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花样滑冰动态

花样滑冰申赵复出仍强劲 自由滑慢板乃唯一瑕疵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2009年11月30日12:14

  □本报记者 梁学增

  雪花飘洒日,赛季揭幕时。在距离明年温哥华冬奥会揭幕尚有3个多月时,各个项目赛事“预赛”先后展开,各路高手纷纷亮相,以作大赛前的“火力侦察”。

  目前,我国选手先后参加了速滑、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等项目世界杯系列赛,既展示了自己实力,也搜集到对手的“第一手情报”,力求“知己知彼”,而达到“百战不殆”的目的。

  速度滑冰

  沃尔夫气势逼人

  王北星暂处下风

  在当今世界速度滑冰女子500米项目中,德国队沃尔夫与我国选手王北星为两位顶尖人物,其中前者实力稍强,在已经结束的世界杯系列赛两站比赛中,双方战成3比1,可见一斑。

  比赛经过:11月8日,2009年至2010年速滑世界杯柏林站比赛。女子500米A组决赛,共有24位选手参加,王北星与荷兰选手安妮特·格里特森同在第10小组,处于领先位置的王北星以37秒85率先撞线,比对手快了1秒05,也是唯一滑进38秒大关的选手,力压世界纪录保持者德国人沃尔夫更是让人欣喜,而她的这一成绩最终也让她登上了本站冠军领奖台。

  在次日进行的500米第二次比赛中,王北星以37秒94再次滑进38秒大关,而老对手德国选手沃尔夫滑出了37秒52的好成绩,两人本赛季首次交手平分秋色,

  风云突变。在11月14日至15日于世界杯荷兰站赛上,王北星两负对手。在第一次滑行中,内道出发的沃尔夫从一出发就占得优势,前100米领先王北星0.32秒;在第二次滑行中,王北星前100米就落后沃尔夫0.4秒。这样,沃尔夫两次成绩均突破38秒大关,而王北星两次成绩都在38秒之外。

  专家评论:肖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项目管理中心速滑部部长):不可否认,我国运动员实力尽管具备了一定的厚度,但仍在技术环节,诸如起跑、入弯道、弯道滑行、直道滑行技术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造成蹬冰效果差,后程降速明显等问题。此外,这些队员多为年轻队员,只有王北星、任慧、邢爱华等少数几名队员具有冬奥会参赛经验,在心理方面并不过硬。

  冬奥会夺金指数:★★★☆☆

  花样滑冰双人滑

  申/赵复出仍强劲

  德国选手势头猛

  在上届冬奥会上,我国3对选手占据双人滑2至4名,与金牌擦肩而过。为争取在温哥华冬奥会上问鼎此金,已退役的申雪/赵宏博毅然复出。在近几站世界大奖赛比赛中,连夺双人滑金牌,让人为之一振。

  比赛经过:北京时间11月15日凌晨,2009年至2010年国际大奖赛美国站决出双人滑项目的金牌,我国夫妻搭档申雪/赵宏博以高出第二名30分的优势轻松问鼎,另一对中国选手张丹/张昊因加拿大组合严重受伤中途退赛,幸运地收获一枚铜牌。银牌被乌克兰名将沃罗索扎/莫罗佐夫夺走。

  在短节目比赛中,申雪/赵宏博拿到了74.36的全场最高分,这一成绩同时创造了国际滑联短节目历史最高纪录。在自由滑比赛中,申雪/赵宏博压轴出场,他们的配乐为爱情题材的《adagio》,与几近完美的短节目相比,虽然申雪的抛跳和赵宏博的连跳都出现了手扶冰的小失误,但瑕不掩瑜,最终两人还是拿到了127.04的全场最高分,以总分201.40分笑傲群雄。这也是他们继北京站之后收获的第二个分站赛冠军。

  北京时间11月22日,国际花样滑冰大奖赛最后一站加拿大站比赛,中国最强劲的对手、德国组合萨维申科/斯佐尔科维携新节目《走出非洲》亮相,拿到132.55的全场最高分,以总分206.71分夺冠,这一成绩不仅创造了两人总分历史新高,同时打破了中国选手申雪/赵宏博保持了五年之久的206.54分的世界纪录。更让人惊诧的是,两人的表演执行分拿到了罕见的满分10分,成为我国选手最强劲对手。

  这三个项目的大奖赛总决赛名单也随之浮出水面。在双人滑项目中,申雪/赵宏博在中国站和美国站比赛中均获得了冠军,另一对中国组合庞清/佟健也在俄罗斯站和日本站比赛中如愿问鼎。虽然两人积分均为30分,但由于申雪/赵宏博两站总分之和超过队友,因此排名居首。庞清/佟健紧随其后。另一对中国选手张丹/张昊凭借总分优势与师哥师姐胜利会师。另三个总决赛名额分别被两对俄罗斯组合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穆霍托娃/塔兰科夫以及德国的萨维申科/斯佐尔科维夺得。

  专家评论:姚滨(国家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前段时间,3对选手都针对前两站比赛出现的问题把节目做了修改。张丹/张昊修改的地方最多,因为他们的托举级别中国站裁判承认美国站没被承认,现在我们把他们的4个托举的起跳难度都增加了。比如短节目托举,现在已经改成了大‘一’字起跳,以前这种起跳从来没练过。另外短节目音乐也重新剪辑了,以前有的地方总是不合拍。

  申雪/赵宏博的两套节目问题不大,唯一的瑕疵是自由滑慢板部分略显苍白,现在增加了一些动作。庞清/佟健主要是针对日本站表演超时问题,训练时加快了动作连接和旋转速度。

  冬奥会夺金指数:★★★★☆

  短道速滑

  已拿满男女席位

  为决赛打下基础

  中国队在温哥华冬奥会上的夺金形势明显优于2006年都灵冬奥会。4年之前,中国队仅有女子500米和女子3000米接力两个冲金点,接力项目还处于下风;现在中国队在4个女子项目上的势头都非常不错。虽然短道速滑比赛偶然因素很多,冬奥会的竞争也更加激烈,我国短道速滑队还是很有希望追平或者打破盐湖城冬奥会夺得两金的纪录。

  比赛经过:国际滑联日前公布了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参赛名额的分配情况,中国队凭借在加拿大和美国的两站冬奥会预选赛上的出色表现拿到男女各5个满额席位,为在冬奥会上争取优异成绩打下坚实基础。

  这两站预选赛也是本赛季世界杯系列赛的最后两站比赛,中国队的表现十分稳健。王濛率领的中国女队在加拿大站夺得3金,到美国站更是包揽4块金牌。中国男队虽然拿到的奖牌不多,却也确保了冬奥会的满额席位。

  专家评论:王春露(国家短道速滑队副领队):取得冬奥会满额参赛席位是中国队的既定目标,不能因为这两站比赛中国队成绩不错就对冬奥会过于乐观。韩国女队在加拿大站比赛中丢掉了一个冬奥会参赛资格,所以在美国站比赛时心态比较紧张,只想保住席位,对金牌的欲望不是那么强烈。

  在世界强队之中,加拿大男队和韩国女队各丢掉一个冬奥会参赛席位,这并不会对温哥华冬奥会的竞争格局产生大的影响。拿韩国的女子1000米来说,这个项目她们在冬奥会上只能有两人参赛(中国队有3个席位)。尽管人数减少,但是这两位选手肯定是最顶尖的,对中国队的威胁不见得就会减小。

  冬奥会夺金指数:★★★★★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