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足协三巨头被传讯 涉嫌商业贿赂赌球等案情属实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0年01月22日08:45

  沉寂一段时间的“扫赌打黑”风暴看来将再掀高潮。1月21日,公安部证实,为查清利用商业贿赂非法操纵国内足球联赛和赌球的几起重点案件事实,公安机关专案组近日依法传讯了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原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健强到案接受调查。足协三巨头不是 “出差”,是“出事”了。

  南头和杨头至少一人落马?

  “传讯”、“到案”,这些词汇听起来颇有些“惊心动魄”,但沈阳某高校从事法律教学多年的王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从法律角度来看,新华网那篇稿件用词似乎不太准确。如果作为证人或知情人协助调查,那么公安机关下达的是通知;如果是犯罪嫌疑人,则应该用传唤;如果到案,则对象为犯罪嫌疑人。传讯不是法律术语,用在这里有些不伦不类。 ”

  不过有知情人士称,在南勇、杨一民两位足协副主席中,有一人的确嫌疑颇大,“在尤可为曾经供职过的厦门和成都两家俱乐部,都与这位足协副主席关系密切,甚至这位足协副主席还曾利用自己的影响和权威,为俱乐部推荐过主教练。 ”另有消息称,尤可为曾交代过“为了左右比赛结果,曾行贿让足协官员安排和自己关系亲密的主裁判”。这也是为什么“失踪”的还有曾经主管裁判工作的足协中层领导。

  不过,也有人乐观地表示:“他们协助调查的可能性很大,公安机关此前曾带走不少人协助调查,没见人人都有事。 ”

  祸起中超冠名5400万?

  关于“扫赌打黑”风暴的焦点转向足协的风声由来已久。特别是前足协官员范广鸣涉案后,各种关于中国足协或中国足球重量级人物的小道消息很多。大概在一个月前,各大媒体的体育部均收到了一封匿名举报信,标题为“中国足协黑幕揭秘”,这封信的矛头直指南勇。

  信中称:“中超联赛2005赛季‘裸奔’一年之后,南勇以中超公司董事长的身份一人飞赴欧洲,与一位名叫白川的经纪人接洽冠名赞助问题。之后签署了爱福克斯、白川的皮包公司、中超公司三方框架协议,白川作为中超公司的全权代理收取高额的代理费。协议的签署完全是南勇和白川操纵的,就连中超公司董事会成员都没人了解签署过程。 ”

  那是2006年初,时任中超公司董事长的南勇同英国网络电话公司爱福克斯开始谈判,并最终选择爱福克斯以600万欧元冠名中超。几个月后,只支付了60万欧元的爱福克斯宣告破产。时至今日,中国足协还背着540万欧元(约合5400万元人民币)的烂账。作为直接掌握“审批权”的足协要员,经济上的不清不白或许才是“南勇们”的致命伤。现在,假如南勇和杨一民都成为涉案嫌疑人的话,也就意味着足协的盖子被彻底掀开,同时也意味着公安部门终于可以放开手脚展开工作了。

  还会有大鱼被钓上来吗?

  南勇等3名足协高官 “失踪”的消息,毫无疑问是2010年中国足坛的重磅炸弹。关于他们的去向,足协工作人员近段时间皆闭口不谈,“‘南头’和‘杨头’具体去哪,不是很清楚。 ”

  不过,足协内部已经确认,由另两位足协副主席薛立、林晓华暂时负责内部事务。据了解,薛立将负责国家队事务,而林晓华则负责联赛方面的事务。这等于从侧面承认了3名足协高官“失踪”的事实。

  不难发现,无论南勇、杨一民、张健强是否存在问题,中国足坛这场“扫赌打黑”风暴已经推向纵深。试想,那些先前传闻“失踪”的足坛人士,之后不都被证实进了看守所,最后穿着囚服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现身说法了吗?从目前“扫赌打黑”的力度来看,南勇和杨一民之后,还会有更大的鱼被钓出水面吗?

  □本报记者/黄 岩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