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转会最新动态

买卖双方差距达470万 中超球员身价没谱谁之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1月20日05:11

  乔尔·格里菲斯永久性转会国安的消息总算让俱乐部高层长出了一口气:约合人民币250万元的价格是国安俱乐部乐于接受的。但这个好消息还不能让国安按原计划演练新阵容,因为已经在海埂随国安队训练了5天的徐亮,很难如愿加盟国安——广州足协和北京国安在徐亮转会身价上的巨大差异,使得双方失去了继续谈判的合作基础。

  “广州那边给出的徐亮身价高达550万元,这个价格我们是无论如何不能接受的。不只是我们,现在中超没有一个俱乐部肯花这么多钱引进一个球员。”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张路说,“我们根据这些年的经验和教训,经过讨论,认为引进徐亮的合理价格应为80万元。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个实价,没有虚高,也不存在趁火打劫的压价行为。”

  此前,国安俱乐部在引援问题上年年饱受指摘,“说大话使小钱”就是球迷批评国安俱乐部管理层的主要一条。但2009赛季面对中超各俱乐部出现的欠薪、内讧、罢训和整风等诸多风波,国安只是在老帅洪元硕换掉李章洙时引发非议,而换帅的结果也确实给国安带来了队史上第一个联赛冠军。因此,俱乐部管理层认为,在引援方面采取“务实”态度,仍将是引援的原则。

  “说实话,在中超的本土球员中,没有谁是不可或缺的。国安不是拿不出500万元,而是认为没有值那么多钱的人。”一位国安俱乐部工作人员解释说,“目前,中超本土顶尖球员的年薪也就是100万元,转会费最多也就是200万元。所以,广药给徐亮开出的价格根本不是实价。”

  广州队的托管方、广州足协的负责人谢志光说,徐亮550万元的身价“缩水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俱乐部3年前就是花550万元买的徐亮,这3年在他身上的开销共有940万元。所以,徐亮的转会费不能低于500万元。”

  广州足协认为,550万元的身价并非“凭空想象”,依据的是中国足协曾经制定的球员身价计算公式。

  中国足协在2006赛季新修订了《中国足球协会运动员身份及转会规定》,其中的第35条明确了转会费的计算标准为:转会之前上一年度总收入乘以加值系数。

  “总收入”包括球员工资、训练津贴、出场费和赢球奖金,加值系数则和俱乐部的成绩、运动员的年龄、是否国脚、是否联赛最佳射手或最佳运动员有关。广州足协认为,徐亮年收入总和达到150万元,这样计算出来,徐亮的转会费应当为550万元。

  但据记者了解,绝大多数中超俱乐部并不认可这所谓的中国足协球员身价计算方式,有的俱乐部官员甚至直接表示:“那就是一个参考,是虚的”,“足协根本不管球员转会费方面的问题,以前还有个限薪令,规定球员的转会费最高不能超过500万元,那时的球市比现在还好呢。现在中国足球都这么差了,球员的身价反而高了,这当然不合逻辑。”

  “球员身价计算方式”之所以得不到中超俱乐部的肯定,其主要原因,一是球员年度总收入并不透明,二是中国足协目前尚无有效手段进行规范与调控。以徐亮转会一事为例,广州足协“徐亮年收入150万元的说法”无法得到国安方面的认同,而中国足协“清官不问家务事”的旁观态度,对球员转会制度的发展,也只能起到消极作用。

  一旦俱乐部无法用合适价格签下相中的球员,最大的受害者还是球员。即便是历年转会市场上的“标王”,在中国足球一年不如一年的大环境下也不能幸免。球员贬值、国家队成绩不佳已经形成了恶性循环。

  2002年中国队破天荒地打进世界杯决赛圈后,2003赛季标王吴承瑛的身价达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1300万元,2004赛季标王李金羽490万元的身价才算是回归了“理性”,但在后面的5个赛季,郑智(850万元)、李玮锋(490万元)、王亮(480万元)、季铭义(400万元)和王新欣(400万元)5位标王的日子,都远没有人们想像的那么好过——王亮已经沦为替补,季铭义被成都谢菲联挂牌后陷入窘境,王新欣虽然仍在一线拼杀,但本赛季也在谋求转会。另据内部人士透露,王新欣的身价不会低于600万元,这意味着俱乐部根本不会放他离开。

  正是中国足协对此表现出的“宽容”和“理解”,成了某些俱乐部敢于“漫天要价”的背景。据上海媒体报道,申花老板朱骏早就明确表示,“队中杜威、郜林、孙祥和毛剑卿几位国脚,每人的转会费都是1000万元,这是底线。”

  “卖不出去就留着,留着也不一定用”的态度,表明“把球员当作私有财产”是朱骏的一贯作风。上赛季郜林因合同问题已经同朱骏产生了矛盾,杜威和孙祥同样被长期搁置。但内耗所产生的巨大人才浪费,并不影响他们每人1000万元的转会费底价。某俱乐部官员曾说过:“朱骏自己很明白,没有人会以这个价钱买他的球员”,“他只是喜欢语出惊人,做一些耸人听闻的事”,“反正中国足协也不管。”

  本报北京1月19日电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