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10非洲国家杯 > 多哥遭枪击动态

多哥国家队大巴遇袭 安哥拉仍会继续承办非洲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1月10日04:25

  多哥队球员在遇袭后相互安慰(视频截图)

  

  一名受伤的球员被送往医院(视频截图)

  

  枪击事件后,安哥拉仍会继续承办非洲杯

  3人身亡多人受伤

  当地时间周五发生的多哥球队大巴遇枪袭事件,截至北京时间今晨1时,已有3人死亡,包括大巴车司机、一名助理教练和一名随队新闻官,另有多人受伤。多哥队是否退出本届非洲杯尚无确切消息。综合

  我认为在如此惨剧后,许多球员都已不再想参加赛事。球员都想回到家人身旁,现在没有人能够安然入睡。

  现在我们有机会主办世界最大的锦标赛世界杯,但你能想象将会发生什么事吗?我感到十分丢脸……——多哥球星阿德巴约

  大巴司机当场死亡

  北京时间1月9日消息,据法新社报道,在安哥拉参加非洲国家杯的多哥队乘坐的大巴在行驶途中遭机枪袭击,造成多人严重受伤,司机当场死亡。

  据报道,多哥队的大巴是在安哥拉的卡宾达省内遭遇袭击的,卡宾达省位于民主刚果境内,北临刚果(布),但该地区却隶属于安哥拉,由于政治原因,该区域非常混乱,而卡宾达也是本届非洲杯四个承办地之一。

  根据最新的消息,除了司机死亡之外,共有9人受伤,多哥国家队球员托马斯多塞维在第一时间透露,他的两名队友在枪击中受伤,其中包括效力于法国业余球队GSI蓬蒂维的门将科德约维奥比拉勒以及效力于罗马尼亚FC瓦斯卢伊队的后卫阿卡克波,另外伤者中还包括一名助理教练、一名队医以及一名随队记者。伤亡人数还在进一步统计当中。曼城官方证实,效力于该队的前锋阿德巴约并没有受伤。

  卡宾达省是本次大赛的赛场所在地之一,在此参赛的除了多哥队外,还包括德罗巴和埃辛所效力的科特迪瓦队、加纳队以及布基纳法索队。按照原定赛程,多哥队的首场比赛将于11日进行,对手为加纳队。但多哥队中场球员多塞维在此次枪击事件后称:“我不知道球队是否还能继续参加比赛。”而球队队长阿德巴约也表示:“我认为在这样的惨剧发生后,许多球员都已不想参赛。”

  非足联:非洲杯照常进行

  非洲足联昨日宣布,尽管参加非洲国家杯的多哥国家男足不幸遭遇袭击,但将于10日揭幕的本届大赛仍将继续进行。

  非洲足联发言人哈布巴表示:“我们的重中之重是确保参赛球员的安全,但是非洲国家杯赛还将继续进行。”哈布巴称非洲足联的高级官员已于当天前往事发地,“目前我们还没有完全了解事件发生的始末,在没有调查清楚之前,我们无法就该事件做出回应。”不过哈布巴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透露,多哥队在前往安哥拉之前并没有事先与组委会就行程安排进行沟通。

  当地分裂组织宣称对事件负责

  事件发生后,卡宾达省当地分裂势力“卡宾达解放组织”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按这一组织的说法,他们的袭击目标是护送多哥队的安哥拉安全部队。

  卡宾达地区石油资源丰富,但多年来饱受战乱困扰。安哥拉政府2006年与“卡宾达解放组织”签署和平协议,但协议并未带来真正的和平。“卡宾达解放组织”近几个月来多次宣称要对在卡宾达的外国设施和石油工人发动袭击。综合

  非洲杯让世界杯蒙上阴影

  一个大陆的梦想能否战胜枪声?

  虽然本次事件发生在安哥拉,但根据国内某门户网站的调查,近90%的网友认为此次袭击事件会对南非世界杯产生影响。在恐怖事件发生后,英国《独立报》以《一个大陆的梦想能否战胜枪声?》为题,对非洲能否成功举办世界杯提出了质疑。

  世界杯的主办地南非是世界上犯罪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根据官方的统计,2007~2008年间,南非共发生了36190起强奸案和14201起抢劫案,另外还有很多犯罪活动并未记录在案。据了解,目前已经有两起枪杀事件与半年后的南非世界杯有关:2007年11月25日,一名叫做皮特布尔格斯塔勒的奥甲球员应贝肯鲍尔之邀前往南非参加抽签仪式,结果他在一个高级高尔夫球场遭枪击死亡;今年的1月4日,南非足协副主席莫拉拉在家中遭两蒙面男子枪杀。随着世界杯的临近,可能还会有更多的谋杀案在非洲这片土地上发生。

  非洲足联非常看重非洲杯比赛,他们希望能依靠此建立自己的传统。一死九伤,受到致命打击的多哥队球员已经表示要退出非洲杯,可是非洲杯组委会却不管众多参赛球队是否感到恐慌,宣布比赛将照常举行。考虑到半年后开幕的世界杯也在非洲举行,非洲足联的用意很明显,不会因为一次恐怖袭击影响了后面更为重要的比赛,而如果停止非洲杯,难免有向恐怖组织低头的嫌疑。

  不过非洲足联的出发点显然没有考虑到球员的利益,在生命不能保障的情况下,有谁还有心情去比赛?尤其是一些在欧洲踢球的球员,原本参加非洲杯就是顶着俱乐部的阻力,非常勉强。想必就算他们想继续参赛,其所在的欧洲俱乐部也会出来干涉。目前,英超俱乐部已经站出来要求非洲杯组委会保证球员安全。而球员们退出,非洲杯自然也办不起来。非洲杯、世界杯纵使再重要,也大不过生命本身。丁潇雅

  经历这些之后,你还会比赛吗?

  幸运

  行李箱挡下多数子弹

  多哥球员弗尔森称,是球队堆积在大巴车前面的行李在关键时刻拯救了多哥球员,他说:“行李都堆积在大巴车前面,帮助我们挡下了匪徒射进来的大多数子弹。但他们击中了大巴车的司机,我想司机所处的位置没有地方可以躲掉飞过来的子弹,整个挡风玻璃都碎了。”

  鲜血

  大巴上到处淌满鲜血

  多哥前锋多塞维在这次恐怖袭击中没有受伤,他回忆了遭受枪击时的恐怖瞬间。“当时地上到处淌着鲜血。我没有受伤,不过有几个队友情况很糟糕。”多塞维在接受法国蒙特卡洛电视台采访时说道,“当我们遭受袭击时,我们只能像狗一样躲在座位底下躲避子弹,我们足足躲了20分钟。”

  惊魂

  他们哭着对手机留下遗言

  多哥队头号球星阿德巴约回忆了遇袭时的情景,这位曼城球星透露,当时情况十分混乱,他目睹队友中弹,听到队友的呻吟,“当时球员及所有人都在哭泣,他们以为自己会身亡,对着电话哭着说出自己的遗言。”阿德巴约透露,在疯狂的枪击下,很多当事人当时都认为自己可能难逃身亡的厄运。

  威胁

  恐怖分子称枪击只是开始

  安哥拉外交部大臣安东尼奥本托班贝已向路透社证实这次枪击是一起恐怖袭击,尽管班贝不愿承认这次事件是“卡宾达解放组织”的一次有预谋的袭击,但法新社报道,枪击事件后,“卡宾达解放组织”立刻发出一封公开信,宣称枪击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该组织还将有一系列的恐怖活动。综合

  惨剧发生之后,有些事让人不解

  冷酷

  非洲杯为何照常举行

  多哥队大巴遭恐怖袭击之后,多哥队多名球员表示希望退出比赛,这既是对组委会安保措施不力的抗议,也是对自身生命受到威胁的保护。据悉,其他球队也可能因这次恐怖事件考虑退出,可是考虑到非洲杯如果停办,会对半年之后的世界杯造成不良影响,非洲足联表示:本届非洲杯将继续下去。

  冷漠

  非足联认为责任在多哥

  多哥国家队此次是乘坐大巴车前往赛地的,非足联发言人胡布卡也对此提出了自己的质疑:“非洲足联早就规定了,参赛队伍必须选择飞机作为交通工具往返于驻地和赛地,而多哥偏偏是16支参赛队伍中唯一一支选择旅游巴士作为交通工具的参赛队伍。如果他们能遵守非足联的规定,也许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惨剧了。”

  平静

  FIFA官网仅有49字消息

  就在多哥国家队大巴遭遇恐怖分子袭击造成一死九伤后,国际足联的反应却出奇的平静。在国际足联官网上,短短49个英文单词代表着布拉特对此次恶性事件的全部关注。“国际足联以及主席布拉特被今天发生在多哥队身上的事情震惊,并对他们表示最深切的慰问。国际足联已经与非洲足协和主席伊萨哈雅图进行联系,让他们对此事进行详细的调查和报告。”虽然表达了国际足联的立场,但并没有什么真心诚意的关心,只是一份例行公事的作品。

  消极

  安哥拉安保受质疑

  既然连球队最为基本的人身安全都无法保证,舆论对于安哥拉为何要承办本届非洲杯表示质疑。将制造此次恐怖事件的元凶绳之以法是多哥国家队的最大愿望。虽然安哥拉外交部大臣安东尼奥本托班贝证实这是一次恐怖袭击,并表示目前官方正在调查此事,但除了多名多哥国家队成员受伤这样最为基本的情节外,他们对于此事竟然一无所知,所谓的调查自然也没有进展。本报记者丁潇雅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