜13负,第二高为1999-2000赛季创造的67胜15负)。

  季后赛中,湖人先后淘汰爵士和火箭,又在西部决赛中淘汰掘金,从而再次闯进总决赛。湖人在总决赛中与魔术交战5场,最终以总比分4比1战胜对手,科比捧起了职业生涯第四个总冠军,并被评为总决赛MVP——这是对现在的科比最现实主义的描写,不需要更多的技法和手段,一切都是靠实力说话。

  历经磨难,最终修成正果。这是科比第一次以老大的身份率领球队获得总冠军。可以说,“飞侠”已经走到了其篮球生涯的最顶端,他无疑是这个赛季最幸福的人。

  但在为湖人和科比高兴之余,我们也着实为他们“捏一把汗”,可以将之命名为“总决赛水分”。

  水分一,晋级历程。湖人从一开始便被视为夺冠大热门,可是看看他们的季后赛对手:布泽尔到期的合同让爵士无心恋战;火箭则更是短兵少将;掘金的发挥尽管出色,但“灵光一现”的成分颇大。由此可见,洛杉矶人并未遭遇以往赛季强敌的阻击。但即便如此,湖人的晋级之路依旧步履蹒跚。不得不说这支湖人的状态并非最佳。

  水分二,总决赛看点。假如湖人的总决赛对手换成人员齐整的凯尔特人,那么湖人夺冠将变为最成功的复仇;假如总决赛由“飞侠”vs“皇帝”,这将是两代乔丹传人最完美的对决。可是“绿衫军”缺了KG,骑士遇到克星。魔术对湖人这样的总决赛噱头显然比前两种版本相差甚远。

  水分三,对手实力。平心而论,尽管魔术最后进了总决赛,但他们的整体实力似乎依然无法让人信服。要知道,季后赛开始前,在实力本就相对弱小的东部他们的战斗力刚刚排在第三。若不是KG因伤缺阵和遇到了内线吃紧的骑士,魔术可能早就止步季后赛。他们能“爆冷”杀入总决赛,除了自身发挥,实在还有很让人羡慕的“狗屎运”。

  象征主义

  13年,沧海桑田,在“03一代”横行联盟的今天,是否有人记得当年的“96一代”?

  上赛季东西部决赛尚未开战之时,作为宣传,NBA打出了“科比检阅03一代”的噱头。

  作为“96黄金一代”的代表人物,来接受“03一代”詹姆斯和安东尼的挑战。媒体将历史的宿怨又搬到了世人面前,让人不由浮想联翩。

  在NBA选秀史上,有那么3次以盛产巨星著名,这三波大潮极大地推进了NBA的发展与壮大。头一回,正是乔老爷的NBA菜鸟季1984年,乔丹、奥拉朱旺、巴克利、斯托克顿……还不够吗?

  要说“黄金一代”这个名词在NBA正式开始流行,准确地说还是在1996年,尽管那时的青涩少年们如今都已经年轻不再:科比、艾弗森、纳什、雷·阿伦、坎比、拉希姆、马布里、佩贾、小奥尼尔……

  此后年头也稀稀拉拉出了一些明星,但在“96盛世”的整体光芒映照下,实在不值一提。到了2003年,NBA选秀大会才又现“井喷”胜景。先是状元郎詹姆斯,而后还有安东尼、韦德、波什……

  而上赛季的东西部决赛,4支球队里只有科比一人,还在扛着“96年黄金一代”的大旗竭力奋战……

  当年,科比不是最佳新秀,没有入选新秀第一队,也不是新秀赛MVP……如你所知,这些都属于艾弗森。在那个年代,生性叛逆的“答案”似乎更加符合球迷的口味——毕竟20世纪末是一个非常崇尚个性且人心思动的时代。科比的新秀赛季?抱歉,他只能在夹缝中生存。

  但时光走到了2009年,整个夏天,艾弗森都在为一纸合同奔波,最后终于在灰熊谋到一份一年大约350万美元的合同,而且很可能接受替补的角色。而艾弗森也不是“96黄金一代”中唯一一个不得不为饭碗奔波的人,“独狼”马布里早已丢了饭碗,不得不将业余时光打发到拍变态视频上;“神射手”佩贾在新赛季很可能面临打替补的命运;而小奥尼尔和马库斯·坎比这些强力内线也早已沦为各自球队的角色球员……

  所谓的“96黄金一代”,其实很多人都已经开始了自己的悲惨晚年,唯独科比是个例外,我们必须承认

  科比才是“96黄金一代”至真至纯的典范。从这个意义上说,科比是96一代尚未退出历史舞台的象征,不跨越科比这道关卡,“03一代”始终是未登基的明日之皇而已。

  时光回到1998年的全明星周末,那次活动科比的名字和乔丹紧紧联系在一起。所以,《体育画报》的资深撰稿人伊安·汤普森写下了这样一番话,“科比是第二个乔丹或魔术师?即将开始的季后赛会给出答案,他到底是个真正的天才还是被炒作出来的假货。”当时的科比因为在1997年扣篮大赛上赢得了冠军,这着实让他露了把脸。因为任何时候,对于这样一个弹跳出众、动作如此有灵性的家伙,人们总是会去问:“他会是下一个乔丹吗?”就像当初对于格兰特·希尔一样,不过不同的是,人们还是认为这个名为“日本神户牛排”的小子狂了一点,因为他居然敢对马龙大叔大喊:“滚开!”

  10多年后,当人们再去回想这些场景的时候,还能说什么?可能会认为科比当然有资格这样说,在“鲨鱼”离开洛杉矶后,如果不是科比用近乎疯狂的表现苦苦支撑带领球队进入季后赛,恐怕远在千里之外的NBA总部真会忘记这个紫金圣地。“你可以成为顶薪球员,你可以做到别人认为你不可能做到的事。如果有一支球队让你可以证明自己的价值,你就要去证明,用自己的实力证明。”所以,尽管科比在两个赛季前还在因为不满球队人员配置和老板巴斯大吵,但科比很明白拿人钱财替人消灾的道理,而且对于这个给予他名和利的城市,一切并不仅仅是金钱哪么简单。

  13年后,当科比在全场球迷高呼“没有沙克,再来一次!”的呼声中举起总决赛MVP奖杯时,恐怕当年湖人队的管理层在欣喜之余也会有一丝得意忘形吧。

  未来主义

  离开奥尼尔之后,他曾跌入地狱,在炼狱的痛苦中挣扎,试图摆脱灵魂的折磨。当他捧起金光灿灿的总冠军奖杯和MVP奖杯,他得到了救赎,不管他最终能不能上天堂,他的灵魂已经得到升华,那一刻,他是站在世界之巅的王者。

  在经历了两个赛季前的转会流言风波后,球队在科比的领导下实现重生——谁还会在意当初的那些不愉快呢!恐怕每个人都在庆幸湖人最终没有把科比交易出去。

  毫无疑问,对于现在的湖人队而言,领袖有且只能有一个。

  对于领袖的争论也许会存在于凯尔特人队、也许会存在于小牛队和掘金队中,但是在湖人队,无论是谁来这里报到,领袖都只能是科比。

  这是一支充满希望的球队,他们需要一个领袖,一个将军告诉士兵们胜利的荣耀——这支球队需要一个鞭策者。

  2008年奥运夺金后记者询问科比和总冠军相比哪个感觉更爽?科比回答的很干脆,“还用问吗,当然是奥运金牌。”不过当看了科比在总决赛颁奖仪式上激动模样后,任何人都知道这个回答明显是应景之作。

  新赛季,科比希望做出新的证明,和大多数30岁的球员一样,年龄是一个他即将不可回避的问题,当然科比的训练和自我保护让现在就讨论这件事情看上去有点不合时宜。

  “对我来说现在不想耽误一点时间,湖人队正走在正确的轨道上。新赛季我希望与队友们再次站到那个领奖台上,我对于新赛季的到来异常兴奋,如果情况允许的话,我会去做一切力所能及的事。”科比掷地有声。

  尽管乔丹曾称鼎盛时期的自己完全可以击败科比,但是现实中我们早就视科比为“西方求败”,关于科比的怀疑只有一个——他能达到的极限到底在哪里?

  也许再拿一个三连冠会让怀疑他的人闭上嘴巴,上赛季已经是个好开头,新赛季将是他将之延续下去的绝佳机会。

  2009-10赛季常规赛已经打响,湖人队在没有做出重大人事变动的情况下最大的问题就是能否解决好前场配合了。看上去他们的前场阵容相当不俗,加索尔简直就是为三角进攻而生,他在给湖人带来更大的内线威胁的同时,还带来了一个真正能够串联起内外的中心轴;他们还有通吃2到4号位的奥多姆,今年夏天,奥多姆的续约问题曾一度悬而未决,科比亲自打电话给奥多姆大打温情牌,这是5年兄弟感情的积累;他们交易来了身体和运动能力都超强的阿泰斯特,这下湖人有了与科比争抢训练馆钥匙的人;当然,他们还有“小鲨鱼”拜纳姆,尽管他受伤后始终没有找回自己在巅峰时的状态,但他在内线的块头和力量依旧让其他球队生畏。

  不过,篮球比赛不是简单的球星堆砌,尽管湖人的整体实力超强,但他们还是存在一些变数:

  1.阿泰的脾气

  对于湖人而言,阿泰的加盟让他们在攻防两端都提升不小,但是,阿泰可是有名的“点火就着”,如果他不能控制好自己的脾气,很有可能成为湖人更衣室和赛场上的一颗“不定时炸弹”。

  2.加索尔的手指伤势

  加索尔在欧锦赛上弄伤了手指,这让湖人管理层懊恼不已,如果恢复不好,肯定会影响西班牙人的赛场状态。

  3.拜纳姆的膝盖

  “小鲨鱼”似乎已经成为新“玻璃人”的代名词,当湖人新赛季遭遇凯尔特人、马刺、骑士或者魔术等“内线军团”时,拜纳姆的存在无疑是十分重要的。

  4.“禅师”的禅道

  手握10枚总冠军戒指的“禅师”菲尔·杰克逊正在逐渐老去,他的健康状况是决定他是否继续执教的主要因素。实际上,“禅师”在赛季结束时就表露过有意退隐的想法,如果他真的离开,谁能接替他的位置呢?谁能有这份自信和底气呢?

  10月8日,湖人的季前赛正式打响,他们在主场斯台普斯中心与金州勇士交锋,最终经过4节激战以118∶101击败勇士。科比拿下22分9个篮板,他用赛季开门红告诉大家,新赛季他肯定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当然,球迷们早已不满足于科比得分超过30或者40,球迷和球队都期待科比带领球队取得更大的突破。也许我们能在2009-10赛季看到,在长久以来科比和胖子比拼的那架天平上,科比为自己加上了一枚重要的砝码——第五枚总冠军戒指。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