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梅西获2009年金球奖 > 金球奖评选动态

五冠巴萨成就梅西 史上最大优势当选金球奖先生

来源:东南快报
2009年12月02日13:19

  2009年欧洲金球奖评选,梅西理所当然大热首选。但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法国足球》正式宣布梅西赢得2009年(第54届)欧洲金球奖(欧洲足球先生),阿根廷人巨大的优势还是令世人震惊,他竟然获得了所有选票480分中的473分,其得分甚至超过了第二名C罗和第三名哈维的得分总和,“梅先生”可谓众望所归。

  五冠巴萨成就梅西

  虽然在《法国足球》正式宣布欧洲金球奖结果之前,坊间已经有传言梅西领先了C罗和哈维,但最终的事实证明,梅西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在巴萨伟大的表现,完全掩盖了他在阿根廷国家队的平庸。参加评选的96名评委中,有90人首选梅西,5人将其视为第二人选,剩下一位将梅西列为第三人选。而最终梅西拿到了473分,得分超过了第二名C罗(233分)和第三名哈维(170分)之和,而梅西同时也是阿根廷足球历史上第一位得到欧洲金球奖的球员。

  梅西之所以成为最大热门,仰仗巴萨在上赛季的伟大成就:西甲联赛冠军、欧冠冠军、西班牙国王杯冠军、西班牙超级杯和欧洲超级杯。而梅西显然是巴萨五冠王最重要的成员,他为巴萨出场51次,打进38球,奉献18次助攻,而且不乏西班牙国家德比均取得进球,欧冠决赛头球锁定胜局等“大场面表现”。

  众望所归只逊普主席

  按照欧洲金球奖的评选规则,所有评委按照自己的意愿依次列出前五名的金球奖人选,第一名将得到5分,然后依次递减,所以今年共96名评委参选,一名球员能得到的最高分是480分。

  梅西得到90张“头名票”,5张“第二名票”和1张“第三名票”,得分率高达98.54%,是金球奖评选历史上的最高得分率,也是史上最大优势当选的金球先生。不过在另一项数据上,梅西依然逊色于自己的前辈,现任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普主席曾在1984年和1985年两度当选,而且在这两次评选中,普拉蒂尼的得票全部是第一或第二,甚至没有一位评委“敢于”将普拉蒂尼列为第三人选,其征服性可见一斑。而刚刚从拜仁俱乐部主席位置卸任的鲁梅尼格,也曾在1980年当选时,让25位评委中的24人将“首选”投给自己。但考虑到梅西已经征服了96位评委中的90人,虽然“首选率”不如鲁梅尼格,但在评委人数增加数倍的情况下,依然拥有极高的“首选率”,亦属难得。

  别无选择

  梅西高票当选,貌似众望所归。但依然有不少舆论与个人意见为哈维、伊涅斯塔、埃托奥,甚至德罗巴叫屈。对梅西最大的诟病是阿根廷国家队在过去一年表现得平庸低迷,认为他未能在国家队比赛中表现出足够的领袖能力,让球队在“走过场”的世界杯预选赛中竟然也如履薄冰。

  但足球原本就充满类似的矛盾:个人与团队。真正可以让个人能力与团队完美融合,既有个人的出类拔萃,亦有融合团队的如鱼得水,实在可遇不可求。尤其是个人的问题可以自我掌控,但团队的发挥实在无法由个人左右,梅西遇到的正是这样的瓶颈。

  在30人金球奖候选名单中,阿根廷竟然只有梅西一人,加上一位争议极大的主帅马拉多纳,梅西实在不应该为阿根廷的整体低迷承担太多责任。而在巴萨,因为有哈维和伊涅斯塔的中场支持,有埃托奥(伊布)、亨利的鼎力协助,梅西才可以将自己出神入化的个人技术演绎到极致,这是梅西之福,亦是巴萨之福。一个容易被忽略的数据是,梅西在过去一个赛季为巴萨奉献38个进球之余,还有18次助攻。

  专家评价,是对梅西个人能力的最好总结,而金球奖,不应掺杂太多的所谓“团队因素”,而是属于足球运动员的最高个人荣誉,相信96位金球奖评委亦别无选择。 捷报联盟记者 刘苏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