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评论

体育周报:国奥输在起跑线上……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2009年12月10日05:54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低调出征,“低调”的出局。其实早在首轮完败给韩国队后,中国国奥的命运就已经注定,末战中国香港队也只是为尊严而战。幸运的是,国奥队还算是体面地结束了此次东亚运之旅,1比0战胜中国香港,只是以净胜球的劣势出局,这对于他们来说也算是最完美的结局。可是对于这支从起步就落后的球队来说,2012年的奥运会变得更为渺茫,未来的冲击奥运之路也必然荆棘丛生,史上最差国奥恐会延续悲情的结局。

  刘春明带领的国奥队更像是一支被人遗忘的队伍,他们此次的东亚运之路也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没有电视的追踪,更没有详尽的报道,有的只是传回来的两场让人略显失望的战果,这相比上一届东亚运动会那支备受瞩目的混编国奥队可谓是天壤之别。很显然,如今的国奥队并不被人熟知,这也与这支球队尴尬的起步和处境有关。这支球队的前身是2006年的U17国少队,那届国少队没有了昔日中国青少年队的风光,亚少赛止步四强,未能获得参加世少赛的资格,这也让他们错过了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之后这支球队也代表中国参加了U19亚青赛,虽然在预选赛阶段表现出色,可是在决赛阶段,他们在冲击四强的道路上被乌兹别克斯坦队击败,相信那场对手后卫客串门将力阻国青队的战役众人依然记忆犹新,国青队也因此丢掉了世青赛的参赛机会。一支球队,连续两次错失良机,这支球队也就不会被更多的记住,留给我们的只有灰色的记忆。

  再从人员配备看,在如今这支国奥队中,鲜有在国内足坛响亮的名字,这较之“超白金一代”还有备受瞩目的08奥运选拔队有着很大的差别。更为有意思的是,这支球队是以中超和中甲的年轻人混编而成,可是相比而言,只有在中甲效力的朴成、张琳梵能够在联赛中踢上比赛,可锻炼的价值却并不十分大。而这支球队中的中超球员,只有任航、吕鹏和杨博宇在联赛中有登场的机会,其他譬如高迪、郑铮都鲜有在联赛中锻炼的机会,而他们却是这支国奥队的中坚力量。

  更为关键的是,这支球队虽然在一起集训的时间并不短,可是并没有像样的热身机会,只是与几支年轻的中甲球队有过交手,这显然不能达到相应的锻炼价值。此外,如今各支中超俱乐部为了成绩,很少能给年轻队员足够的出场机会,鲁能的高迪和马龙就是很好的例子。缺少了高水平联赛的锻炼,这批年轻人更多的是在板凳上度日,如此怎能发掘出他们的潜力,直接的结果就是磨掉这帮年轻人最后的激情和天赋,慢慢的归于平庸。

  试想08国奥队,他们有着足协的支持,也有着相关政策的支持,更有着高水平教练的带领,这一切都与他们特殊的身份有关,因为他们要参加北京奥运会,且还肩负着争光添彩的任务。虽然他们最终没能完成任务,可是他们已经具备了足够好的条件。可再看看如今这支球队,足协领导几乎很少问津,的确,这支球队并没有太大的希望,足协也没有给予他们足够多的支持,只是委派刘春明这位败军之将继续执教,拉练比赛足协也没有针对性的安排,如此的反差也可以反映出这支球队处境的尴尬,或许只有快到了冲击奥运会时,他们才会得到足协的眷顾。

  现实就是如此,经历了2008年的大溃败后,中国足球还没有回过神来,对于这样一支一败到底的国奥队,或许这时候我们投去的只是习以为常的冷漠,却没有如何挽救他们的方法,毕竟我们已经输掉了太多。底子差,缺乏相应的支持,在冷漠中艰难度日,这就是如今国奥队的处境。至于2012,至于伦敦奥运会,或许那只是这帮年轻人的梦。抑或我们只能期待,期待在绝境中这帮年轻人能迸发出无穷的能量,可这一切又能有多少可能呢,一切只能听天由命罢了。

  周 林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