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2008非洲国家杯 > 非洲杯动态

非洲杯成新锐球星舞台 猎豹挑战纪录魔兽欲圆梦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1月09日15:42

  今年是世界杯年,不过,新年伊始,大家先看在非洲的另一项大赛——第27届非洲国家杯将于明天在安哥拉开赛,这项近年来风靡非洲大陆并备受世界瞩目的足球赛事竞技水准越来越高,有众多像埃托奥、德罗巴、阿德巴约等活跃在当今世界足坛上的非洲籍著名球星均奋战过非洲杯,饱受非洲乃至世界球迷追捧。

  1埃托奥挑战

  射手纪录

  说到非洲杯,不得不提到埃托奥的名字。

  1996年3月9日,年仅15岁的埃托奥第一次入选国家队,但是那个时候,喀麦隆是非洲大陆最强大的球队之一,他还只能给姆博马这样的球星打替补。直到2000年,埃托奥才在真正进入非洲杯这个舞台,而且他在2000年非洲杯上打进了他的首个进球。目前,埃托奥是非洲杯历史上进球最多的球员,保持着16球的纪录,而且过去两届非洲杯,埃托奥都以5个入球获得最佳射手。

  毫无疑问,埃托奥是非洲杯上最璀璨的一颗明珠,但是“猎豹”心中也有遗憾。首先是非洲杯的单项击球纪录,目前,单届非洲杯的进球纪录是由刚果国家队的内达耶在1974年的埃及非洲杯上创造的,他一共打进了9球。但是埃托奥最多一次也仅仅是进了5球,虽然这个目标看上去有些遥不可及,但是好强的埃托奥说:“本届非洲杯,我希望能够打破内达耶的进球纪录。”

  另外一个目标就是获得非洲杯冠军,2000年和2002年,埃托奥和喀麦隆一起获得了非洲杯冠军,但是过去两届非洲杯,他们都在决赛中输给了埃及队,对此埃托奥说:“我绝对不允许再度发生这种事情,今年我们一定要进入决赛,而且要获得冠军。”

  2整体水平

  超越美洲杯

  欧洲杯和世界杯,是世界上水平最高的赛事,而美洲杯紧随其后,但是如今的非洲杯,大有超越美洲杯的势头。

  从球队的数量上看,南美只有巴西和阿根廷属于一流强队,巴拉圭、智利、乌拉圭还算有些竞争力,其他像秘鲁、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等球队都属鱼腩类型,根本没有竞争力。这造成了美洲杯的小组赛基本都是垃圾赛事,只有进入到淘汰赛,才有一些精彩的赛事。

  相比之下,非洲杯虽然没有巴西、阿根廷这样的超级豪门,却拥有一群水平相差不多的球队——科特迪瓦、加纳、埃及、喀麦隆、尼日利亚等球队都有夺冠的实力。而且中游球队的水平也很高,这让非洲杯从小组赛开始就精彩纷呈,像小组赛科特迪瓦VS加纳、埃及VS尼日利亚这样的夺冠热门在小组赛中相遇,这在美洲杯是不可想象的。

  其次,现在非洲杯的球星可谓星光璀璨。德罗巴、埃辛、埃托奥、亚亚·图雷、阿德巴约、马丁斯、米克尔、卡努特……这些名字可都是世界足坛响当当的人物,他们都是各大联赛豪门球队中的核心。据悉,本届非洲杯16支参赛队合计有368名球员,其中效力于欧洲五大联赛的共有90名球员,英超20人、意甲8人、西甲12人、德甲12人、法甲38人,这个数字远远高于美洲杯。

  更加重要的是,非洲球员的国家荣誉感更强,非洲杯在他们心目中有很重要的地位,而美洲球员大多只看重世界杯,过去几届美洲杯,巴西队都是派二队参赛,考察国家队的边缘球员,这造成了南美洲的地位下降。

  可以肯定地说,本届非洲杯,将成为世界上水平第三高的足球赛事。

  3新锐球星

  从此飞跃

  非洲杯的意义,对于许多球员来说,就是是个展示自己的舞台,然后加盟欧洲豪门赚大钱,德罗巴、埃托奥、埃辛、阿德巴约都是从这里脱颖而出,从而成为世界巨星,而本届非洲杯,谁会是最引人注目的新人呢?

  最值得关注的人无疑是今年1月刚刚加盟AC米兰的加纳新星阿迪伊亚。这位在去年U20世界杯赛中金靴奖获得者在20岁的年纪就加盟亚平宁豪门米兰,作为“黑色卫星”新生代的代表已经在去年11月份代表国家队开始征战成人比赛,而相信本届杯赛金靴奖最佳候选人之一的阿迪伊亚也将用杰出的表现令新东家红黑军团为收购而信服。

  科特迪瓦近年来球星云集,但是他们的新人培养更是层出不穷。效力于里尔队的22岁前锋戈温霍已经是法甲最有天赋的射手之一,也是目前法甲联赛的首席射手。这位里尔射手已经成为技术与速度完美结合的代言人,在2009年非洲足球先生的评选中,戈温霍名列第三位。另外,效力于特文特队23岁迪奥特是在球场上肆无忌惮奔跑的坦克,永远不知疲倦的奔跑总可以让他创造奇迹,他也是本届非洲杯值得关注的新人。

  另外,突尼斯队中场穆萨克尼,阿尔及利亚的中后卫布格赫拉、赞比亚的穆伦加也都是值得关注的新人。

  4埃及延续

  法老传奇

  埃及队虽然一直无法进入世界杯赛场,但是他们却是非洲足坛的老大。

  埃及队绝对是非洲足坛最奇怪的一支球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他们从来就不是一支有竞争力的球队,自从1990年之后,他们就再也没有能够进入世界杯的舞台。但是奇怪的是,这支来自金字塔故乡的球队,在非洲杯似乎有“法老”护体,过去六届非洲杯,埃及队获得了三次冠军,而且过去两届,他们都是冠军得主,这绝对是个让人匪夷所思的事情。

  在过去十多年时间里,埃及队每次都是在冲击世界杯的最后时刻功亏一篑,而2010年世界杯又一次重蹈悲剧,他们在重赛中输给了宿敌阿尔及利亚,又一次无缘世界杯。而在1998年和2006年,他们都是在预选赛遭到重创之后,然后在非洲杯上演了神奇。

  这一次,埃及队还能够延续神奇吗?如果他们夺冠,他们将成为历史上第一支在非洲杯上实现三连冠的球队。

  5非洲雄鹰

  再度起飞

  对于中国许多球迷来说,1994年世界杯那支才华横溢的尼日利亚队是难以忘记的,但是在称雄非洲足坛多年之后,“非洲雄鹰”在过去几年有衰弱的现象,而本届非洲杯,尼日利亚渴望再度崛起。

  2006年世界杯,尼日利亚未能获得小组出线权,这让“非洲雄鹰”非常受伤,而在2008年非洲杯上,他们甚至没能进入四强,那是让尼日利亚足球非常难堪的一段时间,在卡努这些球星之后,尼日利亚已经显得有些后继无人。

  随着过去两届世青赛的出色表现,尼日利亚足球再度看到了希望,目前这支尼日利亚队的班底是夺得2005年荷兰世青赛亚军的成员。效力于切尔西的中场奇才米克尔已经成长为一名世界级中场,他调度着全队的节拍,让尼日利亚终于学会了控制节奏。而在后防线上,强壮的马赛后卫塔伊沃已经成长为一名独挡一面的人物;在锋线上,沃尔夫斯堡的马丁斯本赛季重新找到了状态,埃耶格本尼、奥登文吉都是前途无量的新人。

  年轻的米克尔已经做好了准备,“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我们会证明尼日利亚依然是非洲最好的球队之一,我们已经进入到世界杯决赛圈中,而现在我们要在非洲杯上再次证明这点。”

  6 德罗巴率

  “大象”圆梦

  本届非洲杯最有悬念的看点就是——德罗巴能否带领“非洲大象”科特迪瓦一圆冠军梦。

  自从2006年世界杯之后,科特迪瓦就成为了非洲足坛无可争议的老大。目前科特迪瓦球星云集,而且他们大多是豪门的核心球员,切尔西的德罗巴是这支球队的头号球星,也是球队的精神领袖,效力于巴萨的亚亚·图雷是新科的非洲足球先生,还有大图雷、埃布埃、卡劳、凯塔、佐科拉、科内等球星助阵,这个阵容堪称豪华。

  科特迪瓦不但球星多,而且各条线都有大牌助阵,没有明显的缺陷。在锋线上,德罗巴是英超目前的头号射手,“魔兽”的威力让所有人都感到不寒而栗;在中场,巴萨双雄亚亚·图雷和凯塔会把中场梳理得井井有条;后防线,还有大图雷和埃布埃这样的超级后卫。按照主帅哈利霍德济奇的说法,“如果这次还不能夺取非洲杯,我绝对引咎辞职。”

  科特迪瓦虽强,但是他们在非洲杯上却始终不走运。2006年,他们在决赛中输给埃及队,2008年,他们在半决赛中输给了埃及队,他们上一次获得非洲杯已经是1992年的事情了,德罗巴说:“在安哥拉,我们一定要夺取冠军,结束科特迪瓦18年的等待。”

  7俱乐部

  好友暗战

  本届非洲杯,有近百名效力于欧洲联赛的球员,在俱乐部是队友的他们,在非洲杯上免不了要兵戎相见。

  本届非洲杯小组赛最引人注目的一场比赛是B组的科特迪瓦VS加纳队,这两支球队不但是目前非洲最强大的球队,更是因为他们球队中的两大核心德罗巴和埃辛都在切尔西队效力。德罗巴PK埃辛,这绝对是本届非洲杯不可错过的大戏,也是非洲杯官方大力宣传的一场比赛。

  而同样在B组,同效力于曼城的大图雷和阿德巴约还要相互较量一番,更加有趣的是,图雷踢的是中后卫,阿德巴约踢的是中锋,两人在练习赛中倒是经常见面,这一次在国际赛场,两人一定得分个高下。而随着淘汰赛的进行,这种同俱乐部之间的球星死磕会越来越多,球迷等着这样的好戏。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