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中超联赛冬训专题 > 北京队冬训动态

京沪恩怨:申花如何制造1-9 国安一战惜败最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卓奥友
2010年01月11日21:32

    搜狐体育讯 在中国两个最大、最有影响力的城市北京和上海,将争夺战场也延展到了足球场上,自足球开展职业化后,京沪也书写了一段恩怨录,这个恩怨并非代表仇恨,而是一种竞争。BTV6的《足球100分》以专题形式回顾了京沪之间的点点滴滴,并且邀请来《足球》报资深姬宇阳和北京广播名嘴梁言针对京沪恩怨进行了回顾和点评。

  从京沪两队引援来看,怎么看待两队新赛季的前景?

  姬宇阳:申花邀请布拉泽维奇实际上从去年十月份就开始了,虽然他上个月才来,但早就操作了,并且他本身就是第一选择。自朱骏入主申花三年多以来,我认为请布拉泽维奇是申花最正确的事情,他的牌是最大的,毕竟他曾经带队夺得了世界杯季军,比希丁克还牛。

  梁言:申花从来不乏引进大牌教练,像拉扎罗尼就够大牌。申花喜欢新、奇。北京国安则是喜欢稳,喜欢用老帅,用老班底,从教练到外援,国安都是如此。

  怎么理解京沪恩仇这个问题?

  姬宇阳:我记得1-9输球之后,申花再下一次主场遇到北京就将主场放到八万人体育场,并且那场还爆满,所以我说恩怨对球市也是有好处的。

  梁言:是江湖就要有恩仇,出来混就是要还的,当年有八万名上海球迷就是还给咱们。京沪大战一开始是金志扬挑起来,不是媒体说的,是国安内部喊出来的,可以说是北京国安先挑起或者说先挑衅的。

  说起1-9的比分怎么想?

  姬宇阳:1-9那场比赛我记忆很深刻,我是一直随队。这个球真的是机缘巧合,并不是说北京国安踢多好,上海球员到北京太放松了。那天回旅馆球员换上便装都出去玩了,包括在机场遇到瞿颖,还有在宾馆看到伏明霞,都和球员们聊天呢。并且恰好赶上上海申花换帅,又临阵由四后卫变为三后卫,我记得这场比赛之前国安是大比分输给大连,所以申花球员开赛前也有些放松。

  其实这个比分没有必要回避它,我记得还有一次主场1-6输给广州太阳神,其实这和客场1-9一样的,还有球迷协会就叫1比6呢,大家都是游戏的心态。但我记得赛后遇到成耀东,成耀东就说要是1-9输给巴西就算了,输给北京咽不下这口气。

  梁言:上海申花那天的精神状态是没上场就崩溃了,一旦丢了2、3球就彻底崩溃了。可能1-9输给大连,申花球迷很快也就忘了,但输给北京或许就永远记住了。

  金汕:这是很不正常的,也是百年难遇的结局,这个结果是有点荒诞。经常提起这个比分,说明北京是以弱者心态去看这个比分。因为以前北京没有夺冠,申花都夺了两个冠军了,因此两地球迷互相争论时,申花球迷就会挤兑国安没有夺过冠军,所以国安球迷就用9-1来反击。我想说现在北京国安都夺冠了,因此这个事情没事儿就不要再提了。

  如何看待北京足球?

  梁言:感觉北京足球怎么都有种大爷的范儿,是个心态,谁牛国安就要去办谁。除了和申花死磕外,同其他球队交锋似乎都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所以金志扬当年就说国安球踢得风风火火,但球队却缺乏稳定和持久,金指一直在强调要有恒心,或许这也是国安为什么要等16年才夺得联赛冠军。

  姬宇阳:北京足球这几年风格是变化很大的,我记得96赛季徐根宝执教的最后一场正好是对北京国安,好像一球小负,那时候申花球员不想踢抢逼围的蓝领足球了,想踢技术足球。当时我记得徐根宝就说你们看看国安,你们玩技术能玩过人家们,现在来看国安的技术风格已经完全变化了。

  除了1-9之外,还有哪场比赛最令人印象深刻?

  高峰:我记得是1995年0-1输那场,那场比赛输了以后北京国安就失去了与上海申花争夺冠军的机会。其实那一年就是一两场球的差距,我记得当时是韩旭头球回传门将失误,被谢晖抓住机会打进了一个球,我们当时有机会,比赛过程是我们踢得好,但申花确实是太好了,要是运气稍微好点,冠军就是北京了。要么说金志扬当时给出的说法是1995年是国安年申花运。

  梁言:我印象是2007年第一轮在客场2-0击败上海申花,这是首次在上海击败申花。我一直有个观点就是国安哪个赛季能同时在客场击败上海、山东和大连,冠军就是北京得了。当然那一年我们差了一点,客场和陕西、主场对长春打了差了点,但我们也算是与冠军无限接近了。

  姬宇阳:我觉得上海申花1995年不能算是运气,毕竟十连胜是含金量很高的,至少不是靠裁判吧。我倒是觉得2003年更有运气一些,当时申花一直领先1分,我们输球国际也输球,并且还是最后一轮输球夺冠。其实1995年的内容也挺丰富,像什么解放范志毅什么的,所以申花95年夺冠还是理所应当的。

  为什么京沪在球场一遇到就会有如此大的恩怨?

  姬宇阳:不得不说上海和北京这两个城市文化的冲撞,这很自然的在足球场上延续了。其实这两个城市还是有很多相同点的,这两个城市的人都活得挺开心,挺充实,但这两地的人要在一起确实有些难。

  梁言:我觉得是京沪文化碰撞的结果,因为这是中国两个最大城市,都有优越感,两个城市球队遭遇肯定就会比较,比比谁更牛。其实上海和北京都是很具有城市鲜明特色的,所以之间比较是很难避免的。

  金志扬:我认为不应该叫恩怨,而是一种情结,因为我们两个队的队友和教练关系都很好的,没有恩怨的。或许球迷相互争一下,北京球迷有京骂,但我认为这只是少数的。当然在球场上竞争还是存在的,也很激烈,因为这两支队伍有很多相似之处,遇到一起具有观赏性,因此才会引起大家的更多关注。至于说京沪恩怨,我觉得用京沪情结更好一些,正是因为有京沪之争存在也促进了国内足坛,从这点来说京沪之间的对抗是具有积极意义的。(搜狐体育 卓奥友)

责任编辑:孟祥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